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兴业 > 正文

身处贫困家庭,她有一个绿色军营梦;她还有一个喜欢把垃圾往家搬的“收藏家”母亲 花季少女的梦与痛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07 06:39   https://www.yybnet.net/

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的汤雪飞(左)。

记者面前的汤雪飞,一身简单的白T恤配黑运动裤,戴着一副大大的眼镜。她有一双细长的眼睛,脸上没有笑容时,她显出心事重重的样子。但是当你注视到她的双眼,和她交谈时,你会发现她不苟言笑的外表下有颗柔软的心。

女孩回家的“习惯”

今年秋季期开学前,玉林依旧炎热无比,热辣的太阳灼痛了皮肤,阳光下的热浪让人难受。记者在兴业阳光公益协会会长张健的陪同下,来到了兴业县石南镇东龙村。

小姑娘叫汤雪飞,今年17岁,是兴业县第二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父亲病故多年,她还有一个姐姐,嫁去了陆川,家里就剩她和母亲相依为命。

刚到汤雪飞家,发现她正在打扫房子,看见我们,她忙停下手中的活,过来迎接我们。

“你们好,张叔叔好!”汤雪飞向我们打着招呼,带我们进房间。记者发现房内除了汤雪飞,还有一位满脸笑容的中年妇女,嘴里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只见张健上前和她打着招呼。张健随后转身对我们说,这位是雪飞的母亲,是位精神障碍+聋哑的残疾人,平时唯一的“爱好”就是在外面见到什么都拿回家“收藏”。

这时,适应了室内光线的我们看到了房间左侧摆着一张稍显凌乱的床,床对面摆放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甚至还有一些垃圾散落在角落。由于杂物多,房内散发着一股怪味。“我们定期来给汤雪飞家清理这些‘宝贝’,有一次,我们用皮卡车清理了整整两车!但不到一个星期,房内又堆满了。”张健说。

穿过房间,记者来到后面的厨房,土灶上放着一碗面,厨房的地面也摆放着许多杂物。汤雪飞带着我们来到她的房间,房内有一张放着两摞书的床和墙边摆满了书的柜子,加上床边的落地扇,就再也没有其他多余的东西了。

看完汤雪飞的家,记者发现她家没有冰箱、电视、消毒柜等大件电器,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个落地扇!大件家具也只有立在厨房墙边的柜子。从汤雪飞的口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她母亲平时精神障碍带来的暴力,破坏力比较大,“家里的东西多好,一段时间就全都散架了,前两天,妈妈刚把家里的电线都弄坏了。我又要开学了,所以现在家里都处于无电状态。”张健听说后马上电话通知了协会其他的志愿者,“马上准备一些电线开关、插座之类,后天我们来帮汤雪飞家安装好。”

“我去学校的时候,妈妈会弄乱家里的东西,所以每周放学,我都第一时间‘飞’回家,打扫房间,整理房子。”汤雪飞心平气和地说出她每次回家的“习惯”。

社会爱心的助力

虽然生在这样的家庭里,但在学校,汤雪飞却是班里的班长,长期以来,她对班级工作尽职尽责。关爱同学,还是老师的好助手。学校得知汤雪飞的家庭情况后,为了帮助她能更好地完成学业,不仅免除了她的学费,还给她申请了每学期1750元的贫困生补助。

除了感激老师对她的帮助外,她也很感激热心的同学们。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有一次没有吃早餐,早读时站起来大声读书,突然全身发软、头晕。“一定是低血糖了。”同学们就在一旁照顾她,有递给她牛奶的、有递给她面包的,让她心里暖暖的。

据了解,汤雪飞家现在住的房子是父亲去世前用自家菜地建的自建房,为此他们没有菜地了,吃的东西全靠买。她家里劳动力少,基本上没有收入。村委、扶贫干部经常过来看望她们,并把她们母女列为低保户。目前汤雪飞家的收入主要是靠国家低保和母亲的残疾补助。

常来看望她们的不仅有村委干部,还有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汤雪飞的眼里含着热泪,哽咽地诉说着兴业阳光公益协会的爱心人士来看望她时的感受,“爱心人士第一次来我家的时候,我感觉像见到亲人一样,满是温暖。”

家里的亲戚、邻居们也让汤雪飞感到暖心极了,他们看到她家有困难时也会伸出援手。“我不在家的时候,有时邻居还会送一些饭菜给母亲。”她家的电线还是亲戚帮忙拉的,“我非常感激亲戚、邻居们对我们家的照顾。真的很感恩他们,我在想以后有能力了,一定会好好回报亲戚、邻居们。”

心怀热血的梦想

“有想过以后要做什么吗?”对于记者关心的询问,汤雪飞一脸憧憬地说,“以后我想去参军。”之所以萌生这个想法,是因为她从小喜欢看些战争片,很喜欢军人的那种热血。特别看到女兵的英姿飒爽时的样子很崇拜。也许是在内心,她渴望强大吧!因此,她有机会就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从网上了解了一些部队里的情况。

让她最难忘的是高一时的射击体验,她还能记起那时摸到枪的感觉。“高一时,我有机会和学校里同学一起去军人训练的地方参观,参观完之后还体验了用枪射击。”当她第一次触摸到枪时,真是激动坏了。

汤雪飞很喜欢类似于射击这类体育活动,她还参加了玉林第一期小蜜蜂研学游活动,其中让她最兴奋的是在天南汇艺术城的射箭体验。参加完这个活动后,她有了一些感悟。她告诉记者,外面的世界有好多她没见过的东西,如果有机会的话,她想走出去了解更多的知识。

“目前最大的烦恼是家里。放心不下母亲,母亲缺少生活能力。”坚强的她眼睛里含着痛楚,难过地掉下了眼泪。

每当烦恼缠上心头,她都会很难过,可是一想到自己身边有很多好心人帮助自己,大哭一场泄去心中的苦楚后,就会又振作起来。

新闻推荐

为支持家乡学校建设 她无偿出让自家90多平方米自留地

黄显梅(右一)与学校领导到现场察看出让使用权的地块本报讯(记者陈君铭通讯员苏斌黎婕)连日来,兴业县石南镇七团社区居民黄显梅...

兴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业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处贫困家庭,她有一个绿色军营梦;她还有一个喜欢把垃圾往家搬的“收藏家”母亲 花季少女的梦与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