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立德树人 德育为先 枣庄二十八中打造三位一体育人平台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01 05:11   https://www.yybnet.net/

枣庄市第二十八中学全面秉承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理念,以积极打造儒雅学校为切入点,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动三大行动。厚积学校文化底蕴,发挥领导干部辐射带动作用,注重师生以主人翁意识参与学校管理,搭建“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学校德育工作正行进在时代的至善道路上。

领导率先垂范,辐射带动一片。校领导全部在一线教学,每周定期参加学校举行的各项教研,德育培训活动等。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主动担当,敢于创新,写着高尚师德的新篇章。师生共谱学校管理“二重奏”。学校全力打造“语言文雅、行为儒雅、情趣高雅”的“雅”文化,教师上课行为示范,以身作则,用师雅来影响生雅,师生共谱优美旋律,合奏出二十八中最美声音。学校定期举行师德师风主题会议、“青蓝工程”、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还定期举行家长大讲堂、影视欣赏、游学研学等,对学生进行家校共育。二十八中学开展“家长大讲堂”500余节,家长与学生的亲子活动一千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三位一体”的育人质量。充分广泛征求学生、家长、老师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行之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学校广开言路,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厚植学校的“说实话,做实事,做实在人,干出实绩”的“实”文化。谈话谈心机制成为常态。学校领导干部多与教师谈心,老师多与学生谈话,家长经常到校谈心,建立了长效的沟通机制。每位教师每周与学生谈话10余人次。

以活动为载体,推动德育工作扎实开展。学校七、八、九三个级部,每学期定期依生适时开展各项活动。一是“节日”活动丰富多彩。清明节开展“向抗疫英雄致敬”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通过“网上祭英烈”、集体默哀、绘制手抄报等方式,教育师生缅怀革命先烈,继承烈士遗志,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五四青年节”,枣庄二十八中团委通过线上入团宣誓仪式和书画展两个模块,开展“传承五四薪火,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系列活动;端午节,学校党支部、团委、少先队联合开展了“薪火相承纪念先辈学习时代楷模”的端午节特别活动,旨在强化师生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做有涵养的枣庄二十八中人;母亲节开展了“孝敬父母,感恩他人”为主题的母亲节活动。二是打好“家校共育”这张牌。在家委会的支持下,学校先后开展“传承青檀精神,亲子励志远足”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子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挥别七彩童年,争做儒雅少年”为主题的十四岁青春礼活动、开展“文化之旅”“红色之旅”系列研学活动等,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三是“馆园教育活动”深入人心。该校设立“馆园开放日”,利用“民俗展馆”“雷锋精神永恒展室”两块教育阵地,对师生进行民俗文化教育、乡土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活动陶冶了学生情趣,开阔了学生视野,增长了见识和才干,濡养了优秀品质和精神气质。

新闻推荐

家校携手促学习

6月11日,峄城区古邵镇沿河小学召开了小型班级式家长座谈会,本次家长座谈会主要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孩子的学习进行...

枣庄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枣庄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夏至日迎日环食2020-06-22 09:46
评论:(立德树人 德育为先 枣庄二十八中打造三位一体育人平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