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莫名咳嗽半年 “元凶”竟是一块猪骨头 医生提醒:不明咳嗽要当心,应及时就诊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1-08 06:56   https://www.yybnet.net/

▲从刘大叔气管里取出来的猪骨头。

“我现在终于舒服多啦!害我莫名咳嗽半年多的竟然是它!”1月2日,在玉林市中医医院呼吸病科病房里,52岁的刘大叔看着手中标本袋里的一小节猪骨头哭笑不得,正是这个从他的左主支气管中取出来“元凶”,导致他长达半年反复咳嗽咯痰。

咳嗽半年,找不到病因

半年前,刘大叔突然出现严重的咳嗽和咳痰情况,白天咳,晚上咳,因为持续的咳嗽,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伴随着咳嗽的同时,刘大叔经常会觉得胸闷,稍微干点活,还会呛咳不止,随之出现短促的气喘。

刘大叔是玉林人,居住在柳州。他告诉记者,他曾经辗转于柳州、玉林的多家三甲医院住院治疗。根据他的症状,以及多次检查,大部分接诊医生都诊断为肺炎。但是,令人不解的是,药吃了一大堆,还使用了多种高档抗生素,接受过多次仪器治疗,刘大叔的咳嗽症状却没有任何减轻,身体状态越来越差。

无法找到病因,咳嗽也不减轻,刘大叔经历了数个无法入眠的夜晚,受尽折磨,生活质量很差。

支气管镜下,取出一块猪骨头

近日,刘大叔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玉林市中医医院呼吸科就医。

做了这么多检查,都没有查出准确原因,主管医生宁艺决定好好看看刘大叔的支气管和肺部。在局部麻醉下,宁医生给他行床边纤支镜肺泡灌洗术。术中,宁医生果然发现了异样:在刘大叔左主支气管距隆突约1cm处有骨头样异物。当日下午,宁医生将刘大叔送到呼吸内镜室,在局部麻醉及镇静下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给他做了异物取出术。异物随后被顺利取出。经过测量辨认,这是一块3×4cm大小的猪骨头。

骨头被取出,刘大叔的咳嗽、咳痰症状明显缓解。他说,他感到浑身轻松了。但是,由于异物卡在支气管的时间过长,刘大叔还需住院观察治疗。

医生:不明咳嗽可能是异物卡气管

对此,该院呼吸内科主任梁月俭告诉记者,大部分市民被异物卡住之后,都不太重视,病人往往从发病到确诊的时间较长,最短的要一两周,长的话达数年,往往延误了治疗时间。如果异物长时间卡在气管,不仅会咳嗽、气喘,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异物在气管堵久了,会对周围组织造成炎症,甚至肉芽肿,最后把气管完全堵塞;完全堵塞后,一是会造成病人呼吸困难,二是发生感染,感染以后病人反复咳嗽、发烧、休克,甚至会危及生命。

梁月俭至今还记得:2019年,她接诊过一个来自陆川的病人,该病人反复咳嗽4年多,去了很多医院就诊,检查做了一大堆都没发现问题,后来也是来到该院呼吸内科做气管镜,才发现支气管处卡有一块骨头,因为卡的时间久,骨头已经跟周围组织长一块了,医生费了好大劲才取出来。

对此,梁月俭提醒广大市民,吃饭时要注意细嚼慢咽,避免囫囵吞枣。被鱼刺、鸡骨等卡喉后,千万不要吞饭团,也不要喝醋,正确的做法就是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果出现颈部或者胸腹部疼痛等症状时,更应该引起重视,立即就诊。

新闻推荐

陆川 培育8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本报陆川讯(记者/闭初健通讯员/田亚娟)走进陆川县珊罗镇大山村,昔日的泥路变成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荒草地变成小广场。“现在村...

陆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陆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名咳嗽半年 “元凶”竟是一块猪骨头 医生提醒:不明咳嗽要当心,应及时就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