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兴业 > 正文

丹心热血铸丰碑 访桂东南抗日武装游击区办事处旧址震声楼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02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邓盛龙通讯员何少凤

山上,五星红旗招展;山下,一幢斑驳旧楼巍然——这便是位于兴业县城隍镇龙潭村的桂东南抗日武装游击区办事处旧址震声楼。

“震声楼建于1921年,原是抗日战争时期兴业县民主进步人士覃震声的家。后人为了纪念弘扬覃震声的革命精神,便把这栋楼取名为震声楼。”龙潭村支书、村委主任覃举说。

1944年,日军为了挽救败局,投入51万兵力企图打通中国大陆南北交通线,战火殃及中南6省。当年冬,广西南宁、梧州、桂林、柳州等地相继沦陷。是年8月,中共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经研究后,以省工委名义作出“一切为了建立抗日武装,一切为了扩展游击战争”为主要内容的“八月决定”。12月下旬,根据“八月决定”的指示精神,桂东南抗日武装游击区办事处副主任吴家宜在震声楼三楼主持召开中共兴业县委扩大会议,宣布成立“兴业人民抗日自卫军”武装组织。

1945年3月2日凌晨,兴业抗日武装起义打响第一枪,一场保家卫国的武装起义轰轰烈烈地展开。兴业、陆川、博白、容县抗日自卫军共2800多人举行起义,1万多名群众持大刀土枪加入战斗,战斗持续20多天。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不甘失败的国民党政府派出数倍兵力对起义军进行疯狂镇压。由于敌众我寡,缺乏武装斗争经验,起义部队遭到顽军猛烈攻击。吴家宜、李云蒿、覃注礼、张熙和、覃震声等90余人先后被敌人搜捕,慷慨就义。

1960年,震声楼被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9年,震声楼成为玉林市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阵地之一。截至目前,参观的人数已超20万人次。

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兴业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建成了玉林市集中安置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老乡家园”,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017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到2020年底,累计实现贫困人口脱贫9.212万人、贫困村出列92个,全面消除现行标准下全县绝对贫困,兑现党对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

(相关报道详见第五版)

新闻推荐

玉林:便民办税送春风 惠企利民暖人心

杨灵龙戚茂欢3月的玉林,春风拂面、暖意融融。连日来,税务部门正在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如...

兴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业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心热血铸丰碑 访桂东南抗日武装游击区办事处旧址震声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