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中小学新增编程课,家长辅导有压力?在开设编程课方面积累了几年经验的玉东小学老师说 无需担忧 其实编程有趣又好玩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4 07:10   https://www.yybnet.net/

学会编程,积极参加机器人比赛

赛前认真做编程

近年来,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已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前不久,教育部印发通知,将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并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这意味着,中小学生将会新增一门课程——编程。

玉林市,市科技、教育等相关部门始终坚持青少年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和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两手抓,全面推动青少年科技工作教育,并已取得显著成绩。但在采访中,不少家长都表示对编程感到陌生,假如新增了这一门课程,对他们而言,真是“太难了”,根本无法辅导。

对于编程课程,不少家长表示难以辅导

根据教育部所印发的通知,编程教育将被纳入到学校的系统教育中,进入到每一个中小学生的生活中。

其实,从2016年开始,国家各部委就相继推出多项与人工智能、编程等相关的政策,鼓励和支持学校将信息技术(含编程)纳入日常课程,甚至纳入到高考的选考科目中。但玉城不少家长在谈到编程时,都直摇头表示不了解。

市民谢女士说,儿子正在读小学三年级,学校平时开设有科学、信息技术等课程,这对帮助孩子开拓视野、了解科技有很大帮助。但对于编程,不仅孩子没有进一步去学习,而且大人对此也不甚了解。“平时,辅导孩子的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学科,我都感觉疲于应对。如果新增编程课程,我真的辅导不了。”谢女士说。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普及编程课程,需要综合考虑师资、经费等因素,在一些学校,音乐、艺术教育等课程连专业老师都无法配备、完善。新增编程课程,缺乏专业老师辅导,家长怎么教得来?

学习编程,孩子受益匪浅

据了解,玉林市不少中小学校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通过组织举办科学节、科技运动会、成立科技社团等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玉东小学在这一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并于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级青少年人工智能示范单位。

玉东小学总务主任庞春福说,为推动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该校为学生开设创享空间,设置WER积木机器人、中鸣机器人、无人机等课程,鼓励更多的机器人爱好者学习探索。整个课程体系分为5个部分,包括积木搭建、中鸣机器人、编程、3D打印等。

“一二年级是训练动手能力,到了三年级才进行编程教育,四年级是编程+机器人,到五年级就是3D打印。”庞春福说,编程课程需要学生在熟悉键盘英文字母并掌握一定电脑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对于学生而言,在学了机器人以后,锻炼了自己的空间思维、逻辑思维等,对学习有很大帮助。此外,原来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在学习之后也会静下心来思考问题。

该校学生李业康是受益者之一。他表示,学习编程乐趣多多,能让他开阔思路,学习很多东西,学习成绩更好了,而在参加比赛中也可以见识更多的世面。

普及编程课程,“玉东模式”值得推广

玉东小学总务副主任梁珍告诉记者,该校的育人目标就是让每个孩子得到最佳发展,根据孩子对机器人感兴趣的特性,而设计整个课程体系。

“2015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建立工作室,组织选拔爱好者进行训练,以便让他们代表学校乃至玉林去参加比赛。到了2017年我们就在全校铺开这个课程。”梁珍说,对于家长为辅导孩子的编程课程而担忧的问题,完全没有必要,你永远不能低估孩子的创造力。比如,有时他们在授课的过程中,只是讲编程的基本概念,机器人大致是这样动,但孩子会启动妙想:难道机器人只会这样子动而已吗?能不能在天空翻着转?为此,他们就会把积木一块块地拼接起来,按不同的顺序、参数就会得出不一样的效果。孩子们的探索欲望是无穷无尽的,对一样东西感兴趣,就会像玩玩具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梁珍表示,除了在学校学习,孩子及家长感兴趣的话也可以从网上寻找下载一些相关视频,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遇到困难时,可以通过学校社团寻找答案,因为社团在WER机器人、3D打印等方面都设计有编程方面的知识。

据梁珍介绍,对于学校这方面的设计课程,原来只有6位老师参与负责,如今,一些数学、艺术等学科老师也慢慢加入,壮大了科技教育的教师队伍。“涉及到机器人美观的这一块,我们可以借助艺术老师的审美观,并发挥他们的艺术特长,来让机器人变得更加完美。”梁珍说。

(记者 陈君铭 通讯员 甘贞贞)

新闻推荐

住北海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分组讨论建言献策

本报南宁讯(特派记者蔡志军)1月11日下午,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住北海市自治区政协委员们,分组认真审议了自治区政...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小学新增编程课,家长辅导有压力?在开设编程课方面积累了几年经验的玉东小学老师说 无需担忧 其实编程有趣又好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