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玉林新闻 > 正文

他,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负重伤;她,援手送医后默默离去 为寻找那位好心大姐 他花了18年 当年的小伙子冯涛,在寻人过程中做了很多好事,把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源:玉林晚报 2019-03-1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冯涛与张惠英一起讲述当年的故事。

“感谢您当年救了我,谢谢!”玉林市幸福社工协会会长冯涛紧紧握着张惠英的手,当场给了张惠英一个大大的拥抱。

2019年3月1日,冯涛和他的幸福义工团队在玉州区万秀小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新青年”红色故事会活动,为150多名学生讲述玉林人身边的平民英雄故事。在故事会现场,冯涛讲述了18年前22岁的他勇斗歹徒身负重伤,得到路过的张惠英援手相助的故事。

英雄小伙倒在血泊中,三轮车大姐援手送医

故事要从2000年10月31日说起。

当天,冯涛下班经过原玉州区财政局附近时看到许多人在围观,人群中不时传出“抓住他!抓住他!”的喊声。冯涛跳下车循声冲了过去,发现是两名歹徒在慌乱逃跑。冯涛快步逼近其中一个,歹徒见有人追,便转身掏出匕首警告冯涛不要靠近,但冯涛并未怯步,在一宅基地追上了他。歹徒见状,对着冯涛就是一刀,冯涛中刀后仍扑向歹徒,并将其压在身下。歹徒被激怒,翻身将负伤的冯涛反压在身下,冯涛则双手钳制住歹徒,歹徒朝冯涛又捅了两刀。

彼时,冯涛已身中3刀,失血让他体力渐渐不支,但仍未松手。歹徒急红了眼,第四刀刺向了冯涛的喉咙,冯涛头一偏避开了刀尖,刀扎中了肩骨,但双手仍紧紧抓着歹徒。就在歹徒要捅出第五刀时,冯涛的同事及时赶到将其制服。此时,冯涛已身负重伤,血流不止,送医刻不容缓。然而,冯涛的同事拦了几辆车都没人愿意停车,看着血流不止的冯涛,同事着急万分。

此时,张惠英开着三轮车路过,见此情形便上前了解情况,当看到倒在血泊中的冯涛,听着大家的议论,张惠英意识到眼前的小伙子已命悬一线,必须马上送医。张惠英二话不说,就帮着把冯涛扶到了车上。“当时我处于半昏迷状态,身体疲软无力、体温下降、眼前模糊看不见人,但是我能够听到一位大姐洪亮的声音,喊着‘小心一点’,然后把我放到车上。”冯涛回忆道。

把冯涛送到了医院后,张惠英就默默地离开了。

苦寻18年,不期而遇见到恩人

康复后,冯涛一心找到当时伸出援手的三轮车大姐,当面表示感谢。“在濒临死亡的瞬间是她拉了我一把,没有她就没有现在的我。”每每想起当年的场景,冯涛都心存感激。可在18年前,三轮车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要寻找一位三轮车大姐,无异于大海捞针。开始时,冯涛也到火车站、汽车站、客运中心等地打听过,但均无结果。

救了他一命的三轮车大姐,就像消失了一般。冯涛这一找就找了18年。

“大姐当年对我的帮助,在我心里成了一个烙印,我觉得当时她的声音就像是一道光,温暖了一个快溺亡的人。”冯涛坦言,18年来他一边寻找三轮车大姐,一边继续做好事,用爱回报社会。前后20年里,他救人达180多次;过去的18年里,他3次获得玉林市见义勇为表彰;由他和朋友组建的“幸福社工协会”,目前已发展成拥有19个分会、超过8000人的社会服务队伍,服务范围遍及玉林全境。

18年来,只要遇到开三轮车的或开出租车的,冯涛都会多聊几句,希望能找到有用的线索。

2018年3月16日下午,冯涛从南宁出差返玉,刚出火车站就遇到一位的姐揽客。那一瞬,冯涛觉得这位的姐似曾相识,但一时又说不上来,在的姐的热情相迎中上了车。在车里,冯涛和的姐聊了起来。的姐说,“我开车几十年了,是玉林最早开三轮车的那一批,后来才换了出租车。”

的姐一句“最早开三轮车的”,让冯涛心头一震,便有意提起18年前的事情。的姐沉默了一阵,对着后视镜看了又看,说出了一句让冯涛激动不已的话:“我记得当时那小伙子没这么胖。”冯涛继续细聊当时的场景,这位大姐都能说得出细节来。

在问过几个关键问题后,冯涛确认眼前这位的姐——张惠英,就是当年送他去医院的三轮车大姐。“我一直在找你啊,大姐!当年你救了我,是我的救命恩人哪!”

找寻了18年的恩人,竟是这样不期而遇。

大姐救人后没有声张

家人不知其感人事迹

寻到恩人后,冯涛到张惠英家里拜访,感谢她当年的帮助,直到此时家人才知道张惠英的善举。听到这个故事,张惠英的女儿惊讶不已。她坦言,平时母亲就是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从未听她提过这件事。

“当时我看到他浑身是血,同事撑着他的胳膊,腰以下都被血染红了,好几辆车都不愿意送。”回忆起当天的场景,张惠英说当时她也害怕,但还是停下了车。事后,张惠英去洗车,但由于车上血迹太多,好几个负责洗车的工作人员都拒绝了,她只好回家提水一点点洗,为此还引来了爱人的抱怨。但张惠英并不后悔,她觉得救人事大,能帮就该帮。

在平时的生活中,张惠英也是一个热心人,很多助人的事她觉得只是举手之劳。2019年春节,张惠英在火车站附近看到一年轻女子在银行取钱后被几个年轻人纠缠,于是主动上去“揽客”,帮该女子解了围并开车将她送回家。

在张惠英看来,她帮助别人,是很正常的事情,从未想到过回报。

种下爱的种子

让温暖传递下去

找到18年前的救命恩人,冯涛总算了却了心愿。“当年她送我就医后就默默离开,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冯涛说,“从那之后,我更愿意对别人伸出援手,这样做就是想把这种善良和爱传递下去。”

冯涛选择在雷锋月第一天当着150多个孩子的面对张惠英说“谢谢”,目的是希望借此在下一代的心中种下一粒爱的种子;他每年到不同的学校演讲,为孩子们讲述玉林人见义勇为的故事,让孩子们懂得正义、善良,也是为了撒播更多爱的种子。

冯涛坦言,18年前是张大姐的善举让他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他要用爱回报社会,把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

新闻推荐

关爱听力健康 落实救助制度

本报讯(记者韦藿珍)为进一步普及广大群众的爱耳护耳知识,预防听力损伤、关注听力健康,日前,玉州区残联在玉城街道大新社区开展...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负重伤;她,援手送医后默默离去 为寻找那位好心大姐 他花了18年 当年的小伙子冯涛,在寻人过程中做了很多好事,把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