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慢半拍” 老年生活更健康

来源:玉林日报 2018-12-07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明媚的早上,退休医务人员李丽和潘素琼就相约来到了玉林市老年大学,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生活。李丽说:“退休是我们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我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追求的潮妈。我在老年大学学舞蹈、学摄影、学画画……这些画作和照片都是我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成果。老年大学的学习不仅让我圆了曾经的梦想,也让我的精神世界充实而快乐。”潘素琴说:“其实,对父母最大的孝敬,对子女最好的教育,就是每一代人都对自己负责,珍惜当下,活出自己的幸福和精彩。除了作为子女、父母的身份外,我们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 自己。所以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在老年大学学习跳舞、唱歌和烹饪,好快乐。”

看着她们快乐的身影和美好的状态,记者非常羡慕并感慨,脑中闪过一个问题:老年人如何过好晚年生活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门诊主任、主任医师钟宏琳,钟宏琳给了不少建议。

保持良好的心态。首先,老年人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自己要给自己放松的心情,不要什么事情都放不下来,现在有些老年人选择无限度地帮助自己的孩子,而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困顿,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必须学会放手。年纪大的人身体抵抗力会下降,如果你身心愉悦,那么抵抗疾病的能力就会加强,所以大家要引起注意。

放慢生活节奏。老年人的生活节奏应该保持“慢半拍”,吃饭细嚼慢咽,做事不慌不忙,不让自己陷入过度忙碌,并且保证每天休闲娱乐的时间。压力是对人体健康最有害的因素。慢性压力会引起慢性炎症的形成,导致人体过早老化。

适当运动。老年人要有自己的运动方式,每天运动至少15分钟。研究表明:每天锻炼15分钟可以让人多活3年,而每天有更大运动量、平均投入30分钟的人相对零锻炼的人可增寿4年。钟宏琳表示,久坐不动会降低人的体能,还可能导致肌肉萎缩甚至血栓形成。因此,当你看书、看报,特别是看电视时,不妨让自己离开座椅,多站一会儿。也可以去跳跳广场舞,打打太极拳,这些不太过激的运动,只要你喜欢,都可以尝试。哪怕是每天去公园遛个弯也是好的。总之,最忌懒惰不动。

适当用脑。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智慧行为,可引领人们走向知识的海洋,在自我精神世界里,能够始终保持恬静、愉悦的心态,由于开阔了眼界,生活也因之而充实。而且,常读书能使人时时清醒,步步睿智。老年人岁数大了,记忆力就会不好,这种情况下就要多用脑,多动脑。比如,买东西的时候多用脑来算账,平时可以和邻居、老朋友打打扑克,也能训练脑的反应能力。

定期体检。老年人最好每年做一到两次健康体检,认真阅读体检报告。通过体检来督促自己,发现问题要及时就医治疗。该服药的,按时服药,保证身体的健康。

吃与穿的讲究。老年人饮食以清淡为主,应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豆类食品和坚果。长寿老人通常早餐摄入较多的食物和营养,而晚饭的量是最小的,一天中的食物量呈倒金字塔分布。穿着以舒适为主。人老了,难道就不能打扮了吗?错。对于大多数老人来说,整洁、干净、舒适是最重要的,穿着时尚精致更会使你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得多。

新闻推荐

书画摄影谱华章 老年学员展风貌

本报讯(记者潘静新)翰墨书真情,丹青绘心声,摄影谱华章。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12月4日至20日,玉...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网络名人看玉林2018-12-06 11:50
评论:(“慢半拍” 老年生活更健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