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作家进校园 文学润心田 玉州区文联、玉州区作协组织作家走进玉州区第一实验初中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30 06:05   https://www.yybnet.net/

玉州区文联向玉州区第一实验初中赠送《鬱州》文艺书刊。

本报玉州讯 秋月桂花迷人眼,文学馨香满校园。9月23日晚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推进“文化兴区”战略,玉州区文联、玉州区作协组织作家走进玉州区第一实验初中采风,并举行“作家进校园”活动专题讲座,为近400名师生送去一场文学大餐。

讲座开始前,玉州区文联向玉州区第一实验初中赠送《鬱州》文艺书刊一批。

讲座上,玉州区文联主席李然厚结合自己在报刊上发表了400多篇作品的经历,跟广大师生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把写诗歌的奥妙娓娓道来。他以《让诗歌在青春的天空自由飞翔》为主题,分别从“生活与诗歌”“细节与想象”“继承与创新”“小感触与大视野”“写什么与怎么写”等方面深度剖析诗歌创作的方法技巧,给师生心灵的天空留下了诗意的痕迹,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李然厚还提倡用自己最舒服的状态、最本真的语言写自己想写的内容,轻松写作,坚持练笔。

玉州区作协主席、玉林日报社主任编辑潘静新以《写出你的家国情怀》为主题,向师生们传授作文创作的技巧。潘静新先是抛出了贴切同学们生活的问题,步步引导同学们明白“家国情怀”的重要性:心中装着家国的人,有爱,有力量。十二三岁的少年,人生经历相对简单平淡,如何解决“没内容写”这个问题?潘静新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多看报。报纸每天更新着大大小小的事件,大至国际争端,小至家长里短,我们可以从中源源不断地获取他人宝贵的人生经历及思考。她以多篇青少年发表在报刊上的作文为例,告诉同学们,只要善于读好书看好报,就能写出构思独特、有时代气息、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作文。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明白了文学作品中合理加工的方法,以及平时积累生活素材的重要性。

玉州区作协副主席、青年科幻作家罗隆翔以《从传统文化到科幻小说》为主题,就科幻小说含义以及科幻小说创作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看法。曾七次获得中国科幻小说最高奖项“银河奖”的罗隆翔温和谦逊,《诗经》、儒家文化等典故信手拈来,会场上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欢乐的笑声。他说,科幻小说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国古代的神话故事是他梦的开始,这颗种子在传统文化的浇灌下成长开花,最后长成参天大树。他告诉同学们,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更没有未来,一定要多阅读,多积累。他还推介了自己即将出版上市的新书《星舰联盟》,引得少年学子们无限崇拜与喝彩,吸粉无数,成功地给学生们的思维插上幻想的翅膀,撒播下科幻文学的种子。

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就文学创作方面的困惑对作家进行提问。作家们一一作答,鼓励同学们遇到感兴趣的事物要善于观察,还要把看到的赋以想象。关于是否只能创造正能量题材作品的问题,潘静新解答说:“正能量永远是创作的主旋律,所谓的批判社会,出发点也是爱,是为了社会越来越好而批判,重要的是学会把握好批评的角度和力度。”

整场讲座既有具体的作文经验指导,又有高瞻的立意、技巧的点拨,不时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下晚自修后作家和师生们的互动仍然在进行,报告厅门口挤了很多想进来听课的学生,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深深感染了作家们。

本次“作家进校园”活动专题讲座,解决了热爱文学的同学们创作时遇到的问题,使学生们学会站在文学的高度,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文化自信。

(李聪 潘炬灵 林珊羽/文 温忠宁/摄)

新闻推荐

工行玉林东门支行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2名涉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2020年7月28日下午,工行玉林东门支行协助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抓获2名涉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并成功堵截涉案资金267万元。2...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家进校园 文学润心田 玉州区文联、玉州区作协组织作家走进玉州区第一实验初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