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滕州新闻 > 正文

高端化工产业 向新型化精细化跃升

来源:枣庄日报 2019-03-20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明

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枣庄市化工产业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优势、上下游一体、门类较为齐全、特点鲜明的化工产业体系。为拉长化工产业链条,做大产业,使传统化工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出路就在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聚集资源做大上游、优化链条做精下游,延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创新链,推动化工产业向绿色化、循环化、一体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作为我国现代煤化工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枣庄市已拥有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山东省煤气化及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氨基模塑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和水处理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工程实验室水处理剂专业研发平台,为全市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春节前,新成立的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枣庄市和滕州市两级政府与国科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建中科院化工新材料中试及产业化基地;潍焦集团薛城能源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合作,建成院士工作站,创建中科绿碳中试基地,这些都将为全市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向高端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1967建厂的老企业,从2017年起,企业借力投资5亿元以一套低温甲醇洗净化大装置“嫁接”替代五套NHD脱硫脱碳小装置,使碳原子综合利用率提高20%,年节能增效益1.8亿元。同时,用过剩产能醋酐产品开展“一对一”招商引技、引资活动,先后引进台湾慈严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大自然新材料有限公司国际领先技术和3500万美元资本,建成世界第五家、国内第二家醋酸酯纤维素生产企业,年产量20000吨、年销售收入3.9亿元、利税6000万元。去年10月24日,公司又与中国成达签署了年产4万吨高端改性聚甲醛项目,将打破国外聚甲醛技术壁垒,减少聚甲醛国内进口量。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推动枣庄市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了滕州市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和薛城化工产业园新型化工基地等,依托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和薛城化工产业园布局产业,重点发展醇烃酯、乙酰基产品和化工新材料三大产业链,现已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52家,在煤气化、煤焦化两大技术路线上形成了11条产业链,聚集上下游项目18个,产品种类发展到50多种,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00亿元。

去年,枣庄市出台了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化工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和《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使老企业“嫁接”新技术、新资本,实现了传统化工产业向高端化、新型化、精细化跃升。

联想集团与中科院合作设立3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联泓新材料甲醇制烯烃技术在枣庄实现产业化,EVA、EOD等产品替代进口,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投资14亿元的鲁南化工聚甲醛项目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山东泰和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一期项目已投入生产。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薛城化工产业园已通过第一批省级化工园区审批。目前,联泓新材料已成为国内高熔均聚聚丙烯的最大供应商;泰和水处理是中国最大的水处理药剂专业生产商;丰元化学是国内乃至亚洲最大草酸生产企业,是枣庄市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

新闻推荐

滕州市重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2月份以来出动执法人员3631人次,检查各类企业3293家

本报讯(记者朱婷婷)为规范保健品市场经营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范重大安全...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深入基层免费义诊2019-03-18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高端化工产业 向新型化精细化跃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