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陆川县清湖镇塘寨村: 红色土地上的万千气象

来源:玉林日报 2019-09-17 06:36   https://www.yybnet.net/

塘寨村的红色广场建成后,每年“七一”前后,总有不少干部群众来这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本报记者 林声远 摄)

编者按

我们始终不会忘记,这是一片红色土地。

我们始终不会忘记,老区人民将一腔热血洒在这片红色土地上。

我们始终不会忘记,加快老区发展,使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七十载弹指一挥,老区旧貌换新颜。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玉林历届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老区人民的接续奋斗下,玉林老区书写了“老区变新区”“贫困变富裕”“温饱变小康”的壮美诗篇。

近日,本报记者随同玉林市老促会领导深入走访了陆川县清湖镇塘寨村、博白县大坝镇久福村、北流市民乐镇元常村、兴业县葵阳镇泉江村、福绵区樟木镇罗冲村、陆川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等玉林市老促会联系的村点,深切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代代传承,真切领略了新时代奋斗不息的火热场面,亲眼目睹了革命老区的沧桑巨变。

本报记者将走访革命老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落笔成文,今起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走访革命老区”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红色老区此间曾著星星火,革命胜地到处皆闻殷殷雷。”汽车缓缓驶入陆川县清湖镇塘寨村,一幅牌匾精神抖擞地挺立在村口。

塘寨村距清湖镇有10多公里,离陆川县城60多公里,紧邻广东化州,是一个边远偏僻的山区村。革命时期能提供很好的隐蔽场所,新中国成立后,特殊的自然条件却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积困已久,2000年末塘寨村人均纯收入仅500元。

然而,塘寨村村民又是幸运的,多年来玉林各级党委、政府始终牵挂着他们,一群老同志始终惦记着他们。近年来,塘寨村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改观,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变,产业得到了有效发展,2016年,塘寨村成为陆川县首批脱贫摘帽村之一。

不忘初心,革命故事励后人

近日,记者走进塘寨村革命展览室,磨砻、炮楼、旱烟斗、手枪、手榴弹、三角叉、双叉等当年革命者用过的实物,展现在人们眼前。透过它们,仿佛穿越时空,寻觅到了塘寨人拼搏奋斗的精神源泉,也看到了一个革命老区村70年的巨变。

1944年冬,侵华日军重点进攻广西,企图打通与东南亚的陆上交通线。中共广西省工委根据中央指示,作出准备武装起义的“八月决定”,中共陆川县委恢复建立四个区委,成立“陆川县抗日民主同盟会”这个外围组织。后以地下党和劳农会骨干组建的抗日民主同盟会为基础,组建桂东南游击区陆川抗日自卫军司令部。

1945年2月26日至3月30日,桂东南抗日游击区办事处组织大规模的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陆川、博白、兴业、贵县的抗日自卫军共2800多人举行起义,10000多名群众踊跃参加。出生在塘寨村笛竹山的彭春耀,当时担任清湖支队第三大队大队长,在这次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中打响了第一枪。此后,各地武装起义如星星之火般燎原,在玉林大地轰轰烈烈地开展。

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第一枪的故事,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建设展览室就是为了传承我们的红色文化,传承我们的革命精神。”塘寨村村支书吴超荣说,现在大家都为塘寨村的建设而奋斗。

时光如水,硝烟早已散去,但塘寨人的“战斗”并没有停下来,脱贫攻坚的号角在这里吹响,不胜不休豪情如昨。

老区建设,如火如荼不停歇

泥泞、坑洼、破烂,是十几年前塘寨村民对路的印象;村里学校的教学用房为20世纪50年代所建的泥砖房,破旧不堪,风雨可侵;一座小小空空的瓦房即为村委会办公楼,值班人员晚上无床可睡,条件艰苦;病从口入,村民饮用水不卫生,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村民平日里无娱乐场所……

对于塘寨村民来说,这里是他们的家乡,他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离不开这里;对于塘寨以外的人们来说,这里贫穷、落后,生活没有盼头,绝不会来这里。

老区要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多年来,玉林市委、市政府以及陆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革命老区建设,集中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为老区群众办好“路、水、电、校、医、办、池”七件大事,把革命老区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加力度、上措施、促发展。

玉林市老促会的老同志们把革命老区发展时刻放在心上,沉下身、沉下心,经常深入老区村的群众之中,迈开双脚丈量老区社情民意。

黎允武同志是玉林市老促会的第一任理事长,是老区建设的倡导者、主要奠基人。塘寨村是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多年来,他不忘老区人民,下乡从不领取报酬、补贴,带面条带菜到塘寨村调研,和村干部、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

2001年,塘寨村被列为自治区革命老区贫困村,同时作为玉林市、陆川县老促会的联络点,特别是2010年以来在玉林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下,全村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2005年以来投资65万元,兴建方田、良村、笛竹村、龙潭、大坟等自然村人畜饮水工程,让村民用上了方便清洁的自来水;

2002年投资55万元接通坑尾、龙潭两个自然村用电,结束了无电村的历史;

投入95万元,兴建村坡玉小学教学楼一栋,良山小学教室100平方米,维修教室危房400平方米,完善和改变村“两委”办公落后面貌;

