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培育壮大新动能,做强载体支撑 年内新开通4万个5G基站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19 05:02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转型蝶变、浴火重生的强大势能蓄力待发。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山东省制造业基础雄厚,涵盖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中类,拥有规上工业企业2.8万家,产业赋能潜力巨大,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广泛应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必将迸发出澎湃动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高寒蔡宇丹

加快布局“新基建” 赋能“四新”经济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经过全省上下一年来的拼搏实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结构、体制机制、生态环境加快重塑,呈现出一系列影响山东未来的趋势性、关键性重大变化。新动能正在加速成长被列在第一条。

一年来,山东省“四新”经济增势强劲。865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104个省重大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407亿元和1172亿元以上,“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28%、投资占比达到44.8%。其中还提到,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落户青岛,全省开通5G基站超过1万个。

在2020年的8项重点工作中,聚力腾笼换鸟,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被列在首位。其中,5G基站建设再次被提及。

报告中提到,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做强载体支撑。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速场景应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运营好海尔、浪潮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实施数字经济园区建设突破行动,支持建设50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

16市核心区 今年实现5G连续覆盖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全省开通5G基站超过1万个;2020年山东要新开通4万个5G基站。

对此,省人大代表、山东移动总经理张轩说,山东移动将按要求加快5G建设,在2020年实现全部16市核心区域以及部分县区5G连续覆盖,让更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5G的便利。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词语,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这也反映出我们新旧动能转换最新的要求。”张轩介绍,2019年,山东共开设5G基站超过10000个,其中山东移动就有6300个。目前,山东移动已经在济南、青岛、烟台主城区的核心区域实现了5G连续覆盖,在省内其他地区,也都有示范区域。

“今年,在山东16市的核心区域,都会实现5G连续覆盖,部分县也会实现较好的覆盖。这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会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张轩说。

张轩表示,5G的应用场景远远不限于普通大众。山东移动也会针对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实现重点覆盖,实现5G对山东工业互联网的促进。

浪潮打造中国“算谷” 山东“算力”领先全球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的8项重点工作中提到,支持浪潮集团打造中国“算谷”,加快培育数字产业生态。

打造中国“算谷”要从哪里切入?记者了解到,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去年底曾就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培育数字产业生态的设想方案作了专题报告。

作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是中国服务器产业的开创者,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发明专利申请量国内第一。目前,浪潮服务器稳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浪潮AI服务器全球第一,浪潮云连续5年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让山东“算力”领先全球。

浪潮还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试点等,形成了山东省全国领先的大数据优势。这些都为打造山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山东数字产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工业互联网 海尔浪潮充当“引擎”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运营好海尔、浪潮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

去年11月,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双跨平台),海尔COSMOPlat和浪潮云In-Cloud这两个“山东籍”双跨平台,与阿里、华为等其他8家企业一起出现在这个含金量极高的榜单上。

目前,海尔COSMOPlat和浪潮云In-Cloud这两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山东做的典型样板,均涉及山东最有代表性的传统优势产业,而且改造的都是当地龙头企业。

山东是农业大省,海尔COSMOPlat通过物联网赋能金乡大蒜,解决了长期以来种植户无法直接触达终端用户的最大痛点。这种示范效应随后延伸到平度小麦、旧店苹果、安丘大葱大姜上。

海尔COSMOPlat对淄博建陶企业进行的改造,探索的是一个产能过剩并且严重污染的传统产业如何重生的路径。2018年8月,淄博市与海尔签订协议,由海尔负责运营淄博建陶产业示范园区,这是山东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浪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滕州机床产业的改造,走的是另一条路子。

滕州钻铣床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80%,但大部分是低端机床,智能化程度不高。去年,鲁南机床、威达重工等多家滕州机床龙头企业与浪潮签署协议,以浪潮云In-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围绕机床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构建了滕州机床云平台。这个平台链接上研华、斯木信息等服务商,同时聚合了金融、物流等资源。机床企业的设备先联网、再上云,通过机床云进行远程监控、故障预测、能源管理等服务。

“我们通过大数据研发的新型机床出口价格60万元一台,比老产品价格高出足足一倍。”山东威达重工总经理吕慧彬说。一系列立竿见影的效果使得当地一半以上机床企业主动上云。

海尔和浪潮在山东的这些实践,正可以验证一个本土超级大平台对于区域经济的辐射力,以及它们在这一轮区域经济竞争中充当引擎,加速领跑的驱动力到底有多强。

新闻推荐

西岗镇全力打好冬季取暖安全“组合拳”

本报讯(通讯员徐亮陈培花)为预防和减少因不安全取暖引发的火灾安全事故,维护辖区内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连日来,西岗镇积极...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壮大新动能,做强载体支撑 年内新开通4万个5G基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