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大力发展六大特色产业创新驱动增强核心竞争力 峄城:产业发展续航“强区梦”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26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启航“十四五”新征程

□ 本报通讯员 钱 进 赵 峰

本报记者 张环泽

累计投资251亿元,实施重点项目248个,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4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成功申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近年来,枣庄市峄城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提升综合实力,在创新驱动中增强核心竞争力,交上了一份硕果累累的“产业答卷”。“十四五”期间,峄城坚持“产业兴区、工业强区”,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全力推动峄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

在山东丰源新型材料科技股份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块块板材接连不断地进入生产线,却没有看到工人操作。丰源集团董事长王晖告诉记者,这是集团全新循环经济模式的实践样板项目,总投资2.9亿元,年产LSB高端板材30万立方。“全套设备都是我们从欧洲引进的,是国内第一条、世界第二条LSB高端板材生产线。”王晖说,自2019年10月试生产以来,项目已进入稳定量产阶段,年产值可达2.5亿元。

积极的市场反馈是最好的认可和褒奖。LSB板材甫一上市,就以其“源于实木、胜于实木”的物理性能和优于欧盟标准的环保指标,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也坚定了企业加大技改力度的决心。“今年,我们还准备新上一条生产线,并与国内顶尖的家居企业强强联合,成立创新发展研究院,继续走科技创新之路。”王晖介绍。

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支撑、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十三五”期间,峄城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建省级以上重点平台载体23个,营造科技创新发展良好环境。该区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省知识产权示范区,区果树中心、捷利尔肥业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峄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峄城区将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导作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形成创新市场化程度高、成果转化速度快、创新氛围活跃的发展格局。到2025年,争取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研发机构5家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达60%以上,预计新增“瞪羚”企业3家、“隐形冠军”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

园区建设激发产业活力

在位于榴园镇的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的智能玻璃温室中,实时温度显示30.8℃,生长周期长达半年的樱桃西红柿生长旺盛。

项目负责人肖都刚告诉记者,尽管一直保持恒温,但资源消耗并不高:“与传统温室相比,我们通过外保温系统、余热利用系统、漫反射玻璃等设施协同工作,单位面积能耗减少70%以上。”

据了解,园区还与海尔集团合作开发余热供暖和制冷系统,可以进行冬季加温、夏季降温和二氧化碳补充,对水泥企业余热和废气回收再利用,可以节约生产成本60%左右,实现工业能源循环利用,高效节能减排。

目前,园区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成,累计投资5亿元,占地600亩,建设温室面积23万平方米。园区实行“大数据收集、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线上线下直销直供”的运营模式,预计每年将为大润发、京东等线上线下经销商提供绿色、无公害新鲜果蔬1万余吨,年产值约7000万元,每亩产值20多万元。

发展空间是固定的,如何才能更好提质增效?峄城区提出了“亩均效益”的发展思路:在盘活低效用地、拓展发展空间的同时,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承接要素资源和优质产业项目转移,打造优势产业集聚的超百亿园区。

峄城经济开发区是“十四五”期间峄城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该区鼓励企业由横向发展向纵向发展,向高空要“土地”,以“立体化”发展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实现节约用地。加强智慧化园区建设,探索搭建数字运营管理平台,提升园区智慧化水平,将开发区打造成峄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策源地、创新创业首选地、成果转化集聚地。

作为另一处产业集聚高地,峄城化工产业园则将进一步提高项目入园标准,提升化工园区绿色化、智慧化、现代化发展水平。“我们将严格执行化工产业园控规详规,着力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把好项目入园审批关口,有序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优先发展全链条制药和化工新材料产业,打造高端化工产业集聚区。”峄城区重点项目推进中心主任李中利说。

六大特色产业凝聚发展动力

为实现峄城产业提质转型,进一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结合全区产业发展情况,峄城区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将原九大产业,优化为高端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纺织服装、康养文旅和特色服务业等六大特色产业,集中优势资源,突出重点,加快产业集聚化发展。

“十四五”期间,峄城区要做强三大优势产业,加快引进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推动高端化工、新型建材、纺织服装优势产业升级,实现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到2025年,高端化工产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基本建成淮河生态经济带重要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产值达到1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

做优三大新兴产业,把握国内外前沿趋势,密切关注产业发展方向,推动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农文旅康养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培育新动能。到2025年,将峄城区建设成为山东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产值达到30亿元;打造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产值超过20亿元。

新闻推荐

利剑除黑恶 检徽耀平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专项斗争部署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枣庄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枣庄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枣庄民间的萝卜灯2021-02-10 09:51
评论:(大力发展六大特色产业创新驱动增强核心竞争力 峄城:产业发展续航“强区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