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有担当 容县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来源:玉林日报 2018-12-0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人大代表吴汉媚正在给看病的群众配药。

容县人大代表助力贫困村种植沙田柚树苗。

新闻导读

11月上旬,容县人大代表、广西鸿光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南,又一次给贫困村容州镇五一村的119户贫困户送去优质中鸡苗3570多羽、饲料2380公斤,平均每户领到鸡苗30羽,饲料20公斤。这些贫困户领到鸡苗和饲料后,都表示不会辜负人大代表的一片好意,好好饲养,争取增加收入,尽快脱贫。这是容县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为脱贫攻坚作贡献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容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自身建设工作,分别在该县15个镇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各级人大代表依托活动中心开展履职活动,这是容县人大工作的创新。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尽展人大代表的风采。

产业帮扶助脱贫

容县人大代表在履行代表职责,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最为突出的是通过产业帮扶,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2016年,广西鸿光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南当选容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后,被编排到容州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参加各项履职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他根据自己多年来经营了一家规模颇大的农牧企业,效益一直不错的实际,多次免费给210多户贫困户送去中鸡苗20多万羽,饲料1.2万公斤,扶持资金160万元,并派出公司的养殖技术员上门为贫困户进行科学养殖技术服务,确保养殖户只赚不赔。此外,他在公司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搭建沟通选民、服务选民的履职平台,引导群众开展无风险的生态养殖和通过土地入股公司,使贫困户脱贫有保障。目前,已有860多户农民的4860亩土地参与公司合作。近三年来,李志南通过赠送鸡苗、土地入股和吸纳贫困人员进公司从事养殖工作,共帮扶330多户贫困户,每户每年约增收1.2万元至3万元不等,其中180多户已提前脱贫。

车间扶贫保增收

11月18日,我们和容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来到地处该县偏僻山区灵山镇的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看见一些来自当地贫困户的劳动力在公司“扶贫车间”工作。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招收这些贫困户的劳动力进厂上班,他们上班挣工资,下班回家种田做家务,实现了就业挣钱与照顾家庭两不误。“龚镇飞代表让我们这些来自贫困户的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收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一名杨姓女士一边工作,一边高兴地说。

龚镇飞是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总经理,2016年当选玉林市五届人大代表。当上人大代表后,他积极履行职责,千方百计助力脱贫攻坚。为了让当地贫困户能尽快脱贫致富,他于今年3月在他的企业设置“扶贫车间”,优先招收来自当地贫困户的人员到企业上班。为了让进入“扶贫车间”的贫困人口能尽快适应岗位工作需要,他对这些“特岗”人员多方关照,采取一对一的办法进行技术帮扶,不设试用期,从入厂第一个月起就和老员工一样计发工资,并采取保底不封顶的办法,让来自贫困户家庭的人员备感温暖。此外,公司还对有特殊困难的员工给予特别扶助。前不久,公司一位谢姓职工的儿子不幸患上重型再生障碍贫血症,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龚镇飞代表公司工会给这个家庭送上慰问金后,又发动职工捐款7727元,向上级申请困难救助金3000元,帮助这一家子度过了生活难关。

妙手仁心促健康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容县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真正做到突显特色,尽展风采。

杨梅镇河口村的共产党员、村医吴汉媚,她是玉林市五届人大代表、容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近几年来,她把为村民看好病,治好病,实现健康扶贫作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重中之重。今年11月11日22时,她接到一个求援电话,该村一贫困户80多岁的陆婆婆因心绞痛,让她快来诊治。刚睡下不久的吴汉媚一骨碌爬起来,穿上白大褂,背起药箱,骑上摩托车,飞快驰往3公里外的病人家。吴汉媚赶到病人家,二话不话马上给病人量血压、测体温、把心脉……结果多项指标显示异常,冠心病特征明显。不容分说,她从药箱中拿出“速效救心丹”给陆婆婆服用,然后坐在她的床前观察。次日凌晨1时过后,陆婆婆的心绞痛明显缓解,吴汉媚这才放下心来,又给了陆婆婆一盒“速效救心丹”后准备回家。这时,病人家属塞给她100元,说是作为药费和夜间出诊费用。吴汉媚摆摆手说:“不用,你们生活困难,这盒‘速效救心丹’就当是我送给陆婆婆吧。”我们采访这户人家的病人家属时,他们感激地说道:“吴医生真是难得的好人,她每年到我们家给婆婆看病,给药经常不收钱,我们都感到不好意思了。”

据了解,吴汉媚这几年来为困难户、五保户看病,免收药费约6000多元。对此,与我们交谈的吴汉媚微笑着说:“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市、县人大代表,我所做的真不算什么。只要村民健康,我心里就高兴。”

新闻推荐

容县: 约谈运输企业 从源头遏制事故

11月20日上午,容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召集辖区内的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通违法清零约谈,以提高企业的交安责任意识,预...

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有担当 容县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