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百岁母亲留下遗愿,八旬老人想找到失去联系的武汉舅舅 分别在那个年代 如今能否重逢

来源:南国今报 2020-10-16 13:55   https://www.yybnet.net/

年轻的李惠文带着年幼的陈元瑾在武汉随军生活。(资料图片)

寻找故事

无论你想要寻找的是失联的人,还是失联的情感,走进“寻找”,圆梦便近在咫尺。

“寻找”,不仅仅是一个寻找他人的平台,它还是一座维系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桥梁,无论是寻找者还是被寻找者,在这里我们都能看到,情感是人这一生中最难以割舍的东西。

如果你想寻找,请拨打寻找热线电话或以短信、微信联系:18907720207。

今报记者黎静

寻找人:陈元瑾

被寻找人:李昌永

寻找发生地:柳州武汉

寻找心愿:武汉的舅舅李昌永,妈妈李惠文经常告诉我,你们李家兄弟姐妹在武汉生活的过往,你们一直在我的生活里。我很想找到你和你的家人,完成妈妈的遗愿。

陈元瑾今年刚满80岁,9年前,年过百岁的妈妈李惠文去世,交待她一定要找到失联的武汉舅舅李昌永。由于时间久远,物是人非,9年时间过去,仍没寻找到舅舅李昌永。于是陈元瑾走进南国今报“寻找”栏目,如果舅舅还在人间,或是舅舅亲人知道她在寻找,请与她联系。

1

自小姐弟关系最好

“在所有姐弟中,妈妈和舅舅李昌永的关系最好。”陈元瑾说,妈妈李惠文自小在武汉汉口长大,当年外公在当地邮电局工作,收入稳定,因而李家4个子女,都受过不同程度的教育。李惠文绣工很好,进入了武汉丝绣厂工作;李昌永琴棋不错,成为武汉汉剧院的一名琴师。因为李惠文是长女,李昌永是最小的儿子,长姐如母,两姐弟走得更近一些。

但这样和谐的岁月很短暂,随着日军侵华的步伐加快,武汉涌入大批难民,也进入大批增援武汉抗战的军队。广西玉林人陈绍珍做为空军战士,加入了这场武汉保卫战,并认识了李惠文。

1940年,李惠文和陈绍珍结婚,并生下陈元瑾。那时,战事很紧张,陈绍珍经常不在家,只有李惠文带着年幼的陈元瑾过日子。已经工作的李昌永,不放心姐姐和外甥女,经常跑到他们住的地方,给她俩带来好吃的好玩的,以减轻姐姐的压力。

2

迫不得已的分别

随着抗日战争不断推进,身为空军军人的陈绍珍跟随军队出征。作为战士家属,李惠文只有离开武汉,离开亲人,带着年幼的女儿陈元瑾一路随军。

随军在外,李惠文只有收到李昌永的书信时,才能放下思乡之情。

1948年春,历经多年战事的陈绍珍突然告诉李惠文,他不想跟随国民党去台湾,他要带妻女回广西玉林老家。因为事出有因,夫妻俩不敢大意,没有告诉武汉的亲人,只收拾了小部分行李,连夜坐上回广西的汽车。

陈绍珍回玉林容县老家是私下进行的,回到老家后,也是深居简出,不敢让太多外人知道。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李惠文才给武汉家人寄出报平安的信件。等武汉家人回信时,李惠文才知道,弟弟李昌永已参加革命工作,随军南下了。

3

百岁老人留下遗愿

来到相对落后的容县,出身城市的李惠文也不得不过起农村的生活,好在,她有一手好绣工,在那个艰苦的岁月,她用绣品解决了家人的温饱问题。

李惠文也曾收到过李昌永的回信,但怕影响武汉家人,她不敢回复,悄悄把信烧了。渐渐地,亲人们失去了联系。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已在柳州安家工作的陈元瑾陪着母亲李惠文回了武汉老家。但30年过去,物是人非,当年居住的地方已变了模样。最后多方打听,才知道李家的姐妹都嫁到了外省,虽然陆续取得联系,但她们也不知道弟弟李昌永的踪迹。

“妈妈活到100岁,她最挂念的就是李昌永舅舅。”陈元瑾说,9年前,妈妈李惠文过完100岁生日不久走的,妈妈在世时,只要有武汉人到来,都会打听李昌永的消息。她还专门告诉陈元瑾几个儿女,一定要帮她找到弟弟李昌永。

如今,陈元瑾也已经80岁了,虽然目前仍没有找到舅舅李昌永,但她相信,只要一直寻找,李昌永或他的儿孙们,一定会找到的。她想告诉舅舅,你的姐姐李惠文当年没有办法回信,其实她一直挂念着你。

新闻推荐

小案件揪出疯狂偷狗贼 偷狗贼预备10副假车牌,跨省市疯狂作案;容县公安紧抓民生案件穷追不舍,刑事拘留3人

偷狗贼到藤县作案回来,被设伏民警一举抓获。本报讯(记者曾昶通讯员梁梦佳梁雁)一辆普通的面包车驶入容县罗江镇某村,短短几秒...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岁母亲留下遗愿,八旬老人想找到失去联系的武汉舅舅 分别在那个年代 如今能否重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