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中介机构审核工程造价存在的风险及防控措施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2-09 18:15   https://www.yybnet.net/

□丁建龙

近年来,随着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审计,已成为解决当前审计部门任务重、人员少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实现审计全覆盖要求提供了必要的人员和技术支撑,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补齐人少事多的短板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从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来看,笔者也发现聘请的中介机构在审核工程造价时还存在着一些审计风险,需要引起相关部门关注。

一、存在的风险。一是聘请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引起的应审减而未审减造价风险。目前,全国各地方审计机关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工程造价的审计力度,但由于现有的人员数量、专业限制、业务需求等原因,审计机关亟须聘请不同专业的造价人员来参与工程造价审计。在具体业务开展时,有些企业在参与审计部门入库投标过程中,企业规模、业绩、人员技术水平、审计经验等方面都完全符合审计部门聘请标准,但实际到达现场人员除具有相应的资格证书外,相关工作经验缺乏,导致审核进度缓慢,审核成果漏洞较多等问题,存在审核人员能力与水平不对应,致使审计工作达不到预期效果。二是中介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审核结果存在复核难度较大风险。委托的中介机构多数为企业性质,部分企业人员意识不到位,容易把工程造价审核工作当成工程结算工作来做,尤其是对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价项目直接不审核,在审计部门人员复核时,部分中介企业人员往往又是另一批人,造成审核与复核期间人员不对应、工作不连续、审核不到位的问题。同时,由于审计部门自身专业限制,对中介人员审核结果复核难度较大,带来的审计风险不断加大。三是有时由于造价审定时间过长,导致已审核出的问题被逐步消化的风险。在委托的中介机构中,部分企业和个人综合能力较强,审核进度、审核质量、审核效果都符合审计部门要求,但有时由于施工单位或建设单位原因,造成审定速度较慢,对已审核出的部分造价在与中介机构频繁接触后,部分人员由于纪律意识、保密意识、廉洁意识不强,在面对利益的诱惑时,往往会对审减的部分造价故意不核减或核增,导致国家资金流失,造成审计部门审计风险加大。

二、防控措施。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明确审核职责,督促审计机构认真履行职责。审计机关作为中介审核机构的委托者,同时也是管理者,加强审计机关人员和中介结构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审计程序培训力度,让各社会中介机构严格按照国家审计规范开展审计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依法独立开展服务。二是加强协调管理,靠实中介能力水平,提升工程造价审核水平。审计机关应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信息管理,运用法律、经济等手段,督促中标企业选派综合实力较强人员参与工程造价审核,保证审计成果可以运用,审计质量得以保证。三是加快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建设,防范中介审核人员把关不严带来的审计风险。尽快建立中介机构信用体系制度,对审核现场发现中介机构人员玩忽职守、故意隐瞒成果的行为,审计机关应及时终止服务,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及时防范审计风险。

(高台县审计局)

新闻推荐

高台生态工业框架初成

高台讯(记者郭晓芸)高台县以补链、延链、强链为方向,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接续产业,以绿色农副产品加工、煤化工、盐硝化工、矿产加工、新型能源为主的生态工业框架初步...

高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介机构审核工程造价存在的风险及防控措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