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薛城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土地流转进程加快 ◆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综合开发实现新跨越 ◆机械化迈上新台阶

来源:枣庄日报 2019-09-11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薛城讯 8月22日,周营镇铁佛村蔬菜收购大棚内机器轰鸣,通过毛豆筛选机的筛选,一袋袋毛豆被加工装车。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家告诉记者:“我们村流转了土地3100亩,实现蔬菜种植规模化,近期毛豆每天上市量达到40万斤。”

这只是薛城区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推进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蔬菜产销两旺。通过内抓绿色无公害田间管理,外抓市场开拓,已形成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周赢牌”蔬菜双动力驱动闯市场的良好局面,蔬菜年产量达到22.11万吨,瓜类产量达到1.98万吨,与上海外援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有菜不愁销、好菜价格高”的良好局面。

该区加快农村土地流转进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区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1.49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43.8%。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围绕特色农产品组建农民合作社,打造了南部粮瓜菜、北部林果、城郊多种经营的合作社发展格局。目前,该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达863家,50亩以上种粮大户156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社、农场达到76家。

农业综合开发实现新跨越。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紧紧结合美丽乡村和大绿化大水系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产业化项目26个,目前已到位区级以上财政资金6494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03万亩,扶持壮大夫宇食品、银牛面业、农家盛园等12家涉农企业及农业新型主体,有效解决了因缺乏基础设施及生产设备而制约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的难题。

农业机械化迈上新台阶。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为主线,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目前,该区农机总动力达31.4万千瓦,拥有大中型拖拉机3575台,谷物联合收割机2236台,玉米联合收割机555台,大型配套机具10706台。该区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1%,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基本实现了农机化水平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整体跨越。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新闻推荐

光膀子试衣服

上周末,一男子在薛城区钱江路一商场的服装区,光着膀子试穿衣服,而该服装区有专用的试衣间。(记者刘一单摄)...

枣庄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枣庄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古稀老人的爱国情2019-09-10 13:52
猜你喜欢:
评论:(薛城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土地流转进程加快 ◆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综合开发实现新跨越 ◆机械化迈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