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波兰奥地利作家 分获去年今年诺贝尔文学奖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0-11 02:40   https://www.yybnet.net/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1962年出生于波兰,其代表作品有《太古和其他的时间》《镜子里的城市》《书中人物旅行记》等。彼得·汉德克1942年出生于奥地利的克恩滕州,其代表作品有《卡斯帕》《骂观众》《形同陌路的时刻》等。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万众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瑞典文学院宣布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Handke),评委会认为,“他凭借影响深远的作品和语言的独创性,探索了人类经验的外围和特殊性”;同时,将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Tokarczuk),评委会认为,她“有着百科全书般的叙述想象力,把横跨界限作为她生命的一种形式”。

神秘深邃的文学旅者

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此前,很多媒体及文学评论家预测,鉴于去年瑞典文学院性丑闻的恶劣影响,这次诺贝尔文学奖的两位得主有可能会从女性、非英语、少数族裔作家中诞生。果不其然,本次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获奖。生于1962年的奥尔加是当代最受人瞩目,也是最畅销的波兰作家之一,她善于在作品中融合民间传说、史诗、神话,以及当代波兰生活景致,她的创作充满了对神秘和未知的探索,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神话。1987年以诗集《镜子里的城市》登上文坛,而后接连出版长篇小说《书中人物旅行记》《E.E》《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等,受到波兰评论界的普遍赞扬。其中以1996年出版的《太古和其他的时间》最为著名,书中奥尔加虚构了一个村落太古,描述了这个独立村落80年的变迁。该书于2006年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引进。

其魔幻的书写风格,反映出波兰居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她神秘的世界观。负责诺贝尔文学奖评选的瑞典文学院评委形容奥尔加,她是一个专注于本地生活、以高视角俯瞰大地的作家,她的作品充满了智慧和精妙的魅力。

奥尔加认为,人在世界上的体验是多样的,它必然要承载更多,比如情感、直觉、困惑、奇异的巧合、怪诞的情境以及幻想。她曾说:“任何曾经尝试写小说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无疑是最糟糕的消磨自我的方式,你必须一直孤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

自称写作“门外汉”

彼得·汉德克是奥地利著名小说家、剧作家,毕希纳文学奖、卡夫卡文学奖获得者,是当代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近年来也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之一。

1965年,汉德克公开发表了他的第一本小说《大黄蜂》,之后放弃学业,成为一名自由作家。1966年出版的第一部剧作《骂观众》以直接辱骂观众的方式,消泯了台上台下的界限,开创了剧作的新写法。1967年他最著名的剧作《卡斯帕》发表,成为德语戏剧中被排演次数最多的作品之一,在现代戏剧史上的地位堪与贝克特的《等待戈多》相提并论,被誉为创造“说话剧”与反语言规训的大师。

对于中国读者而言,很多人知道汉德克是因为《骂观众》这样惊世骇俗反传统的戏剧文本,也有人因为他是电影《柏林苍穹下》的编剧而了解他。他的剧本《骂观众》《卡斯帕》《形同陌路的时刻》等,对很多中国戏剧创作者影响很大。著名导演孟京辉表示汉德克是他的偶像,愿为他“效犬马之劳”。著名编剧史航,著名戏剧导演牟森也多次表示对汉德克的推崇。但汉德克觉得,自己并不能算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剧作家,戏剧只是他写作的一部分。2016年,作为剧作家的汉德克来到乌镇戏剧节,出席过小镇对话。他称自己是一个专业级的读者,当他作为作家时,“更像是一个门外汉”。

虽然汉德克成名已久,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始终没有正式出版他作品的中文译本,20世纪90年代,一小批热衷于实验戏剧的年轻人只能读到汉德克剧作的手抄本。记者从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获悉,2013年开始,该社陆续推出了汉德克作品中文版《骂观众》《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去往第九王国》《无欲的悲歌》《缓慢的归乡》《左撇子女人》《形同陌路的时刻》,截至2016年10月,《痛苦的中国人》《试论疲倦》出版,这套九卷本的作品集全部出版完成。

评选也有争议

名作家被遗漏、圈外人获殊荣

由于瑞典文学院在2017年因卷入性丑闻等事件陷入信任危机,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所以这一悬念留到了2019年。在诺贝尔文学奖的百余年历史中,推迟一年颁奖的情况十分罕见,上次出现还是在1949年,距今70年。

自1901年以来,已经有百余位优秀作家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不过,在百余年的历程中,诺贝尔文学奖也难免遗落了许多光彩璀璨的“文学明珠”。

虽然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丑闻负面影响很深,但不可否认的是,诺贝尔文学奖依旧是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最深远、最受关注的文学类奖项。随着两位获奖者的公布,这也意味着,之前诺奖的热门人选、呼声颇高的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等人再次与诺奖失之交臂。

回想有一年,歌星鲍勃·迪伦居然获得了该奖项,令全世界为之错愕。文坛外高手都有捡漏的可能,这自然令世界文坛内各方高手跃跃欲试。看他们的名头和作品,个个都是名震四方如雷贯耳,哪一个得奖都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只能说,到现在还没得奖的,欠缺的恐怕只是一种叫运气的东西。

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滕州市开展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绩效考核

本报讯(特约记者张鑫)近日,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滕州市2019年度上半年基本公卫绩效考核工作,以此进一步掌握各基层医疗卫...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波兰奥地利作家 分获去年今年诺贝尔文学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