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诚爱+信访”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11 09: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王光明 褚庆伟 报道

本报枣庄讯 “今年以来,我镇‘信访不信法’的现象少了,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信访总量下降了,群众满意率上升了……”9月7日,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分管信访工作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邹坞镇推行“诚爱+信访”模式,倾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为全镇带来了可喜变化。

该镇把信访相关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增强了群众遵规守信的约束性。在指导各村修订村规民约时,把信访、四德、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环境整治等9个方面94项内容纳入“诚爱+信访”体系,按照信访优先、权重较大的原则,设立诚信积分,建立村民诚信档案,切实增强群众崇德向善、遵规守信,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严格量化评价标准,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凡是出现缠访、闹访、非正常上访的,直接判级得分为零分,并通过社会公示、授权查询、政务共享等方式进行公开,以此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的习惯。

动员社会力量,打造多元化信访的体系性。动员村级红白理事会成员以及离退休老干部等“五老”人员参与调解,把各类信访隐患、矛盾问题吸附化解在属地。

在解好信访“疙瘩”的基础上,各村还以兑现激励的方式激发群众争先进位。按照时间节点,对积分达到奖励标准的村民给予“三节有礼”“免费耕种”“医疗费用减免”“学生升学补助”“银行无担保无抵押贷款”等奖励,让守信者得实惠,让失信者受限制。

新闻推荐

弦歌不辍,步履铿锵 枣庄十五中北校区开启新征程

“白云升远岫,摇曳入晴空”,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一年好景,橙黄橘绿,秋胜春朝。2020年的开学季,在各级政府和...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诚爱+信访”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