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办好公平优质群众满意教育 滕州市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9-10 09:53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李卉

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间间教室都装上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批批莘莘学子在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雨露下快乐茁壮成长……

2020年,滕州市教育系统的工作者为滕州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这一年,市教育和体育局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融入全局、找准定位,敢闯敢创、攻坚争先,努力办好公平优质、群众满意的教育,为打造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统筹兼顾,推动协调发展

“没想到运气这么好,家门口就有了高质量的学校。”家住金色家园小区的市民褚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升小学,正愁着上学的事,看到小区隔壁的龙泉街道实验学校招生开学了,他高兴得不得了。

今年以来,滕州市坚持优化教育供给、扩大优质资源覆盖,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齐头并进,促进滕州从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跨越。办好更加普惠的学前教育,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重点抓好10处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完成43处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办好更加均衡的义务教育,编制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19—2030年)》,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启动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工作。办好更加优质的高中教育,启动实施一中东校改扩建工程,跟进研究新高考改革,努力提高“双一流”大学录取率、重点本科上线率,满足群众高质量、特色化的高中教育需求。办好更具特色的职业教育,完成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滕州校区建设,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成为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聘请国家专家彭秀东等66位特聘教授,创建枣庄工程技师学院等工作进展顺利。

破解难题,促进教育公平

2020年秋季开学,实验小学与善南街道中心小学成立融合发展体,实验小学派出滕州市一流的教学管理团队深入善南街道中心小学进行管理交流,成立实验小学善南校区,通过学校融合发展、人员交流互动、教学研训一体等多种形式,推动办学理念、教学资源、教育方法和教研成果的共建共享,促进了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今年以来,滕州市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城镇学校挤、乡村学校弱两大难题,进一步创新思路,加大力度,推动首批6个城乡学校融合发展体建设,为城乡学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打好化解中小学大班额攻坚战,实验小学荆河路校区等10处大班额化解项目秋季学期如期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1万个。强化惠民政策保障,重点加强特殊群体、困难群体教育工作,采取“一生一案”,建档立卡儿童2572人、适龄残疾儿童115人全部分类落实了教育安置措施,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1473万元,免除学费1344万元,受益学生3.8万人次,着力保障贫困、特殊家庭孩子有同样机会、接受同等教育。同时,坚持依法治教,认真解决违规招生、违规择校、违规收费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让所有学生同在蓝天下共享公平教育的“阳光雨露”。

立德树人,提升教育质量

2020年,滕州市高考本科一段线上线3541人,创近五年新高;一中马舒畅考取710分,位列枣庄第一、全省第二;有7人被北大、清华录取;680分以上达12人,在枣庄市占比42.9%;新型教学模式实验改革成功入选国家级实验区。

这一组数据,客观反映了滕州市教育质量提升取得的可喜成绩。今年以来,滕州市积极引领滕州市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滕州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今年新引进高层次教育专业人才100人,公开招考小学幼儿园教师430人,聘用公费师范生25人。大力实施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程”,推荐11名教师参加全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举办了中小学“空中课堂”教学管理专题培训、初中数学骨干教师专业培训等活动,累计培训教师8200余人次。先后有1人被评为山东省技术能手,1人被评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入选山东省首批领航工作室名校长。在2020年创新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中,2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示范课一等奖、山东省示范课一等奖。牢固树立全程质量意识,坚持幼儿益智力、小学打基础、初中抓提高、高中出成果,进一步创新教学教研,严格常规管理,加强质量监测,滕州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改革取得新进展,被枣庄市政府列为重点改革项目,并成功入选国家级实验区。强化质量核心意识,把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做到工作上向教学倾斜,用人上向一线倾斜,考核上向质量倾斜,推动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大幅提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枣庄市继续保持领先位次。

创新活力,深化教育改革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几年来,滕州市坚持系统设计、重点突破、试点先行的改革路径,从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突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这个重点,深入推进以“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和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的教育人事改革,科学设置岗位,拓宽交流渠道,健全退出机制,全面释放教育队伍的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去年轮岗交流城乡教师2100人的基础上,今年城乡教师交流轮岗1300余人,为化解大班额学校新增教师400人,促进了城乡师资的科学、合理、均衡配置。突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个核心,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考试招生、课程教学、考核评价等制度改革,探索具有滕州特色的“轻负担、高质量”教育教学模式,竭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发展平台,让每个孩子都有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突出办学管理体制改革这个保障,健全完善学校发展共同体、城乡融合体等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一校多区、结对联盟、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办学模式改革。滕州市共设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16个、成员学校74处,成立城乡学校融合发展体两批12个,涉及19处学校、10个镇街学区,促进了城乡学校办学质量和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不断擦亮“学在滕州”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闻推荐

了解家乡历史 感知文化魅力

本报小记者走进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汉画像石馆本报讯(融媒体记者甘甜)“原来我们墨子和鲁班这么了不起,作为滕...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葛思源自我介绍2020-09-09 09:58
评论:(办好公平优质群众满意教育 滕州市教育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