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持续改善民生 做大“民生蛋糕” 不断增强百姓生活幸福感

来源:玉林日报 2017-10-18 13:18   https://www.yybnet.net/

道路畅通了,产业兴旺了,住房改善了,生活有奔头了……玉州区在深入开展***工作过程中,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犹如汩汩清泉,滋润着老百姓的心田。

2013年到2015年间,是第二批贫困村实施“十二五”整村推进时期,玉州区扶贫办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认真组织整村推进工作,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积极推动社会扶贫,切实搞好农民实用技术等培训,努力做好科技扶贫,先后投入财政扶贫资金990万元,完成140多个项目,受益人口7.3万人,收到良好的扶贫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被玉林市评为“先进后盾单位”。

发展产业 腰包鼓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村民陈声富乐得合不拢嘴。“家门口”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心里舒坦得很。

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光景。父亲中风多年,母亲年迈无劳动能力又需要人照料。以前,在成衣厂打工的陈声富既不能回家照料父母,工资也不够开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曙光出现在2016年,为了帮助贫困户抱团发展、共同脱贫,村干部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实地考察扶贫产业项目后决定集中发展产业,并与当地的农业龙头——绿野公司合作,由其提供鸭苗和技术指导,在村里打造产业扶贫基地帮助贫困户抱团脱贫。如今,产业扶贫基地上的番鸭养殖风生水起。

“仅4个月我就已经从基地拿到了1万多元的工资,靠着小额贷款和在基地打工积攒的积蓄,过些时候,我打算再多建一间房子,让父母居住的环境更好些。”陈声富精气神十足。

积极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产业模式,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就业务工,五年来玉州区累计农村承包土地流转面积5.2299万亩,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9700万元;发展了市级以上合作社6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4家。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来,新增市级示范区1个、县级示范区1个、乡级示范区1个。全区建成玉林香蒜地理标志保护基地、仁厚番薯生产基地、仁东香稻鳖养殖基地、参皇鸡孵化养殖基地、绿野玉土洋鸭孵化养殖基地等“十大”特色农业基地,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

生态乡村休闲旅游业异军突起,五年来,该区新增悠然农庄、喜相逢农庄、凤凰庄园等农家乐景点26个,累计达到34个,其中悠然农庄获评为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

此外,玉州区于今年8月成立了玉州区扶贫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保价回购并销售,解决了农民进入市场的难题,通过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把贫困户纳入经济组织,让贫困村贫困户不断壮大扶贫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走出一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增强他们自我发展能力的好路子。目前,公司分别与南江街道广恩村、七一村,仁东镇石地村这三个贫困村签订了保价回购合同,其它贫困村正在洽谈中。

完善基础 短板补起来

一场大雨过后,玉州区城北街道西岸村的小型水利加固工地变得格外泥泞,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这个小型水利工程包括两个鱼塘,占地4.67公顷,一直以来是西岸村最主要的灌溉水源。西岸村村主任张有荣介绍,这个小型水利加固工程共投入资金72万元,可以为该村66.7公顷耕地提供灌溉用水。

去年,西岸村申请财政扶贫资金17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修建桥梁、硬化村屯道路、修建水利设施等,解决群众出行难、农田灌溉难的问题。

基础设施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城乡经济的“助推剂”。近年来,玉州区成功“创绿、创森、创园”,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国道324线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二环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顺利完成。历经10年的清宁路延长线实现征拆贯通,并完成迎宾大道、金港大道、玉福大道、二环南路等城市主干道改造,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玉林园博园正式对外开放,7条城区主干道风貌改造全面完成,8大城市公园建设基本完成;硬化57条、亮化18条小街小巷。

五年来,建设县乡村公路和道路323.83公里,其中通自然村硬化道路276.72公里,率先在广西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走在全国先进行列。

在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针对扶贫对象的实际,帮助解决无房问题。并将指标重点落实到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贫困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力争按时按质按量完成2013年至2017年度全区18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此外,2013年至2017年,旧城改造稳步实施,岭南文化特色街(新民路竹美段)项目列为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能源办、解放中路、松脂厂、镇忠及清宁路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额27.06亿元,已完成投资5.87亿元,共计改造户数2848户,已开工改造户数1222户。

在这些声势浩大的工程中,玉州区对贫困地区实行资金倾斜、政策倾斜,使得这些地区的基础条件日新月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奔小康的步伐更加坚定。

扶志扶智 内力燃起来

“扶起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志气\’,就是激活他们自我奋斗的内生动能,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这已成了玉州区扶贫工作组的共识。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不仅能照顾家小还能耕种庄稼,我已经很满足啦。”2017年上半年玉州区扶贫办与玉州区人社局在玉州区人才交流中心举办了两场“精准脱贫就业先行”大型企业用工招聘会,为贫困群众提供一个在家门口寻找就业的机会,有效激励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脱贫。

在招聘会前,主办单位对辖区内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和就业意向进行了初步摸底,组织了20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参聘单位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涉及保洁卫生、技术人员、物业管理、餐饮服务等多个工种。据不完全统计,两场招聘会上累计求职登记成功8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600多人。

教育扶贫承载着贫困家庭的脱贫梦,解决了孩子们受教育问题,让他们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重视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问题有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彻底摘掉“贫帽”。

今年,玉州区加大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对贫困大中专生实施“雨露计划”资助政策,完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政策体系,切实解决农村贫困学生上学期间费用负担问题,不让贫困农户因学返贫、因学致贫,不让农村贫困学生因经济困难失学。据统计,2017年春季期209人获得“雨露计划”补助,截止9月中旬,秋季期已有329人申报“雨露计划”补助。

同时,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0万元,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参加职业学历教育和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的“雨露计划”。玉州区扶贫办与玉州区农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等部门专家送技术下乡,结合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及当地企业用工需求,开展保育、育婴、茶艺等就业技能培训,先后培训农民3000余人,大大提高了群众技术水平,促进群众增产增收,群众生产劳动积极性进一步提高。2016年,春季期共9248人获得寄宿生生活补助578万元、秋季期共806人获得寄宿生生活补助53.38万元。

本版图片由蒋金泰、庞昂拍摄

新闻推荐

玉林清湾江开展整治预计明年10月完工

记者从玉林市南流江防洪工程管理处了解到,清湾江城西河道整治工程将于本月底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0月左右完工。据了解,该工程位于玉州区新定村下大桥与福绵大道雨善桥之间,整治河段大部分在玉州区城西...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改善民生 做大“民生蛋糕” 不断增强百姓生活幸福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