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城市内涝治理需综合施策

来源:枣庄晚报 2019-08-13 11:42   https://www.yybnet.net/

□张莉萍(本报)

昨日凌晨的一场强降雨,让枣庄多条道路和多个小区积水严重。“现在的小区硬化得太厉害,花坛和草地变成了停车场,水泥地不吸水,把土地‘封’上了。”市中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管理城市排水系统的某负责人说。除此之外,路边的饭店往排水口倒泔水,也易造成内涝。(8月7日《枣庄晚报》)

上周,枣庄市连续多日出现强降雨天气,让部分地区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多个社区不同程度受淹,城区部分路段积水较为严重……消防、交警、城管、救援队等多个部门及民间救援组织多方联动紧急响应。随着城市化进程速度加快,在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大厦下面,排涝系统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大潮,地面“水泥化”“硬质化”加剧了城市排涝系统的负担。

缘何一场暴雨就让城市的排水设施不堪一击?记得有人问龙应台,如果被带到一个陌生的国度,怎样辨别它是否发达?龙应台说:“一场雨足矣。最好来一场倾盆大雨,足足下3个小时。如果你撑着伞溜达一阵,发觉裤脚虽湿却不肮脏,交通虽慢却不堵塞,街道虽滑却不积水,这大概就是个先进国家;如果发现积水盈足,店家的茶壶飘到街心来,小孩在十字路口用锅子捞鱼,这大概是个发展中国家。”不难看出,城市排水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味重视城市外表的规划与建设,不重视地下排水等配套设施建设的错误理念,难免不会让城市在暴雨过后又出现“看海”的局面。现在的问题是怎样让下水道等公共设施更牢固,及时排患,也就显得更为关键。

要想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需要“伤筋动骨”,“海绵城市”的提出无疑为城市内涝的解决提出了一条可行之道:水泥地被平整的透水混凝土取代,新建拦水沟,改造地下管网,实施雨污分流,保证雨季到来时,雨水能够积蓄和排出,这样一来,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像海绵一样具有了良好的“弹性”。尽管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但公众看到了政府在不断改善公共设施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在加强城市排涝系统建设、管理和维护上,坚持不懈地积累和改变。

新闻推荐

文具销量涨 书包、旅行箱搞促销 暑期消费热 商家打“开学牌”

晚报讯(记者董艳摄影报道)进入八月,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日前,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学生消费开始升温,各类文具销量见涨,电子...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全记心中2019-08-13 04:48
评论:(城市内涝治理需综合施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