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谢树光: 坚守五十载义务为乡村文化做奉献

来源:玉林日报 2017-11-08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在容县县底镇,有一位为乡村文化事业默默耕耘了半个世纪,使县底镇这个山村小镇一跃成为“全国诗词之乡”和“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的文化热心人,他就是该镇靖北村年近七旬的农民谢树光。

自小学画画 作品屡获奖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鸡呀、狗呀,见什么就画什么。小时由于家境贫寒,有时候连买一张纸、一支铅笔的钱都没有。没办法,就用废旧电池的电蕊或木炭,在灰沙地坪写写画画。”头发全白却精神矍铄的谢树光,向我们讲述他走上业余画画创作道路的艰辛。

1965年7月,他初中毕业后就回家务农。当时,公社和大队领导见他能写善画,经常抽他到公社或大队从事一些用漫画进行宣传的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谢树光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和线条造型能力不断提高,画画使他在村里出了名。1974年末,县文化馆举办美术学习班,谢树光有幸参加了这次学习班,得到名师的热心辅导,使他懂得画画不能信手涂鸦,没有目的,要有主题,主题要通过画面和造型来体现;同时,要留心观察生活,通过画画将生活中的真实升华为艺术的真实。

家乡秀美的山水风光及浓郁的生活给了他极大的创作热情。他有很好的领悟能力,作品粗犷中略带细腻,这是他创作成功的基础保证。至今,他创作了160多幅表现农村和农民生活题材的素描、国画、水粉画等作品。其中,连环画《堆肥风波》参加1977年容县文化馆举办的全县美术作品展览,获二等奖;中国画《为了更甜蜜》参加1979年玉林地区科普美术作品展览,获二等奖;水粉画《山村早晨》参加1983年全区农民画展,获三等奖,该作品还被上送文化部参加全国农民画展评比;装饰画《放牧》参加1984年容县文化馆举办的“建国三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览”,获三等奖。中国画《瑞狮献珠》参加2016年玉林市老龄办画展获一等奖。他被当地誉为“农民画家”,并获选为容县画家协会理事。

自我频“充电” 义务编书报

谢树光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自走出校门后,他从没有放弃过学习。我们到他家采访发现,他家的各种藏书达到一千多册,除了有关画画、诗词、歌赋、散文、小说、新闻的专业书籍外,还有天文、地理、自然、物理以及农村种养的书籍。近年来,他还自学电子计算机技术和PS教程,学会了数码照相和录像、电脑打字及书报编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农村文化人。

谢树光的家乡容县县底镇历来文风兴盛,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有吟诗作对的传统。1996年冬,谢树光和几位农村文化热心人商议成立一家诗社,将全镇的诗歌爱好者组织起来,经常开展全镇群众性的诗歌、对联的创作和评选活动,促进诗联创作活动的不断兴起,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他们的建议得到当地党政和文化部门的赞同和支持,也得到众多诗联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在县底圩山上有一条翻山越河的重晶石脉,圩上曾有石龙庙、石龙社和石龙路,所以他们将诗社定名为“石龙诗社”。

石龙诗社成立后,谢树光和其他几位诗社负责人一起,通过征诗征联、出版诗集、举办山歌大赛、吸引本镇各村和周边地区诗歌爱好者入社等途径,扩大诗社影响,参加诗社和参与诗词、对联创作的人逐步增多,会员中既有本镇的诗歌爱好者,也有来自外镇、外县、外省及海外的侨胞吟友。截至目前,石龙诗社会员已达2200多人。

诗社成立后,要定期开展诗歌对联创作业务培训和联谊活动,还要出版诗联报,这些都要经费来支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谢树光主动将诗社开展活动的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当地党政的支持,还与一些比较重视企业文化的企业合作。“一次,我到一家酿酒企业拉赞助,因为企业老板是我的老朋友,他性格豪爽,喜欢饮酒,对我说:‘什么都别说,先饮酒。\’由于高兴,老板和我都放开地饮,最后两人都醉了。酒醒后,2000元的赞助也交到我的手上了。”在他的多方奔走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石龙诗社从来不因经费问题而中断活动,书报的出版发行也正常进行。20多年来,石龙诗社先后编辑出版《县底诗词选》8集、通过出版社出版字数达90万字的《县底史话》3辑、《石龙诗联报》30期等。先后主办或参与多次全国性和地区性的诗词文化评比活动;连续7年承办7场容县“三月三”山歌演唱大赛、玉林山歌联谊会、容县山歌擂台赛等,吸引几百名山歌手参赛和上万名群众前来观看,并得到新华社、《广西日报》《玉林日报》《玉林晚报》等主流媒体的多次宣传报道,大大提升了县底诗词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2014年12月,县底镇获“全国诗词之乡”称号;2015年12月,县底石龙诗社获“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称号。

热心办文化 奉献不图报

“你这么热心于诗社活动,有什么经济收益吗?”“做诗社是蚀本生意,我们根本没有钱收。有时候跑印刷厂的路费都是自己掏的呢。”谢树光回答,“但是我们获得了极大的精神享受,有时候看着自己编辑出版的诗集,一种成就感便油然而生。”

谢树光告诉我们,由于他成天为诗社的事情忙得不亦乐乎,家务和农作物的管理等工作自然做得少了。“我们全家都很支持他,他喜欢文化工作,觉得苦中有乐,我们都理解他。”他的妻子廖爱琼笑着说。他的妻子、子女及儿媳妇从未因谢树光义务办诗社有过半句怨言,对前来聚会交流的文友也非常热情接待。所以,谢树光家常常高朋满座,热闹非常。2014年,谢树光家庭获容县“八星级文明家庭”称号。

20多年来,县底镇社会风气一年比一年好,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禁赌禁毒、崇尚科学、拒绝邪教、反对家暴、尊敬老人等文明风尚蔚然成风。2011年,在全国家庭拒绝邪教现场会上,县底镇作为全国唯一的乡镇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利用诗歌宣传科学、拒绝邪教的做法,获得大会的充分肯定和推广。“所有这些,都与执著半世纪、坚守50年,一直义务为乡村文化做奉献的谢树光分不开。”县底镇党委书记何东才称赞说。

新闻推荐

漓江蓝天之子马毓鑫

马毓鑫烈士(翻拍照片)■林志捷1906年,中国航空先驱冯如先生提出“航空救国”的主张,得到孙中山先生的大力倡导。为响应号召,1931年,广西人民节衣缩食,筹办空军,创建航校,开启了八桂本土航空事业。广西航...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特殊的课堂2017-11-0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谢树光: 坚守五十载义务为乡村文化做奉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