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后盾坚强添动力 ——玉林市强化驻村工作队员关爱工作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10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莫政融王非梦

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奔赴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脱贫攻坚最前线,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为他们安心驻村、扎根基层提供坚强保障?

近日,玉林市通过印发实施驻村工作队员关爱工程工作方案,将相关激励关爱措施制度化、常态化,确保该市3393名驻村工作队员“留得住、干得好、有出路”。

家访谈心待遇保障

传递关怀温暖

“驻村工作队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如果对驻村工作队员关心关怀不够,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驻村工作的积极性。”玉林市福绵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勇坦言。

真情关爱、家访关怀。玉林市构建市县镇及后盾单位“四级领导干部家访”机制,通过上门慰问、谈心谈话、电话回访等方式,深入了解驻村工作队员家庭生活、驻村工作开展等情况,对有困难的家庭及时协调有关单位给予解决。

目前,玉林市各级各部门通过走访谈心,收集整理驻村工作队员急需解决问题七大类16小项,为1560名驻村工作队员送去慰问。“通过家访谈心,让我们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有着坚实的后盾。”容县六王镇金库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科荣感慨地说。

同时,玉林市高度重视工作队员待遇保障,除了按时按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乡镇补贴和往返差旅费外,每年还提供安排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购置必要生活用品、提供基本住宿条件等6项基本保障,促使关爱工程制度化、常态化。

驻村工作不能“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为让驻村工作队员干事有劲头,该市把加大绩效激励作为重要抓手,充分调动驻村工作积极性。目前,北流、陆川两个市县对年度考核优秀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原职务绩效奖励基础上,增加发放当年公务员绩效的两个职级差数额。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素质提升经费支持

让驻村工作上台阶

驻村工作做得好、有成效,既要“内功”,还需“外力”。

“内功”提升离不开常态化学习培训。玉林市注重抓驻村工作队员全员轮训,确保他们每季度至少接受1次业务知识培训,全年至少参加1次县级以上组织的学习培训。两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举办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班38期,培训3500多人次,大幅提升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攻坚实战本领。

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钟宇,经过驻村工作队员岗前培训后,将所学所获运用到发展特色产业上,在村里建立专业合作社,带动671人养殖番鸭脱贫致富,今年第一季度当地农民人均收入2473元。

在学习培训基础上,健全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强驻村工作“外力”支持。玉林市为驻村工作分队提供每年5000元工作经费支持、为第一书记每人每年安排5万元以上帮扶经费及1.5万元的驻村专项工作经费,让驻村工作队员有钱办事。

“以前许多想干不能干的事,现在可以放手去做。”福绵区永宁村第一书记曾强说,在相关帮扶经费支持下,他牵头在村里成立起乐善专业合作社,吸引94户贫困户参与林下养殖桑椹鸡,年收入约5万元。

目前,该市驻村工作队员在工作经费支持下,积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为民办实事好事,帮助完成村屯绿化任务6614个、道路硬化340多公里、饮水净化项目164项,推动35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两万元以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后备培养推优评先

正向激励干事创业

过去两年间,全市驻村工作队员共有70人获提拔,274人列入后备干部;获各类评比表彰、荣誉称号278人……玉林市注重发挥正向激励的撬动作用,在后备干部培养、推优评先等方面出实招,让驻村工作队员有奔头、有出路。

据悉,该市通过树立正确导向,为真干事、干实事的驻村工作队员构建优选优用的通道,做到对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既给关爱又给出路:对任期届满且连续两年百分制考核等次为优秀的驻村工作队员,列入后备干部库;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在后盾单位干部调整时优先推荐使用。

为加强推优评优,玉林市先后举行脱贫攻坚“六个十佳·两个一批”评比表彰活动、“玉林儿女之第一书记先锋行”“最美第一书记”评选活动,对160多名工作实绩突出、作风良好、群众满意度高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表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推优评优力度,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六个最美\’评选活动。”玉林市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主任韦尉庆表示,该市将按照“自下而上、差额推荐、层层遴选、群众认可”的原则,评选出一批工作分队长、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的先进典型,树立榜样、鼓舞士气。

新闻推荐

容县一辞职人员被监察调查并移送检察机关

本报容县讯(记者/王春楠通讯员/覃苾茜)近日,容县监委将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合同制工作人员李家波违法案移送检察机关,而在...

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后盾坚强添动力 ——玉林市强化驻村工作队员关爱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