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巧手慧心编织精彩人生 记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巧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1-0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广交会上,梁志巧(中)向客商介绍产品。

一根草、一根竹条,在平常人眼里,这些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东西,但是在她的巧手上,它们却摇身一变成为漂亮的草帽、草篮、餐垫等工艺品,这些产品绿色环保又美观大方,深受众多消费者青睐。进军编织行业十多年来,她以巧手慧心编织了一个日益壮大的企业,成为法国欧尚、英国玛莎、美国利丰等跨国集团的直接供货商,生产的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她就是玉林市企业家精英成长促进工程第二批培养对象、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巧。

收获出口贸易的第一桶金

和著名的“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 博白一样,容县不少群众依托大山深处丰富的藤芒和竹木资源,发展编织工艺品产业,民间编织工艺人众多。“小时候,为了赚几毛钱购买学习用品,我们也跟着大人做过编织。”从农村走出来的梁志巧回忆,虽然容县当时有很多群众在做编织,但是当地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直接对接国外客商,当地群众能够拿到手的钱是少之又少。怀着把本地编织产业发扬光大的梦想,毕业后在生意场摸爬滚打了几年后,梁志巧决定进入编织行业一展身手。

2003年,梁志巧创立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由于当时生产的工艺品都是走出国门外销,“订单从哪里来”成为摆在这个新生企业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梁志巧把目光投向每年在广州举办两次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这是参展商和采购商寻找商机的一场盛会。通过广交会,成千上万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03年4月,梁志巧带着自己设计的竹品编织工艺品只身一人来到广州,签下了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第一笔生意。“开展两天里,没有一个客商在我的摊位前停留,连介绍产品的机会也不曾有。”梁志巧回忆,而她还是每天早早来到摊位前继续等待。第三天,终于有一位南非的客商在她的摊位前停下了脚步,梁志巧通过翻译详细地向他介绍了自己的产品,最终,她签下了第一张出口订单,挖掘到出口贸易的第一桶金。

创新驱动企业行稳致远

从广交会回来后,除了忙于采购原料和指导生产之外,梁志巧更多的心思是放在新产品的研发与设计上。因为在广交会上,梁志巧不仅签下了第一笔订单,同时她也发现会场上有着众多竞争者,而自己的产品要在琳琅满目的编织工艺品中吸引到客商的目光,产品除了要拥有健康、环保、实用等共有特点之外,还必须要有自己新颖独特的设计。

为此,梁志巧走访了不少当地的编织工艺人,到各个市场考察,学习了解容县当地独特的编织工艺。“我从小就接触编织,学的又是纺织机械专业,对设计产品还是比较有心得的。”梁志巧自信地说。事实上,美柏工艺后来研发生产的办公室用品、家庭用品、酒店用品等品种规格多达上万种,其工艺品都是梁志巧主导设计或参与设计的。

2004年4月,经过一年的准备,梁志巧和丈夫带着自己设计研发的多个产品再次走进广交会这个舞台。和第一次的冷冷清清不同,这一次美柏工艺的摊位每天都被来自欧美、非洲、中东、亚洲的客商包围得水泄不通,有的客商甚至来了三四次才有机会和梁志巧说上话。“我当时请了四个翻译,每天还是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梁志巧说,那是一段辛苦却收获满满的时光,美柏工艺逐渐成为了国际上许多知名贸易公司、跨国公司的直接供货商。

为了开拓市场,她在几年时间里先后到了十几个国家进行考察。“只有亲身去体会,才能设计出适合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不同节日的工艺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2005年起,美柏工艺在广交会上取得了正式摊位,公司也开始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为近万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直接带动千家万户编织致富。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富则兼济天下。梁志巧不但对事业有着满腔热情,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更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回报社会。“我创业之所以成功,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政策,是国家的大力扶持以及许多人热心的帮助,我们这些艰难的创业者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梁志巧说,在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准备与客商签订合同时,她却发现自己连合同文本都没准备好,是对面摊位的公司解了她的燃眉之急。第一次得到别人不计回报的帮助,同创业的艰难一起,深深刻在梁志巧的记忆里。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出门在外,当别人有难需要帮助时,能帮的一定要帮。

这个信念也一直贯穿至今,截至目前,梁志巧在赈济灾区、助困助学、修桥铺路等上面捐款已达上百万元。

除了积极捐款之外,梁志巧还经常带上儿女一同去奉献,让他们也捐出零花钱,从小教育后代做好事、善事,把爱心一直传递下去。梁志巧还是石头镇6位贫困小孩的“爱心妈妈”,这些孩子是她长期帮扶的对象。同时,美柏工艺每年还举办编织技艺专业讲座,帮助农村老人、留守家庭妇女以及残疾人士掌握一技之长。“100多万元,不过是在我的户头上加多几个数字,把这些钱用来帮助别人的话,说不定可以改变一些人的命运。所以,公益事业我会一直做下去。”梁志巧说。

新闻推荐

容县分团 “心中种下一个新闻记者的梦想!”

小记者获得荣誉证书。本报讯(记者梁敏华)玉林日报小记者团容县分团2019年秋季期即将结束,为了总结小记者在秋季期所学到的知...

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手慧心编织精彩人生 记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