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以“绿动力”激活发展新动能 以生态文明思想统领玉林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思考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30 06:13   https://www.yybnet.net/

自然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对象、载体和主要构成要素,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目前,虽然一些地方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空间开发格局不合理、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自然资源保护不力、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甚至在个别地方出现了自然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系统破碎化和服务功能弱化的现象,科学管理自然资源水平亟待提升。

当前玉林市自然资源管理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新常态下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双保”压力大。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国家和自治区对用地计划作了重大调整,地根紧缩,严把闸门,强化用地调控,实行用地差别化管理,按照“好而快则优”的原则,将土地利用计划向经济效益好、投资强度大、土地利用率高、单位能耗低、环境污染小的项目倾斜,对存量用地多、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土地利用效益低下的地方,合理压缩新增用地。当前,玉林市用地空间非常有限,又处于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正在全力推进“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加快培育四大千亿产业,一大批项目要上马,新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量非常大。

国土空间现行规划不够完善。一是长期以来空间规划由各部门各行其责,多头管理,不利于国土空间开发。虽然现在国土空间规划整合了原有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规划的内容,但其是一个全新的体系,范围广,仍处于摸索推进阶段。二是根据规划方面法规法律,建设活动要依据规划开展,但现行规划不够详细,且重城市、轻农村,不利于城市和农村均衡发展。

土地利用方式比较粗放。一是内涵式挖潜土地不够。城区面积的扩张过多过快地消耗了大量土地,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不相匹配。二是历史原因农村建设用地规模过大,布局散,超标严重,多数村庄存在低效、闲置利用宅基地等问题,“一户多宅”“空心村”现象突出,目前全市人均农村居民点用地达到150平方米,造成较大的资源浪费。

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形势严峻。全市土地管理和执法监管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不少违法用地、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等破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行为。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加快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国土开发保护新格局。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优先的要求,统筹考虑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生态国土建设、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区域协同及城乡融合发展等目标,加快推动玉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年—2035年)编制工作,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型村庄规划。

着力做好耕地资源管护,强化耕地“三位一体”保护。一是强化耕地管控责任。严格执行《玉林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玉林市耕地保护和改造占补平衡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各级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二是严格土地用途管制。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对各类土地进行严格管理,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凡不符合政策法律规定的,坚持不予调整规划,对重点项目确需调整规划的,要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制定新的规划调整方案。三是加大耕地建设性保护。深入开展耕地占补平衡攻坚行动,全力推进“旱改水”提质改造工作;充分挖掘其潜力,对具备条件的园地、未利用地、低残次林地、工矿废弃地等,因地制宜、加大开垦、复垦力度;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是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工作。对农业生产条件差、土地利用率低的农用地进行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扎实做好容县、陆川县整县高标准基本农田三期等项目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二是推进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与计划,推进容县千秋沙田柚基地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陆川县沙坡镇榕江流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建设。三是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生态恢复工作。力争2020年内,建成8座自治区级绿色和谐矿山,20%小型矿山评为绿色矿山,全市基本形成绿色矿业发展新格局。

探索用地保障新途径,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因此,要创新用地计划管理,实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核销制度,凡通过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可直接核销自治区用地指标。在继续保障十大产业发展用地的同时,重点保障机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装皮革四大千亿产业发展用地。

坚持节约集约原则,不断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一是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制度,严格审查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密度等控制指标,坚决遏制“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用地。二是科学引导工业项目节约集约用地。三是鼓励地上地下立体开发,大力发展标准化厂房、楼宇经济。三是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对现有供而未用土地进行逐宗核对,分析制订处置方案。四是坚持走内涵挖潜的道路,抓紧推进空心村、闲置宅基地等农村闲置建设用地调查评价和盘活利用工作。

提升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水平,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强化落实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明确县、乡、村国土资源监管责任。三是加大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非法批地、非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违法审批发证、无证开采、无证勘探等行为,提高办案质量。

新闻推荐

玉林爱尔眼科医院组织新媒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采风队员考察乡村风貌示范点。本报讯(记者梁琪岚)9月18日至9月20日,玉林爱尔眼科医院组织30多位玉林市新媒体从业人员到容县...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绿动力”激活发展新动能 以生态文明思想统领玉林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思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