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昔日撂荒地 今日“致富田” 陆川县“四种耕法”解决撂荒地复耕难题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8-1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横山镇村民合作社服务队的打田机在复耕撂荒田。

初秋时节,眺望陆川县横山镇同心村,这里群山环绕,200多亩农田相连成片,灌溉水渠纵横交错,绿油油的秧苗一望无垠。很难想象,不久前,这200多亩农田还是排水不通、长满杂草、无人耕种的撂荒田。如今,这撂荒的土地上重新焕发生机,在雨水的滋润下,秧苗迎风招展,长势喜人。

同心村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解决撂荒地复耕难题,陆川县通过党员带头拾耕、种粮大户代耕、村集体统一复耕、龙头企业转耕“四种耕法”,让沉睡的土地资源重新“活”了起来,撂荒地变身“致富田”。目前,全县已经复耕撂荒地2800多亩,流转土地1700多亩。

党员带头拾耕

引导群众转变观念

“我已经外出打工几年了,家里的3亩多水田没人打理,眼看就要撂荒了,虽然很可惜但又无可奈何。”不久前,正当马坡镇清秀村村民钟楚军担心自家水田要撂荒时,村里的党员干部钟广龙找上门来,双方签订了代耕合同:由钟广龙代耕钟楚军的水田,待钟楚军需要时再返还。

像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近年来,农村许多精壮劳动力为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选择外出打工,但又不放心把土地租给别人,怕租出去就收不回来,以致于很多田地就这样撂荒。

为打消群众的顾虑,陆川县发布了《陆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粮食生产和严禁农田撂荒的公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撂荒农田,并通过发动党员干部转载,用乡村大喇叭、移动音箱、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放公告的办法,促使公告家喻户晓。同时,陆川县还通过党员带头拾耕的方法转变群众观念,农村党员带头签订责任状,亲自代耕4至5户全家外出户、弱劳力户、无劳力户的水田。目前,该县已完成拾耕田地830亩,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

种粮大户代耕

撂荒田里重闻稻花香

“我们根据撂荒的程度,按照每亩每年450元至600元不等的价格与农户达成代耕协议,3年来共代耕了186亩水田,其中就有70多亩是撂荒田,不仅保护了耕地,也让农户获得收入。”谈起自己把撂荒地变为“致富田”的过程,温泉镇种粮大户吕官荣满脸自豪。

“这70多亩的连片水田跨3个村6个生产队,已经好几年没人打理,田里长满了各种杂草,复耕成本大,很多人不愿意耕种,但我有信心把它变成良田。”珊罗镇大山村种粮大户钟文全曾是贫困户,通过带领农户复耕撂荒田种植水稻,不仅摘掉了穷帽,还成了一名脱贫致富带头人。钟文全将70多亩连片水田种上优质水稻,一季亩产达到380多公斤,除去成本,每年有4万多元收入。

在陆川,有经验的种粮大户不仅代耕代种临近镇村的撂荒田,还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破解农作物生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目前,该县像吕官荣、钟文全这样,既有经验又有强烈的耕种业发展意愿的职业种粮大户共有9户,他们跨屯、跨村、跨镇成片代耕种粮,现已累计代耕1100多亩。

村集体统一复耕

厚实村集体家底

针对交通不便、空心化严重、又无种粮大户愿意耕种的偏远村,该县找到了新路子 村集体统一复耕。对弃耕撂荒1年以上、在告知原承包户后仍不开展耕种的撂荒地,镇村干部按规定指导村民小组召开户主会议,形成收回撂荒土地经营权的决定,公示无异议后,由村集体统一进行利用开发,耕种收入及该耕地上的国家相关补贴归村集体所有。

“村里有30多亩集体山岭,个人开发难度大,但又是很好的村集体资产,开发了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我们决定,通过村集体整合开发力量,在撂荒地种植百香果。”陆川县良田镇石垌村第一书记吴富华告诉记者,石垌村整合帮扶资金11多万元,在10亩撂荒地种上百香果,如今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6万元。“村集体有了收入,我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也更有底气了。”吴富华乐呵呵地说。

龙头企业转耕

发展产业促增收

陆川县还通过“党支部+企业”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发挥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推进撂荒地复耕。

“我们首先对全村土地利用情况进行调查,根据耕地撂荒性质和原因,对具备复耕的地块逐一提出复耕计划,对不具备复耕条件的地块,根据不同状况则种植其他粮食作物,提高复种指数。龙头企业则对撂荒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统一整治、统一耕种,结合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特色产业。”陆川县横山镇旺坡村党总支部书记范广华介绍,农户将土地流转到企业支持产业发展,既可以从中获得收入,还可以到企业上班,成为职业农民,这样既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又让农户实现就近就业。

目前,在党支部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横山镇共有5家龙头企业流转水田360多亩、荒坡耕地530多亩,种植经济作物900亩。其中,营羽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在陆洪村和良塘村流转撂荒地430多亩,种植橘红、天冬、百部、金银花等十多种中药材,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新闻推荐

两少年涉嫌故意伤害罪 父母失职接受“强制亲职教育”

检察官召集两名涉罪未成年人及父母到县检察院接受教育培训本报讯(记者陈凤秀通讯员陈璐)8月3日,涉罪未成年人朱某、韦某由各...

陆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陆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撂荒地 今日“致富田” 陆川县“四种耕法”解决撂荒地复耕难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