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木偶戏”精彩背后的心酸

来源:玉林晚报 2017-12-05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在一阵紧锣密鼓声中,木偶戏--《薛仁贵三箭定天出》开演了。由几个木偶扮演的人物:辽龙、辽虎、辽三高、薛仁贵等陆续登场。

唯妙唯俏的表演,操纵木偶的“演员”们负责通过说唱来“配音”,随着故事的发展,情节高潮起伏。虽然没看过木偶戏,但我们一帮小记者仍然看得津津有味,挺有意思的。

可是,木偶是通过什么来展现它的动作和感情呢?而且,木偶人物形象生动,个性又特别鲜明,表演时,不但有喜怒哀乐的感情,轻柔坚强的动作,还有能唱能笑的语言。带着这个问题,演出结束后,我迫不及待地跑到后台。一看,傻眼了,整台木偶允居然只由三位60多70岁的老爷爷来完成,太不可思议了。

“爷爷,你们的演出太棒了,你们是怎样操纵这个木偶的呢?”

爷爷拿起木偶给我们展示,我们才知道,原来木偶戏在玉林又称“木龟戏”,历史悠久,是老一辈人最喜欢看的剧种之一。

“我们今天演出的木偶又称杖头木偶,是在木偶头部及双手部位各装操纵杆一根,头部为主杆,双手为侧杆,操纵时左手持主杆,右手持侧杆,举起木偶操纵其动作。颈下缝合布内袋连辍四肢,外着服装,我们的手掌伸入布装内作为木偶的躯干,五指分别撑起头部及左右等,相互协调操纵木偶做各种动作。”

“我们‘演员\’的身份是双重的,真正表演的是我们手中的‘木偶\’。”

爷爷眉飞舞色,自豪感由言而生。“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几乎都没有人学木偶戏了,再过10年、20年,我们走不动了,再也操纵不了这个木偶了,那时,就真的找不到木偶戏看了。”

爷爷说着说着,伤感了起来,眼眶湿润了。是啊,操纵木偶看似简单,却要有非常精湛的技术。因为你从木偶的本身看不出它是高兴,还是忧愁;是愤怒,还是憎恨,只能通过“演员”操纵时的声音和木偶的动作来表现。

这三位爷爷确实不简单啊!他们从事这个表演已经有几十年了。几十年前,玉林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木偶戏表演,人们拿着小凳子,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有滋有味地观看着,跟着剧中的情节来体会喜怒哀乐。

可现在,这种民间艺术精华几乎绝迹了。爷爷表示,要在有生之年,多多传播木偶这种民间艺术,让更多的人喜欢木偶,爱上木偶,传承木偶。

新闻推荐

玉林峰得行比亚迪车主自驾游活动 温馨落幕

本报讯12月2日,由玉林峰得行比亚迪主办的“玉林峰得行比亚迪车主自驾游”活动在大容山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约30户比亚迪的车主,连同家属近百人参与活动,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活动当天一...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天气继续放晴2017-12-05 09:53
评论:(“木偶戏”精彩背后的心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