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当心! 这种昆虫春夏季出没频繁 市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防止扩散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4-05 06: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黎颖)红火蚁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春夏季节,天气温暖,红火蚁活动频繁,市民出行该如何防范?

红火蚁繁殖能力强、危害大,出行要做好防护

红火蚁属于社会性昆虫,体型长度约在3毫米至7毫米。自春季回暖后,公园、城市绿化带等地方就经常出现红火蚁的身影。其繁殖能力极强,繁殖期内一个巢穴一天可繁衍数十万只。红火蚁不但会破坏生态环境、对人体造成伤害,还会对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危害性极大。

玉林市沧海白蚁防治有限公司的李玉雄从事红火蚁防治工作十余年。他介绍,红火蚁是一种“易怒”的昆虫,受到干扰时会具有极强的攻击性,不论是对人类或其他生物,都会发起攻击。他建议,市民如遇到蚁巢,不要主动招惹,应避免在附近过多停留。在红火蚁活动区域生活或作业时,应做好防护,戴手套、穿雨靴,如果红火蚁不慎爬到身上,要迅速拍掉或抖落。

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综合科医生王载宇介绍,红火蚁叮咬皮肤时,会注入大量酸性毒液,毒液中的毒蛋白往往会使过敏体质患者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易过敏体质人群被咬后,应及时就医。王载宇建议,平时防护红火蚁,可自备清凉油、皮炎平等药物;被红火蚁叮咬后,可用碱性溶液冲洗叮咬部位,如果肿胀疼痛可用冰敷,随后用皮炎平等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涂抹患处;如有全身反应,可服用扑尔敏、氯雷他定等进行抗过敏治疗。

市农业农村部门多措防止红火蚁扩散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红火蚁防控行动,强化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玉林市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并将防蚁工作延伸到农村一线。

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科员王女士介绍,玉林市农业农村部门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加强监测防控,严格检疫监管。以“下乡+宣传+指导”的方式到各县(市、区)农村一线进行防蚁工作,多措并举,有效防止红火蚁扩散。“春季以来,工作人员经常5人一组到农村进行防蚁宣讲工作,以农户自行防控为主、用药指导为辅,成效显著。自今年开春以来,未收到任何关于农作物被破坏、农户被咬的报告。”王女士介绍,红火蚁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即使进行投药灭杀,但苗木移植、运输等原因还是容易导致反复感染。如今九部门联防联控,农业农村部门除了做好农业生产田块、农村生活区的防蚁工作外,还承担了苗木运输检疫的防蚁检测工作。同时,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的监测防控,效果明显,不仅保护了农作物不被红火蚁破坏,还极大地阻止了红火蚁快速扩散。

新闻推荐

玉林市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鲜花换纸钱 文明寄哀思

市殡仪馆首次推出“鲜花换纸钱”活动,进一步向市民推广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本报讯(记者张钰斌)梨花风起正清明。4月4日,市殡仪...

玉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心! 这种昆虫春夏季出没频繁 市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防止扩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