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民盟玉林市委: “四个注重”促提案工作上新阶

来源:玉林日报 2019-09-1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民盟玉林市委长期秉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突出民盟界别特色和传统优势的同时,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针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等重大问题,扎实调查研究,务实建言献策,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注重谋划部署

民盟玉林市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成立了提案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委直接抓,班子齐落实”的工作格局。一是健全责任机制。按照民盟玉林市委常委会工作职责的要求,不断健全责任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在市“两会”召开前,组织召开民盟玉林市委常委会议,对提案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提案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按照既定目标,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抓好落实,做到提案工作计划早、安排早、选题早、征集早、落实早,坚持做到未雨绸缪。

注重社会民生

近年来,民盟玉林市委坚持提案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紧贴社会民生”的原则,做到“问题要问在点子上、问到关键处,使部门有触动、工作有推动、群众有受益”。四届委员会换届以来,盟市委共提交集体提案34件,内容涉及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民生问题。如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学校周边小摊小贩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有关提案,得到了市政府重点督办。民盟借助政协平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发出民盟“好声音”。

注重深入基层

深入调研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前提,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掌握基层问题根源,做到提案撰写言之有物。一是科学制定调研方案。通过制定科学、可行的调研方案,明确资料的收集、人员的确定、工作的安排等情况,确保调研工作有章可循;二是深入了解基层情况。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进机关企业、入户走访等形式,调查群众的工作生活情况,真正摸清基层的社情民意,真正做到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四届委员会换届以来,盟市委共组织有关人员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调研30多次,如为了解水月岩的基本情况,组织盟员先后3次到水月岩进行实地调研,询问当地群众,电话咨询有关部门,通过深入广泛调研,全面掌握水月岩各方面的情况;三是广泛凝聚基层智慧和力量。提案撰写完成后,广泛征求各基层组织对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再修改完善,力求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

注重落实见效

政协提案不仅是最真实的民意表达,也是政协委员智慧碰撞的结果,更是民主监督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一是关注环保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水月岩—龙珠湖风景名胜区自然景观优美,景点众多。然而,景区内非法盗采矿石、破坏景区的行为致使景区山体和植被遭到严重破坏。为此,提出《关于加强水月岩—龙珠湖风景名胜区保护和开发的建议》提案。该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各有关部门积极回应,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目前,该景区开山炸石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景区得到进一步开发和保护。二是关注城市发展,注重城市品位提升。市树、市花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城市的一张“名片”,针对玉林市没有市树市花的情况,提出了《关于确定玉林市“市树、市花”的建议》。市政协通过召开协商会,围绕提案《关于确定玉林市“市树、市花”的建议》进行办理协商,各部门也根据自身情况,纷纷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理意见和建议。经过玉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确定玉林市市树是玉兰树,玉林市市花是三角梅。民盟玉林市委通过政协履职平台,让提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新闻推荐

玉州:全力做好安保维稳

本报玉州讯9月12日,玉州区在玉林城区玉林市体育馆东门广场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中国—东盟“两会”和玉博会、...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盟玉林市委: “四个注重”促提案工作上新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