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5台电视机 见证他的人生足迹

来源:玉林日报 2019-10-11 06:35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小儿子结婚时,陆裕强买回家的60寸大彩电。

这是2010年,陆裕强二女儿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买回家的超薄彩电。

这台电视机是新房子建好后从小房子里搬过来的“大脑袋”彩电。

左边柜子里的小电视机是陆裕强买回来的第一台电视机;右边是后来买的“脑袋”开始变小了的电视机。

作为家庭娱乐的中心 电视机被世人公认为20世纪最重要的发明之一。从14寸的黑白金星,到60寸的彩色液晶创维;从“大脑袋”的臃肿CRT,再到如今曲薄随心的OLED,家里电视机的发展变化,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见证着陆裕强的每一个人生足迹。

成家立业:村里的第一台电视机

1957年,陆裕强出生在玉林地区的一个小村庄里。出生没多久,他就遇到了1959-1961年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全国连续3年大范围旱情,农业生产大幅度下降,人民生活相当困难,他也在农村的泥巴地里摸爬滚打地度过了童年时期。磕磕绊绊地读完初中以后,家里就再也没有能力继续供他求学了,他进入了村里的民兵队伍。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他机缘巧合下进入了镇里的粮所工作,开手扶拖拉机为所里运送粮食。“当时我每个月工资60块钱左右,加上装卸货的补贴,收入还算不错。”陆裕强告诉记者。

1982年,陆裕强经人介绍与爱人结婚成家。“结婚的时候‘三大件’我只添置了自行车和缝纫机,少了一台电视机,她到现在还经常说起呢。”陆裕强笑着说道。

1986年,第二个女儿准备出生的时候,陆裕强就跟父亲商量,想买一台电视机。“当时大哥还没结婚,弟弟也还在读书,父亲其实是不太同意花这个钱去买电视机的,加上当时村里还没有电视机,他也不想出这个风头。”陆裕强告诉记者。不过,考虑到爱人怀着孕还天天半夜起来磨豆腐挑去卖,白天还要在家照顾老老小小一大家子人,非常辛苦。“我就想完成她‘三大件’的心愿,最后还是决定去买电视机。”陆裕强说。

就这样,花了700块钱,陆裕强买回了村里的第一台电视机 手动调频的14寸金星牌黑白电视。“那会儿,这个‘大脑袋’可是全村的明星,电视剧还没开始,我们家大厅甚至庭院里都坐满人了,凳子不够,很多人还从自己家搬凳子过来看电视。”对当时的情景,陆裕强至今还历历在目。

过了两三年,他还给电视机配了个当时非常流行的“彩色贴膜”。“简单来说,就是在黑白电视屏幕上扣上一张蓝黄绿三色塑料膜,看上去天是蓝的脸是肉色的地是绿的,使黑白电视改装为‘彩色电视’。”想起当时自己的“小聪明”,陆裕强还觉得乐不可支。

突逢变故:无电视可看到看二手电视机

1990年,陆裕强三兄弟在父亲的主持下分家单过,老屋三兄弟一人分得一个房间。父亲住在客厅,母亲跟陆裕强孩子住在分得的房间里,他们夫妻俩就收拾了离老屋几百米远的原来家里用来放柴火的小房子,住了进去。“考虑到老人和孩子都还住在老屋,那台电视机就一直放在老屋的客厅里,没搬到我们的小房子里。”陆裕强告诉记者。

1992年,陆裕强在开手扶拖拉机的时候突然翻车,人被甩了出去,全身几十处骨折。“你看,现在我肩膀上、腰上、脚上,都是当时动手术留下的疤痕,医生都下了定论说我就算活下来也再也站不起来了,算是瘫痪了。”翻开身上的衣服,陆裕强边展示身上的伤痕边说道,旁边他的爱人眼睛也湿润了。

突然出事,粮所的工作也没了,家里家外全靠爱人操持。1990年出生的儿子连路都还没走得稳,三个女儿又陆陆续续到了读书的年纪。看着早出晚归一天比一天憔悴的爱人,在床上躺了三四年的陆裕强觉得自己不能再继续这样下去了,他瞒着家人偷偷锻炼复健。“最后不知道是老天开眼还是什么原因,我居然真的能够重新站起来了,到现在已经能完全像个正常人一样干活了,连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呢。”提起能够重新站起来这件事,陆裕强到现在都觉得像做梦一样。

不过,毕竟重伤躺了几年,重新站起来之后,陆裕强也没能够远离家门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种点蔬菜和养猪送几个孩子上学。家里经济困难,温饱都难解决,作为娱乐的电视机也差不多10年没出现在陆裕强的小房子里。“一直到1998年,刚好孩子的阿姨在贵港市区一家酒店工作,那个酒店淘汰了一批旧电视机,他姨就给我们家搬回来了一台,我们才重新有了电视看。”对亲戚朋友的援手,陆裕强感激不尽。

儿女成家:电视机变大变薄

2002年,酒店淘汰回来的那台电视机实在老旧得再也无法收看了。大女儿考虑到家庭经济的困难,早在2000年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挣钱了,陆裕强就叫亲戚从广东花了700块钱买回来了一台29寸的“大脑袋”彩电。“其实大女儿的学习成绩很好的,她还是班长呢,实在是我没有能力,才让她错失了继续读书的机会。”到现在,陆裕强对大女儿辍学的事情,仍然耿耿于怀,内疚在心。

2005年,陆裕强的二女儿考上大学以后,她的学费通过国家助学贷款交纳,生活费也靠她平时勤工俭学赚取。“另外,她每个学年还能通过奖助学金获得一笔钱,供正在读高中和初中的弟弟妹妹读书,也帮我贴补点家用。”陆裕强告诉记者。因此,到那个时候,他家里的经济就稍微宽裕点了,加上住了十几年的小房子门框上裂了很大一条缝隙,成了危房,陆裕强就开始考虑建楼房居住的事了。

2008年,陆裕强家一层的水泥砖楼房建好了,他们一家搬了进去,从广东买回来的那台“大脑袋”电视机也跟着到了新房里。

2010年春节,是陆裕强二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她当时用工资给家里买回来了一台32寸的超薄液晶电视,现在还在我们家一楼客厅里用着。”陆裕强告诉记者。

2015年前后,读大学的小女儿还有当兵的儿子都出来参加工作了,陆裕强家的日子终于不再紧巴巴。他在原来一层楼房的基础上加盖到了三层,并里里外外精装修。2017年初,他的儿子成家了。“他结婚前我就给他买了一台60寸的创维大彩电放在二楼,成家了,‘三大件’是少不了的嘛。”陆裕强笑道。

如今,生活越来越好过了,儿女们的娱乐活动更加多样,看电视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不过,我的儿女们都比较顾家,他们虽然都在外地工作,但是经常回来看我们。每次他们回来,都跟我们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聊天,我觉得很幸福。”陆裕强说。

新闻推荐

玉林城区金棠路、金吉路: 垃圾乱扔屡禁不止

玫瑰花园楼下金棠路转弯处堆满垃圾。本报讯(记者林声远)10月9日,记者在玉林城区金棠路、金吉路看到,路边堆积了多处建筑垃圾...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台电视机 见证他的人生足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