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一颗红心照亮脱贫路 记容县松山镇三合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甘坚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5-12 06:40   https://www.yybnet.net/

甘坚(右)入户代收芒编工艺品。

“鸡30只、百香果0.08公顷、水稻0.17公顷……再核对一遍,千万不要弄错了,这可是关乎贫困户切身利益的事情,务必严谨细致、精确到位。”日前,在容县松山镇三合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甘坚带头深入田间地头,认真核对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信息,进一步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她说:“我不仅是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很有必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村‘两委’干部中凝聚起一股扶贫新合力。”

45岁的甘坚曾获评为广西优秀工作队员。当前,正是全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勠力同心冲刺“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时期,甘坚以驻村扶贫助振兴为方向,以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守初心、践使命,尽心尽力为三合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出点子、找路子、赚票子,成为了当地群众常挂嘴边的“甘姐”。

真心赢得信任

“甘姐,我家养有45只鸡,可以申请产业奖补吗?”“我家女娃上学了,有什么教育补贴吗?”“我想在容县县城找份好工作,有什么好推荐吗?”……松山镇三合村村委会办公室里,甘坚每听完一个电话,都会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群众的所需所求,排好帮扶日程表,马不停蹄地进村入户一件件给予落实。

从2016年到现在,甘坚每天都用心用情为群众落实惠民政策、答疑解惑、办好实事。2016年4月,她积极向组织提出申请担任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并被安排到松山镇三合村驻村。驻村后,她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干,先后为村引进项目32个、硬化村道5.9公里、举办7期科技培训班、为39户贫困户争取到金融扶贫贷款、帮助25户群众争取到危房改造项目、帮助144名贫困人员申请低保、帮助99人次贫困生争取到雨露计划补助等。截至2019年底,驻村脱贫70户共291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7.69%下降为0.35%。

村民极力挽留

“你们这次是来干什么的呀?可千万不要再调整我们的驻村工作队员甘坚了哦,她可是我们村的宝贝疙瘩。”容县县委组织部的调研组到三合村开展工作时,来意还没讲完,村委会主任李绍辉就赶紧把心里话讲了出来。

在三合村“两委”干部看来,甘坚驻村时脚踏实地、真心为民的情怀,正是当前凝聚合力推进全村脱贫攻坚的迫切需要,他们已离不开她了。2018年4月,甘坚驻村期满两年,按规定可以回原单位工作了,万万没想到,村支书、主任直接向县委组织部打报告请求让她继续留任。甘坚知道后,想到村里还有贫困群众没有脱贫,接下来的扶贫担子还很重,如果此时离开,实在是不放心,于是答应继续担任该村的工作队员。2020年4月,驻村期又满两年,村支书、主任提前来到县委组织部,表达了全村贫困群众挽留甘坚的心声,并且如愿以偿。

带着全村贫困群众的期待,甘坚更加坚定了深扎在村、群众不脱贫誓不休的决心,继续以十分的热情和实干帮助贫困群众。为了帮助贫困户韦强落实危房改造,她积极向上级争取危房改造补助款2.8万元,让韦强一家有了住房保障;为了帮助贫困户周萍芬及时销售20多公斤的萝卜干,她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信息,很快就卖出了好价钱,让周大婶增加了收入……

恒心践行担当

“虽然我也很想念家里的孩子,但是现在是关键时刻,我还是要坚持在村。因为村里的群众实在是离不开我。”当前,正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指导群众抢抓农时稳生产的时候,甘坚甘愿带着对小家的切切思念,直面困难与挑战,全心全意为全村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绷紧了神经。三合村有3700多名群众,进村路口四通八达,附近平车村的群众也要从此路过,防控难度大,甘坚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果防控有漏洞,势必会给全县防控大局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她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深入排查返乡人员,为出行不便的群众代购物资。同时,积极联系芒编收购商,组织群众居家编织,并统一代收、代送货,帮助群众实现居家赚钱。村民梁彩珍说:“甘姐这招好,我每天在家能织10多件芒编工艺品,柴米油盐的费用都解决了。”

目前,甘坚已组织130多名贫困群众居家生产芒编工艺品,代购化肥55吨,引导贫困群众新养猪420多头、购买鸡苗1200多羽、新种果苗9630株,切实以关键时刻的真担当、真作为、真实效,助力脱贫攻坚,践行了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初心与使命。

新闻推荐

关注热点 为民发声 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报到

4月27日,参加玉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来到驻地报到。(本报记者张翔摄)本报讯(记者黄冰)4月27日上午...

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颗红心照亮脱贫路 记容县松山镇三合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甘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