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栽培“无土果”,引来八方客 枣庄市新城街道高楼村发展现代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08 14:43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两层立体种植大棚内采摘草莓。大棚外春寒料峭,大棚内暖意融融,温度高达35℃。2月28日9时许,笔者走进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新城街道高楼村众顺绿色主题公园,举目所见,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新鲜水灵的水果黄瓜挂满枝蔓,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娇艳诱人,青翠欲滴的生菜惹人喜爱,前来采摘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介绍,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的高楼村,地处枣庄新城区域东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庄,始建于明朝。目前全村510余户、1570余人。近年来,高楼村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履铿锵。

“去年,我们创新实施了‘红心绿叶’增收模式,红心就是党建引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绿叶就是建设了众顺绿色主题公园,发展现代农业。流转土地30余亩,投资800万元,建成了高质高效的农业田园综合体。”高楼村党支部书记、枣庄众顺绿色果蔬采摘园负责人曹士刚介绍说,“绿色主题公园目前种植生菜、草莓、水果黄瓜、辣椒、小番茄5大类15个优质品种,采用了先进的无土栽培和水培技术,草莓和生菜实现立体种植,用水用土很少,还能循环利用,大大节约了资源。同时,采取立体种植模式,达到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目的,是单层种植的五六倍。”

“不仅如此,绿色主题公园总建设面积15000平方米,拥有7个单层拱棚、2个双层日光温室、1个展厅玻璃温室,只有2名技术工人。如果按正常的用工,至少需要20多人。”一名身穿黄色短T恤的技术工人指着自动施肥机接过话茬,“之所以能实现人力节约,是因为绿色主题公园实行全自动电脑控制,通过缺水自动供给、温湿度自动调节,营养液自动补给等科技优势,减少了劳动量,现代化的水、肥、温度、湿度控制系统,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全自动化。更为重要的是温度、湿度、供水供肥控制更精准,更有利于果蔬成长,提高产量和质量。”

笔者在草莓大棚内看到,营养液罐、消毒罐、回液消毒机伫立在棚内的一角,管道有序相连,两层立体种植的草莓整齐排列,沁人心脾的草莓香味从一颗颗鲜艳欲滴的草莓上散发出来,红艳艳的果实与碧绿的果叶相互映衬,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耀眼的色泽,分外诱人。

“趁着周末空闲时间,我带着孩子一起来采摘草莓,既享受了新鲜美味,又让孩子亲近了大自然,感受了现代农业。”正在大棚内体验采摘乐趣的高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众顺绿色主题公园使用椰糠作为栽培基质,具有清洁、无污染、无病虫害、通透性好的优点,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绿色的可追溯放心果蔬。同时通过自动控制系统降低空气的湿度,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在培育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生产的绿色无公害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消费市场上的抢手货。现在,水果黄瓜、草莓、生菜已经成熟,进入采摘期,预计能为高楼村增收70多万元。

通过发展以“无土果”为主的现代农业,高楼村绿色产业正孕育着乡村振兴的新希望,成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李自发

新闻推荐

枣庄供电现场发电保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鞠同心孟祥恒报道本报枣庄讯2月26日,在山东牧铭精密制造项目建设现场,国网枣庄供电公司以飞轮发电车现场持续发电一...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村戏 年戏2021-02-22 23:53
评论:(栽培“无土果”,引来八方客 枣庄市新城街道高楼村发展现代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