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兴业新闻 > 正文

家乡话 不能丢

来源:玉林日报 2018-07-27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刚荣升为外婆的杨丽女士,每次来看外孙女都是一脸的幸福。她和亲家两人都喜欢逗娃,但是一个说玉林话,一个说普通话,于是在语言沟通方面两人商量好了。“亲家,你带娃时要说你的客家话,我带时则说玉林话,要让孩子懂这些方言才行。”杨丽对她的亲家说道。

随着时代发展、普通话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小孩不熟悉玉林方言,不会说甚至听不懂家乡话。前段时间,玉州区八年级语文期中试卷出现玉林方言考题,这引起广大市民的热议,引发对方言的传承和保护的思考。

你家孩子还会说方言吗?

□本报记者黄冰

困惑:孩子不会说家乡话

不同语言的人,组成家庭如何交流?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普通话是最方便的语言,但很多小孩子也因此没有学会家乡话。

博白县的李先生,说的是博白地佬话,他的爱人说的则是客家话,都是同一个县城的人,但一家三口却是用普通话交流,他们的小孩既不会说地佬话也不会说客家话。“这么多年的交流方式都习惯了,难以改。”说起方言,李先生语气显得无奈。

“一家都是用普通话交流,孩子不会说家乡话。”在兴业县工作的岑女士,是百色人,讲的是壮话,爱人则是兴业县人,因为都是用普通话交流,孩子说的也是普通话,不会壮话或者兴业方言。

普通话的普及,方便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居民之间的交流。但不少小朋友学会说普通话后,却说不好甚至不会说家乡的方言。记者调查发现了一种现象,越来越多的小孩讲玉林方言不纯正,有不少发音还是错的,有时一些词语不会表达,会突然间蹦出普通话来表达。

热点:玉林方言成考试试题

前段时间,玉州区八年级语文期中试卷中的一道方言题目,便引起了众多市民的热议。该试卷要求考生写出四个玉林方言,晒出的部分答卷在网上热传。“在玉林,有一种漂亮叫做‘威\’,有一种倔强叫做‘硬颈\’,有一种傻瓜叫做‘木薯牛\’”……类似好玩的答案比比皆是。题目看似简单,但也有不少学生不会作答留空白。

“这道题我女儿得了零分,她会说玉林话,但是不会写。”对于这道考题,市民甘女士并不赞同,别说不懂玉林方言的外地学生了,连本地学生都难以用语言表达。

玉州区一所中学的唐老师,教的正是八年级的语文,同样不赞成这样去考查方言。“这道题不是难不难的问题,而是不合理。”她表示,这道试题,对于外地学生来说不公平,而且方言本身没有文字的,但让学生用字写出玉林话的谐音,如同学生在学英语时,标注汉字读音一样。

但也有很多声音,认为题目接地气,这是对本土文化、方言的重视,希望学校多考虑方言这种教育形式。

记者了解到,这是玉州区第一次把方言放到考卷上。玉林方言不仅仅是玉林城区说的玉林话,也包括各县(市、区)的方言,如客家话、地佬话、土白话等。玉州区教研室副主任张冬森表示,其实此道方言题不算特殊,它属于教学单元后面的“综合性学习”范围,包括口语交际、写作、诗歌分享、调查研究、实践等众多方面的内容,很多元的,“方言小调查”只是其中一项内容。

“综合性学习,是中考必考内容,分值为5分,占比不高,但是有些老师不重视这块内容的教学。”张冬森表示,此次的方言题引发的讨论确实出乎意料,希望通过这次出题能让老师重视“综合性学习”内容的教学,提高语文综合素养,同时也能引发大家对家乡语言的思考,一举两得。

传承:让孩子从小学家乡话

一道方言试题,不仅仅让大家讨论得不得分的问题,更让大家对方言的保护和传承进行了思考。

对于玉林话,玉林城区的梁业健一家人便持着一致的观点——传承,要让孩子学会听和讲。梁先生一家都是土生土长的玉林人,讲的是玉林话,他的爱人黄女士讲的是客家话,但是在玉林工作后也学会了讲玉林话,组成家庭后,一家人都用玉林话交流,很少用普通话。“平时我们都去上班了,孩子交由奶奶带,我们说好了,跟孩子的交流用玉林话就可以了,不用说普通话。”梁业健告诉记者,一来是老人的普通话不标准,很容易带偏孩子的发音,二来是想从小就让孩子在玉林话的语境中成长,学会说玉林话。

“越来越多的小孩不会说玉林话了,有一些甚至连听都不会。这是我们的方言,不能丢。”梁业健认为,对于孩子,普通话在看电视和上学后,自然而然地会说,但是方言如果不教,真的就不会了。

新闻推荐

院子里特殊的见面会 ——兴业县小平山镇金华村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会提振脱贫信心

近日,兴业县小平山镇金华村脱贫户周传波家的前院里,一场特殊的见面会——金华村2018年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会举行。原...

兴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业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话 不能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