……

如今,塘寨村17个自然屯全部通上了水泥硬化路,各村之间的村路全部连通,村与镇之间的道路也全部连通;学校、村委会办公楼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村民见了欣喜,用了舒服;现在,村民们饮山泉水,用自来水,村里还成立了用水协会,全力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红色广场建成后,不仅方便村民散步、跳舞、开展活动,每年7月1日前后,陆川县大多党支部都会来这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洪水来临,老同志心系群众

2006年7月13日,旱洞村民小组遭遇特大洪水,该组43户263人全部受灾。

祸不单行,仅3天后,整个塘寨村又遭遇了一场大洪水,全村有一半的农田被淹。当时担任村支书的谢永军立即上报灾情,并致电玉林市老促会。

玉林市老促会领导了解情况后,马上上报给市委、市政府,共筹措到200多万元用于灾民新区建设,又联系玉林市水利局,安排相关人员帮助村民复垦被淹农田。

塘寨村被列为玉林市、陆川县老促会联系村的18年来,老促会领导始终时刻关注着塘寨村的发展、变化。

“我们村在河边,雨势一大,河水上涨,把房屋全都淹了,村干部过来疏散我们。幸好当时走了,不然不知道水位更高之后该怎么办。”村民彭瑞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等我们再回去看的时候,房子住不了了,家里的东西也都用不了了,村干部通知我们借住在学校和村委会里。”

2006年10月,灾民新区开始重建,2007年1月1日,旱洞村民小组43户村民全部搬进新居。速度之快,令人震惊!

记者进入灾民新区发现,一排排二层小楼整齐静立,一家家老少村民喜笑颜开。“天灾无情人有情。感谢党和政府,当时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住进新房了。”入住以来,彭瑞珍一家人把日子过好的信心越来越足。

游“红”赏“绿”,老区发展快起来

多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为塘寨村发展打下了“硬件基础”。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塘寨村的发展之路踏上了新的征程。

踏进塘寨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葡萄园,整个葡萄架被遮得严严实实,远远望去,就像一个绿色的大凉棚。

2013年,玉林市老促会理事长罗维鸿,在塘寨村开展了多次调研后发现,隔壁三水村肖卷华家种植了6亩“夏黑”葡萄非常成功,每亩收入2万元左右。于是他与村干部商量,是否在塘寨村种植“夏黑”葡萄?这与村干部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便马上联系陆川县委、县政府争取到资金30万元,将“夏黑”葡萄引进塘寨村并大力推广种植。他还掏出5000元给村民谢永军,“我给钱,你先种,做个榜样”。

由于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村里开始掀起了一股“葡萄热”,有田地的村民在自家田地种葡萄,没有田地的村民通过田地流转、租赁在别家的田地种葡萄。

村里邀请有丰富葡萄种植经验的师傅指导,实行点上示范、全村推广的办法,连片种植,建起了生态休闲观光葡萄园。葡萄园吸引了周边很多人来采摘,一时间,塘寨村一改往日的沉寂,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今年,塘寨村又引进了名为“阳光玫瑰”的新品种,丰富葡萄种植品种。丘文岸就是塘寨村种植葡萄增收致富众多贫困户之一,也是种植“阳光玫瑰”成功第一人。“我就是先试试水,今年种植了1.5亩,卖出了3.5万元的好价钱。”丘文岸介绍说,“阳光玫瑰”葡萄无核,比“夏黑”更甜,带有独特的玫瑰香味,且经济效益更高。

通过种植葡萄,丘文岸一家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以前穷得叮当响,连给摩托车加油的钱都没有,如今终于看到了前景。”他高兴地说,家里今年刚购买了一辆汽车,下一步,他打算扩种以占据更大市场。“新品种的培育只成功了一半,怎样让葡萄带有更浓的玫瑰花香味,如何让葡萄变得更甜才是探索改进的方向。”

近年来,塘寨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葡萄产业,种植优质水稻、油茶、橘红、百香果以及饲养陆川猪、土鸡、土鸭等,促进贫困户增收,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3680元增加到4980元,目前共脱贫136户、51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3.29%降到2018年的2.0%。

绿色产业是希望所在,红色文化是优势产业。乘着建设红色乡村生态旅游区的东风,塘寨村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继续完善龙潭岩、坑尾革命遗址、革命历史文化园等一批红色旅游革命传统思想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绿色文化和红色文化有机融合,激活各种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绿色之美、红色之魂”的乡村旅游品牌。

“近几年,村里的变化真的很大,凭借着红色文化的发展,群众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连日来,村民谢永军的农家乐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除了自己的收入增加了,帮着邻里推销茶叶、土鸡等农特产品,进一步带动了村民的收入。

行走在塘寨村间小道,望着一望无际的葡萄园,穿过水车淌过的小河,走过排列整齐的灾民新居,与闲来无事的村民闲聊,看村民其乐融融……

新闻推荐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的与家人分居两地,有的在玉林安了家,都在为玉林的交通建设而奋斗 建设者们的“玉林中秋”别样过

李志军(右)和同事在商量施工方案随着中秋佳节的到来,更容易引发游子的思乡之情,在玉林,有这样一群建设者,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远离...

陆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陆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陆川县清湖镇塘寨村: 红色土地上的万千气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