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枣庄新闻 > 正文

以前背着装备下井 现在机器代替人工 王家法:生活好了奋斗精神没变

来源:枣庄晚报 2018-11-13 10:57   https://www.yybnet.net/

王家法和儿子王飞

枣庄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矿工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很多家庭老一代是矿工,下一代就接过了父辈的“桨”,继续在黑色的海洋里航行。枣矿集团新安煤业的王家法父子就是其中的一对,他们常年工作在一线,谈起矿区的变化,新老两代人总有说不完的话。

王家法,1986年参加工作,原来一直在山家林煤矿从事胶带输送机的维修工作。谈起当年的工作环境,王师傅总是念念不忘。“当时我们下井都得背着七八公斤的装备,步行1个半小时才能来到工作面。以前都是吊挂式皮带,上面是折叠式卡子,如果哪地方脏了、堵上了就得用螺丝刀一点点抠,清理干净。那时候我就趴在狭窄的巷道里,一点点的抠脏东西,检查卡子,经常弯腰蹲在那里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真是累的腰都直不起来,当时一个人只能负责一个胶带输送机。劳动强度也特别大,不仅要背着好几公斤的装备,还要在狭窄的巷道里来回检查,整个人的衣服就跟水洗过一样。”王家法回忆说。

虽然劳动环境很艰苦,但王家法凭着勤奋能干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而且他看管的机器出现问题后总能很快解决,没有耽误生产。2004年,王家法来到了新安煤业,现在他还是从事胶带输送机的维修工作。“除了工作没变外,其他一切都变了,现在都是落地式胶带输送机,托轨式钢丝绳,我一个人就能看管四五台机器。只要紧紧一些固件,给机器润滑一下就行。再也不用蹲在输送机附近,一点点的抠了,工作环境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王家法笑着说。

与父亲不同,今年28岁的王飞是综掘一区的一位迎头支护工,他负责选位置支起防护网。王飞以前也看到过父亲从井上回来,听到父亲说矿工除了牙是白的一切都是黑的,也看到父亲回家时身上一些地方没有清洗干净留下煤灰,这些都让王飞记忆犹新。

“我第一次上班的时候就很害怕,我害怕跟父亲一样一下井全身上下都脏兮兮的,但是来到了井下,我看到宽敞的巷道,灯火通明的采煤面,先进的自动化采煤设备,很多工作都是机器代替了人工,不仅更加安全而且也更加轻松,一边采煤一边除尘,以前父辈们全身黑的情况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王飞说。

不仅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父子俩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王家法回忆,最初自己结婚的时候,就在山家林附近的农村盖了两间茅草屋。“原来我那两间茅草屋只能够一家四口人生活的,下雨下雪都往屋里渗水,那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后来我工资多了就盖起了瓦房,再后来就盖起了两层小楼,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王家法说。

同自己的父辈喜欢生活在农村不同,儿子王飞这样的年轻人喜欢在城市里扎根。这不,前几年在薛城买完房子后,他就盘算着换个更大的房子。“现在矿上政策好,我干这个活一个月能拿到1万多,比我父亲当年700元的工资强太多,我希望以后能多学习,争取在工作上不断进步,现在矿区的政策好,只要你肯干活,收入一定少不了。”王飞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说道。

改革开放40年,虽然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但煤矿人骨子里那种吃苦奋斗的精神,却始终没有改变。老矿工王家法总是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这要感谢好时代,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记者 王正 文/图)

新闻推荐

枣庄:煤球下岗 菜煎饼摊做大

□鞠同心张思凯从煤球炉到电鏊子,从流动摊到路边店,进驻台儿庄古城,卖出了“日售千卷,毛利过万”的火爆行情。...

枣庄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枣庄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别样”记者节2018-11-09 10:20
公共设施“换装”2018-11-09 10:20
评论:(以前背着装备下井 现在机器代替人工 王家法:生活好了奋斗精神没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