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资助政策护航 为圆梦插上翅膀 贫困生,从家门到校门不用愁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5-2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玉林市第一职业中等学校资助办工作人员对学生资助工作材料进行核对、归类整理入档。

近日,领取了学校开具的学籍就读证明后,玉林市第一职业中等学校电子商务毕业班学生郑敏华把证明与其他资料一同寄回家里,让父母去申请“雨露计划”资助项目,她只需安心复习准备6月中旬的本科升学考试即可。

因为有资助政策的支持,她不仅将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还打算继续考大学。

记者了解到,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春季期开学后,玉林市教育部门便立即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将资助资金发放给学生,截至2020年5月18日,全市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9723.429万元,资助学生319539人。

加强政策宣传,为学生做好资助服务

开学已经有两周时间了,但玉林市一职中资助办的工作人员并没有闲下来,这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办公室会议桌面上摆满了各种资助表格资料,2020年春季期《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签领表、资助政策知情签名表,雨露计划《学籍就读证明》签领表、低保户学生国家助学金发放确认签名表、学生信息采集确认表、免学费学生名单等,他们正在一一核对信息,然后整理归档,做好学生资助台账工作。

“这是开学初我们做的资助工作情况。”5月19日,该校资助办主任陈孟馨介绍,一开学便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召开主题班会课,内容紧贴资助政策和诚信感恩教育,让学生了解资助政策内容,同时积极做好“雨露计划”宣传。“建档立卡学生每学期在校享受免学费、助学金外,还能享受雨露计划,即每生1500元一个学期,但雨露计划由扶贫部门实施,需要在校学生的学籍就读证明,因此,我们已经统一为建档立卡学生开具并发放了证明,并督促学生及时到扶贫部门申请该项资助。”陈孟馨介绍,该校目前有552名贫困生已经公示完毕并上报,在5月20日前及时发放了资助金。

玉林市学生资助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在第一次入校时,需要采集人脸、指静脉信息和身份证信息,之后每个学期开学时则用手机APP进行认证核实身份,这是为了防止套取学生资助金,有效资助每一名学生。

资助政策助力,贫困学生校园圆梦

“我最记得第一天开学来到学校的情况,在操场上学校给我们讲解了当时的国家资助政策,很详细。”郑敏华说,每个学期开学后学校都会开主题课、班会课介绍资助政策,张贴海报,多方面告知学生资助政策。

郑敏华表示,就读中职学校不仅免学费、领助学金,另外还享有雨露计划。“国家资助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能够继续读书,这也是我想考大学的原因。”交谈中,记者发现郑敏华不仅对中职学校的资助政策非常了解,对于大学的资助政策如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也十分了解。“上大学后,可以贷款交学费不用付利息,我在寒暑假去打工挣生活费,可以读完大学,不给家里增加负担。”

2019年全国青少年蹼泳锦标赛男子乙组200米短双蹼第四名 这是玉林市大府园中学(玉林市体育运动学校)初二年级学生卢海获得的荣誉。他是该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学校他每个学期享有625元生活补助,此外还享有运动员伙食补助,大大减轻了家里负担,他可以专心求学。据介绍,玉林市大府园中学共有贫困生128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共有110人,高中贫困生18人,资助资金均已全部发放到位。

全市发放19723万多元,资助学生319539人

记者了解到,在开学前,玉林市学生资助部门便通过大数据比对,全面摸清和核定贫困学生身份,按照“入学一批、公示一批、发放一批”的办法,加快推进资助工作进度,及时将补助资金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上。中职学校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采取“边公示边考勤”的方式完成春季学期的考勤工作,即学生回校后,立即对已经注册的学生开展指纹考勤和受助公示,考勤的数据作为2020年春季学期的受助信息和数据。

经比对,玉林市共有14.9万建档立卡、低生活保障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学生及残疾人学生、困难职工子女学生。为了查缺补漏,全面了解玉林市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玉林市教育局在5月21日~26日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资金落实情况督查工作。

记者从玉林市教育局学生资助办获悉,高中助学金一档为3500元一学年,中职助学金一档为3000元一学年,为所有中职学生免学费;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每个学期初中寄宿生享有625元补助,非寄宿生享有325元补助,小学寄宿生享有500元补助,非寄宿生享有250元补助。截至2020年5月18日,全市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9723.429万元,资助学生319539人。其中,发放学前免保教费资金808.349万元,惠及学生12447人;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1138.425万元,惠及学生225604人;发放中职免学费资金和中职助学金3122.79万元,惠及学生32892人;发放高中免学杂费资金、高中库区移民免学费和高中助学金4653.865万元,惠及学生48596人。

新闻推荐

越来越多老年人为生活添趣而拿起相机 老年人玩摄影 更多美景入眼入心

▲▼梁辉与学员外出采风传授摄影技术。老年人玩摄影,应以追求快乐和锻炼身体为主在一些风景秀丽的景区或文艺演出场合,常...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助政策护航 为圆梦插上翅膀 贫困生,从家门到校门不用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