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另一个世界的“房产证” 玉林出土的宋代朱书买地券

来源:玉林晚报 2018-11-0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南宋绍熙款朱书地券。

宋绍兴二十三年纪年墓朱书买地券。

买地券又称之为“墓别”“地券”等,是古代常见的一种丧葬明器,其自汉代出现并一直延用到了清代。目前,我国公认的存世最早的买地券是在山西忻州发现的东汉建初六年(公元81年)武孟子买地玉券。而最早记载买地券的文献则是宋代周密所著的《癸酉杂识》,其言“今人造墓,必用买地券,以梓木为之,朱书云‘用钱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文,买到某地云云’”买地券有多种材质,除周密所说的木质外,还有铅、铁、砖、石等。

在广西,依据一些学者的统计,目前广西发现和出土的买地券共有12块,其中桂林地区出土8块、柳州的鹿寨和融安各出土1块、玉林地区的容县和北流市各出土1块。在这12块买地券中,有9块地券的年代为南北朝时期(桂林7块、鹿寨和融安各1块),2块为宋代,1块则为明代。玉林地区出土和发现的买地券,目前仅有两块,且皆为南宋时期。

宋绍兴二十三年纪年墓朱书买地券

宋绍兴二十三年纪年墓朱书买地券,又被称为易五娘买地券,二级文物,长31.5厘米,宽30.7厘米,厚3.2厘米,1981年9月出土于容县松山镇下河村一座宋代砖砌墓葬中,与其一同出土的还有两件宋代影青釉瓷质魂瓶。

此地券砖质,呈青灰色,正方形,整体扁薄,其由上下两块组成,上块为盖,下块则用朱砂书写文字,券文直行排列,共十四行,由右向左顺读,每行二十一至二十五字不等,共有307字,主要内容包括丧葬时间,墓主姓名,买地所需银两,墓地所处地点、朝向及四至等。

买地券所录文字具体为“维绍兴二十三年太岁癸酉十月一日丙辰十八日癸酉,即有大宋国广南西路容州普宁县欣道西乡沙容里易村生长,易氏五娘,行年六十六岁,于绍兴二十三年三月二十日殁故,今□□钱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贯九分九厘九毫,并五□钱币,享于地名谢村谢瞳山……落款:付亡人券。”该地券释读文字,曾登载于肖清薇著《容县出土宋代陶质朱书地券》一文和鲁西奇所著之《中国古代买地券研究》一书中。

南宋绍熙款朱书地券

南宋绍熙款朱书地券,长31.5厘米,宽30厘米,厚3.5厘米,1986年出土于北流市松花镇勾漏村,随同一起出土的还有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宋影青镂空瓷魂瓶。

此地券呈正方形,红石朱书。字迹大部漫漶不清,仅在地券左侧尚留有部分字体,隐约可见“……绍熙三年庚午朔则……为记亡室刘氏二娘甲子月生……绍熙二年九月二十日在家……急急……”等字。

玉林出土的这两块宋代买地券中,以宋绍兴二十三年纪年墓朱书买地券品相最好,文字也最为清晰,其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宋代容县的一些地名和姓氏,同时,也为我们保留了宋代中原王朝深刻影响岭南地区民风民俗发展的一些证据。

宋绍兴二十三年纪年墓朱书买地券上所书写的文字内容,其行文结构和形式,与北宋时期官方编撰的《地理新书》中所记载的地券格式基本相同,是宋代官方认可和鼓励采用的一种买地券书写格式。这说明在宋代,中原王朝的统治力量对于岭南地区特别是容县地区的民风民俗就已经具有了非常巨大的影响力,规范和指导着当地民众的日常生产和生活。

另外,这两块宋代地券,虽出土于玉林的不同县域,但却同样为与它们一同伴随出土的同墓葬瓷器,提供了确切的年代依据。以此,也使得这几件瓷器,一同成为了鉴定该类型瓷器中,十分难得的可参照标准器。

(通讯员 于少波)

新闻推荐

容县查处3个非法经营成品油窝点

本报容县讯10月23日,容县人民政府组织由县经贸、安监、公安、消防、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组成的成品油打非治违联合执法...

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另一个世界的“房产证” 玉林出土的宋代朱书买地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