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兴业 > 正文

工作调动、小孩入学、办理养老保险……她声称没有她帮不到的 信口开河的“诈姐” 两年骗了百万元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1-27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李某在指认收受现金的茶室

“调动、安排工作?搞掂!”“小孩入学?小意思了!”“办理养老保险?那是小事一桩!”近日,玉林市公安局名山派出所抓获一名“任何事情都能办”的“能人”——诈骗嫌疑人李某,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签协议声称能帮安排工作,骗了5万多

小茜,是玉林市某企业一女职工,因听说企业即将被出售,将近不惑之年的小茜面临失业,心里非常着急,想着提前另找一份工作。经过一番打听后,朋友阿冰称,她认识一名“能人”,名叫李某,“能量很大,办成过很多事”。

2020年2月18日,小茜、阿冰两人在玉林城区金吉街某茶室见到了“能人”李某。李某40岁左右,开奔驰车,穿着时尚。听了小茜的诉求后,李某稍作思索,对小茜说:“你这个事一点问题都没有,我可以帮忙安排你到市政务中心上班!”

看到李某一副成功人士的打扮,且能言会道,小茜相信了她的话。当时,两人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小茜一次性付给李某“办事费”5.2万元,李某将在3个月内帮助安排小茜到市政务中心上班,如事情办不成,将全额退还5.2万元,且每月补偿小茜2000元。

随后,小茜把钱交给李某。然而,3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李某没能把事情办妥,在小茜的一再追讨下,李某先后退还了包括补偿金在内的1.8万元,之后李某就再也不接小茜的电话了。

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去年10月的一天,小茜来到名山派出所报案。

承诺帮调动、转学却办不成,骗钱又误事

就在小茜报案后的第二天,介绍小茜认识李某的阿冰也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她也被李某骗了5.5万元。原来,阿冰的一位在兴业县上班的朋友想调回玉东新区茂林镇上班,经过询问李某,李某一口答应下来,表示可以把阿冰的朋友调回茂林镇上班,需要费用4.5万元。随后,李某又称,可以把阿冰的朋友调到玉东新区管委会上班,但要多加1万元。阿冰信以为真,于是把5.5万元“办事费”给了李某,且签订了一份内容与小茜一样的协议。然而,李某最后却没能把调动的事情办妥,在阿冰的一再追讨下,李某仅退还了3万元。

“我被李某骗了。”在阿冰报案后不久,又有一名叫阿勇的受害人来到名山派出所报案。2019年10月间,阿勇托李某帮把其在私人学校读书的小孩转到公立学校,并把2万元交给李某,但李某最终没能办成此事,尽管李某最后把2万元退还给了阿勇,但阿勇觉得李某的行为太坑人了,还耽误了孩子转学读书,于是到派出所报案。

“办事费”用于购买高档汽车、漂亮衣服等

接到小茜、阿冰、阿勇的报案后,名山派出所立即立案侦查,当民警前往受害人交钱给李某的金吉街某茶室了解情况时,却找不到李某,其他人员也没能提供李某更多的信息,案件侦查一时陷入困境。

今年1月6日晚,办案民警黄海珊侦查发现李某出现在玉林城区江南路上海城附近。7日中午,黄海珊带队前往侦查、伏击。18时许,李某出现在某养生馆门前,被伏击多时的民警抓获。

被抓获后,李某对诈骗小茜、阿冰、阿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5岁的李某是柳州市人,据她供述,之前她一直从事导游工作,2017年不做导游后便开始做二手房、二手车生意,其间由于有不少亲戚朋友求她办理一些工作调动、小孩入学的事情,因为她帮办妥了一些事,随后有更多的人前来求她办事。她于是动了诈骗的念头,“能办成就办,办不成就拆东墙补西墙。”而收取的“办事费”被她用于购买高档汽车、漂亮衣服等消费。

1月8日,警方依法对涉嫌诈骗罪的李某执行刑事拘留。

“女能人”两年多诈骗9人共106.1万元

在随后的时间里,先后又有6名受害者来到派出所报案。这些报案人中,有人是替父亲办理养老保险而被李某骗了12.5万元,也有人是办理工作调动、小孩入学而被李某骗了28.2万元。此外,还有一名受害人竟是李某的远房舅舅,因为大学刚毕业的女儿工作没着落,远房舅舅找李某帮忙,没想到也被李某骗了8万元。

经统计,这6名受害人一共被李某诈骗了93.2万元,加上小茜、阿冰和阿勇被骗的12.9万元,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李某诈骗了9人共106.1万元。但这并不是李某诈骗的全部,据办案民警黄海珊介绍,在侦办李某系列诈骗案中,他发现李某还诈骗了其他受害人的钱财,希望这些受害人尽快到名山派出所报案。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工作调动、小孩入学的事情上,一定要依法依规办理,不要轻信所谓的“能人”,以免上当受骗。

目前,李某系列诈骗案正在侦办中。(受害人名字均为化名)

(记者 李楷诚 通讯员 黎勇)

新闻推荐

重提“禁燃令” 2020年,玉林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烟花爆竹违法行为47起,治安拘留15人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众多传统习俗的一种,但燃放烟花爆竹这种仪式却存在极大隐患,会引发火灾、噪音以及大气污染等,已引起社会...

兴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业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作调动、小孩入学、办理养老保险……她声称没有她帮不到的 信口开河的“诈姐” 两年骗了百万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