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玉林人唐初阳9岁时和志愿军战士书信往来,互相鼓励,后来与对方失去联系 牵挂了67年“志愿军叔叔”有音讯了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4 14:09   https://www.yybnet.net/

唐初阳将陈井生寄给自己的一寸照片放大后珍藏在家中。 陈井生寄给唐初阳的照片。 唐初阳给记者讲述当年的故事。

南国早报记者佘鸿雁/文苏华/图

两张泛黄的一寸照片,主人公是一名志愿军战士;一段珍贵的书信往事,串起了烽火连天的前线和万里之遥的家乡。一个名叫陈井生的志愿军战士,让一个人牵挂了一辈子。

10月23日,记者来到南宁市民主路唐初阳老人的家中,聆听了一段67年前的珍贵故事。当时还是小女孩的唐初阳,依靠书信,和远在前线的战士陈井生结下了珍贵情谊。“想再见见这个个子高大的志愿军叔叔”,是唐初阳老人最强烈的愿望。

为了帮老人实现愿望,记者写了一篇寻人的报道,发布在南国早报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上。报道发出的当晚就传来了消息,陈井生的家人找到了!

1

幸运的女孩

1953年,9岁的玉林女孩唐初阳成为学校里最受羡慕的人。

事情缘起于老师布置了一道作文题《给志愿军叔叔写一封信》,全班同学都写了,唐初阳写得最好。在信中,唐初阳向志愿军叔叔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表达了问候,祝叔叔战斗顺利,身体健康。老师帮助唐初阳把信寄了出去,随信还附上了唐初阳和弟弟的合影。

那是个激情燃烧的时代,全国人民都可以免费给志愿军战士写信,信封上只要写上“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收”,信就会被送往朝鲜,分发给战士们。在艰苦的环境中,这些来自祖国人民的鼓励和支持,是战士们最好的精神食粮。

十来天后,好消息来了,唐初阳收到了志愿军叔叔给她的回信!

唐初阳说:“那时,我们都非常羡慕能去当志愿军的人,身边很多认识的哥哥姐姐踊跃报名参军,胸前戴着大红花奔赴前线的情景太让人激动了。可是我们太小,不能参加,但是我收到了志愿军叔叔的回信!同学们都非常羡慕我,说我是个幸运的女孩。”

2

两人是老乡

回信的志愿军叔叔告诉唐初阳,他叫陈井生,也是广西人,家在桂平。能收到祖国人民寄来的信,战士们都特别高兴。“每次有信寄过来,不是每个人都有,要抢。因为我个子长得高大,一跳起来就抢到了!”

在老师的鼓励下,唐初阳和陈井生保持了书信联系。

一个是年轻的志愿者战士,一个是9岁的小女孩。两人在信中,诉说各自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互相鼓励。陈井生还给小老乡寄来了两张自己在朝鲜拍的一寸小照片,背后写着“唐初阳小朋友留念”“祝你学习进步”。一张照片里,他手握钢枪,另一张照片里,他骑在马上。

书信来往持续了半年,直到唐初阳写的一封信被退了回来。“我被告知部队的番号已经取消了。应该是战斗胜利了,志愿军叔叔回国了。”唐初阳既高兴又有点失落,她从此与陈井生失去了联系。

唐初阳长大后成了一名老师,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在动荡的岁月中,这几封珍贵的信件不慎遗失,但那两张一寸黑白照片,她一直保存着。

3

最强烈的愿望

岁月如梭,当年的9岁女孩如今早已步入古稀之年。退休多年的唐初阳时常想起陈井生,几十年来,她数次生起寻找志愿军叔叔的念头,但想到人海茫茫,不知去哪儿寻找,又屡屡将愿望压到心底。儿女也鲜有听她提起详情,只知道母亲小时候和一位志愿军战士有过联系,还保留着两张老照片。

时间来到2020年10月,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电视、报纸上关于“抗美援朝”的新闻报道多了起来。唐初阳心中又泛起了涟漪,寻找陈井生的念头再次翻腾起来:“那个个子高大的志愿军叔叔如果还健在,也是90多岁高龄了;如果他不在了,能见见他的家人也好啊。”唐初阳告诉子女:“找到他或者他的家人,这是我一生中最强烈的愿望。”

10月23日,在家中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的唐初阳感慨万分,她甚至激动地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歌声中,唐初阳老人眼睛里有光,仿佛又是当年那个9岁的女孩。

4

遗憾又欣慰

10月23日中午,唐初阳老人寻找志愿军叔叔陈井生的消息发出后,引发社会关注。

网络的力量是强大的。10月23日晚上,从桂平传来消息,唐初阳老人牵挂的志愿军战士陈井生的家人找到了。遗憾的是,陈井生老人已经在上世纪90年代逝世。

陈井生老人的孙子陈磊告诉南国早报记者,当天下午他就通过微信看到了寻人的消息,找寻的这位志愿军战士的名字、籍贯、抗美援朝的经历都跟爷爷对得上。他把报道内容给奶奶看,奶奶说,那两张照片,正是爷爷年轻时的样子。

陈磊给记者传来了爷爷陈井生的革命军人证明书。他说,爷爷在世的时候,常跟晚辈提起抗美援朝的经历,但是他没有想到,这里面还有这样一段美好的故事。

23日晚10时,得知这么快就有了陈井生的消息,唐初阳老人开心地笑了。她告诉记者,没有机会见到陈井生叔叔本人,有点遗憾,但知道他当年平平安安从战场回来了,在家人陪伴下安享了晚年,又觉得很欣慰。

“谢谢你们这么热心,帮我圆了最大的心愿。”唐初阳说,她会带着志愿军叔叔的照片,去桂平与陈井生叔叔的家人见个面,跟他们说说这段故事。老人说,像陈井生一样的众多志愿军战士用青春年华保家卫国,他们的故事应该一直被后人铭记。

新闻推荐

酒后叫代驾 岂料接单的是“酒代驾” 交警对“酒代驾”开出罚款1000元,记12分,驾驶证暂扣6个月的罚单

“酒代驾”(左)被查处本报讯(记者李楷诚通讯员梁玉玲)别克车主高某喝酒后,叫来代驾金某开车送其回家,没想到金某却是酒后驾驶,被...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人唐初阳9岁时和志愿军战士书信往来,互相鼓励,后来与对方失去联系 牵挂了67年“志愿军叔叔”有音讯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