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玉林日用陶瓷行业正在回暖 少数陶瓷企业迎来“订单爆满、出货超额”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15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邹 江)今年上半年,玉林许多日用陶瓷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出现了“订单难求”的现象。近日记者采访玉林市部分陶瓷企业,获悉今年下半年后,日用陶瓷出口正在回暖,该行业最难的时候或已过去,少数陶瓷企业甚至迎来“订单爆满、出货超额”的局面。

行业回暖迹象比较明显

近年,玉林市日用陶瓷产业受国际市场对中国日用陶瓷产品反倾销影响,加上国内别的产区利用政策及资源优势,在价格方面占尽优势,从玉林产区抢走不少订单,玉林市日用陶瓷产业的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处于萎缩的状态,而今年的疫情形势,更是让该行业雪上加霜。

面对困难中的企业,玉林市各级政府通过市长直播、网红带货等方式帮助企业打开国内市场,舒缓企业困难。玉林市日用陶瓷龙头企业 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集团”)也度过了较长时间的阵痛期,企业也在积极调整,2月10日,该集团的车间里,沉寂已久的生产线再次运转起来。炽热的窑火象征着北流陶瓷行业的行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全力推动下,顶着严峻的疫情形势徐徐升温。

自今年下半年始,在三环集团领导的正确决策下,公司订单、出货形势总体向好。该集团旗下的新松分公司继今年8月花瓷出货量目标完成率与往月相比增长后,9月花瓷出货量再上新台阶:花瓷出货量的目标完成率为100.6%,较上月提高了19.7%。

行业迎来久违的加班

现在进入日用陶瓷公司的生产区,往往能看到加班加点繁忙的场面。

8月,新松分公司迎来了订单量大、货期紧的大项目,其中有一个出口产品须在10月10日前交付。在工厂满负荷生产、出货的情况下,该公司全体员工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奋战,仍然无法完成订单任务量。9月24日,新松分公司发出一份通知:需抽调集团各部门、分(子)公司管理人员于9月25日—30日到新松分公司支援包装。通知发出后,各单位人员积极响应,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这批订单出力。

为此,该公司还出台了质量攻关奖励措施和制定了彩瓷线加工激励措施,还召集集团各中心、各分公司及本公司的管理、后勤人员加班加点支援贴花、编级、包装等,从而使9月花瓷出货产量完成了300万件的目标。

而这种订单爆满的幸福烦恼日趋普遍,加班加点、临时抽人成为企业应急之策。9月15日,兴隆公司彩瓷需急出货60多万件,根据目前的包装能力是不可能完成计划的,为了顺利完成计划目标,经该公司领导班子讨论后,决定从9月16日起,公司后勤管理人员及外援人员支援包装。

行业仍需继续加大支持

在日用陶瓷行业资深从业者陈圳看来,目前这种订单爆满的状况不能盲目乐观,首先是疫情的黑天鹅还是继续飞在世界经济上方,它稍一扑闪,就能影响世界市场,高度依赖出口的日用陶瓷从业者必须对世界经济恢复的脆弱保持高度警惕。其次目前这种人手不够的局面,其实也反映了玉林日用陶瓷业现状,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状况下,工人流失现象长期存在。陈圳建议:“政府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要加大支持力度,打造玉林陶瓷产区新优势。”

而在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前面的企业正在收获果实。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三环集团的订单、出货形势仍能向好,离不开集团“将日用陶瓷做到极致”及“转型升级”的战略决策,也离不开全体员工贯彻落实公司的战略决策。

而在开拓国内市场方面,记者注意到玉林本土的一些网红利用好自己粉丝群的优势,在网络销售日用陶瓷方面已经有所突破。网红“小陆视野”每天发货单数6000单以上,粉丝巳达380万人。他是开启了玉林电商销售日用陶瓷首家网红,现在月销2000单。

新闻推荐

推进“三清三拆” 提升乡村风貌 玉东社会各界踊跃为社区捐款捐物

本报玉东讯10月12日,玉林市玉东新区行政审批局等单位联合举行“三清三拆”提升乡村风貌募捐活动,社会各界踊跃捐献,泉东社区...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防灾减灾宣传2020-10-14 07:35
评论:(玉林日用陶瓷行业正在回暖 少数陶瓷企业迎来“订单爆满、出货超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