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滕州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7-13 09:53   https://www.yybnet.net/

为促进侦查讯问规范进行,防止刑讯逼供等非法讯问行为,依法及时排除非法证据,更好推动该项制度施行,7月 6日,笔者采访了解到,滕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驻看守所检察人员积极与公安机关对接,梳理出符合条件的3起案件,在该院领导的带领下,迅速启动对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这是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规定的制度措施。

“我们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做到早发现、早排除,严格排除非法证据,避免冤假错案。在对成某某、李某某、倪某某案件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中,首先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采访中,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复兴介绍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院采取了远程询问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核查,并告知其权利义务。整个核查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存档。

经核查,成某某、李某某、倪某某案件不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的情形,并制作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送达公安机关,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终结,并将相关材料移送该院捕诉部门。

为确保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该院与滕州市公安局会签了《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询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共4章21条,规定了核查工作的目的、原则,明确了重大案件的范围;同时,对核查程序、文书送达等均作了详细的规定。该《办法》的施行,对于规范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依法及时排除非法证据,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姚媛

新闻推荐

末班车 袁梦 (滕州二中新校高一2班)

“10,9,8……”大屏幕上的倒计时,震耳欲聋的音响,梦一般的,看着眼前的场景。不小的体育馆坐满了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几千...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滕州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