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夜行电动车一族 天黑请开灯 让别人看到你

来源:玉林日报 2017-11-23 09:34   https://www.yybnet.net/

“真险,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还好急刹车没撞上!拜托,请电动车一族晚上骑车开个灯吧!”近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微友这样吐槽。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对电动车夜行不开灯这一现象颇有“微言”。

惊险

为避让没开灯的电动车差点撞上行驶的小车

说起夜间骑电动车不开灯的问题,市民梁晓琦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惊险经历:“一天晚上我从金城往民主南路开电动车回家,路上的灯光有树木遮挡,不是很亮,我那时刚好思想开小差,冷不防地从路边冒出一辆没开灯的电动车,还是逆行,我一时紧张,刹车后紧急往左边扭车头。妈呀,与一辆行驶的小车擦着过!现在我还记得那声尖锐的鸣笛声。”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遭受过“被突然蹿出来的电动车吓个半死”的经历。在超市上班的农丽女士平时用电动车代步,上夜班时,她常遇到不开车灯的电动车。“我回家的云良路有些路段挺黑的,经常迎头碰到不开车灯的电动车,甚至还有人敢逆向行驶不打灯,车速又非常快,这简直是威胁他人生命嘛!”农丽说道。

对于夜行不开灯的电动车,头疼的还有小车车主。市民谢超家住玉东新区万盛中央公园小区,由于没买小车位,平时停车路边。有一天晚上他出去跟朋友吃宵夜,坐上车后他特意从后视镜里看了看,发现后面没有车辆和行人,就打了左转方向灯准备掉头,突然从右边冲出一辆电瓶车,车速挺快,没有开灯,也没按喇叭,他根本躲闪不及,两车直接撞上了,“要是当时那辆电瓶车开灯了,我好歹能注意到,事故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夜间开车,真的要瞪大眼睛,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然冒出来一辆幽灵般的电动车,就能把你吓得半死。”黎先生根据多年的开车经历,这样自嘲道。

观察

不少电动车夜行不开灯

记者也属于电动车一族,晚上下班回家时,记者先后在玉林城区的排埠桥头、金鸡广场、人民东路二环路口等多个车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蹲点,观察电动车夜间开灯情况。在每个路口等红灯的电动车车主,都有约半数人没开车灯。

为什么总有些夜间骑电动车的市民不开灯呢?

“啊,我没开车灯吗?我经常忘记的……”在排埠桥头等红灯时,一名年轻女孩面对记者的提问,才惊觉自己没开车灯。她告诉记者,由于回家路段的路灯亮,每天一下班解开锁骑着车子就走,压根不记得要开灯这个事,只有到路灯不亮的路段才知道自己没开车灯。

“路灯这么亮,都看得见,开灯干嘛?”“车灯坏了一直没修”“省电啊!我还要跑很远路”……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什么有车灯不用?”的问题,电动车主的回答大多如此。

那么,不开车灯真的能省电吗?民主中路一家修理电动车的李师傅告诉记者:“普通电动车车灯是1A的电流,电动车行驶电流8A~9A。相对于行驶的耗电量来说,车灯耗电量是非常小的,20A的电可以跑两个小时,不开灯最多也就多跑几分钟。”

交警

学“盲人提灯”照亮自己

据相关研究证明,在行车中,不开车灯行驶与开车灯行驶相比,事故发生的几率相差7倍以上。打个简单的比方,如果夜里你骑电动车时开着车灯,别的车辆可以在70米外就看到你。如果不开车灯,别的车辆也许在7米之外都不一定看得到你,到那时再想采取措施避让就很困难了。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盲人提灯”的故事吗?有一个盲人,晚上出门总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别人看到了,很是奇怪,就问他:“你又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那个盲人认真地回答说:“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当然不是为自己照亮道路,而是为了给别人照亮,让他们能看见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

玉林市交警支队庞警官表示,夜间行车开灯就如同“盲人提灯”,开灯不仅仅是为了照明,也是为了让对面的车辆和行人提前看到自己,不至于到眼前了才被发现,致使双方措手不及,引发交通事故。他提醒广大骑电动车的市民,为了自己的安全,请检查一下车灯并习惯使用它,别再让它形同虚设。

新闻推荐

关键词:车顶收费员

小编说:上周,一位小车司机为免交停车费,用车将收费员阿姨顶了几十米的事件曝光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许多网友纷纷谴责这种恶劣行为。有网友强烈建议相关部门介入,走法律程序,将这种人绳之以法。看到网...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夜行电动车一族 天黑请开灯 让别人看到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