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营造宜居和谐家园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8-16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静文

夏日的高台,水草丰茂,雁鸟成群。傍晚,大湖湾“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吸引众多游客观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的不仅是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欣赏湿地美景,更是得到越来越多候鸟的“青睐”,这些“湿地精灵”在这片湿地繁衍栖息,构成一幅别致的风景画。

“每年春秋两季,几十万只候鸟在这里休整、迁徙,万鸟翔集、天鹅嬉戏、群鸭觅食的景象随处可见。”高台县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占彬向记者介绍。为了便于游客观鸟,该县在景区、水库规划建设观鸟亭,游客站在制高点上用肉眼就能看到万鸟齐飞、竟翔天空的美景。

近年来,高台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原则,紧紧围绕绿洲城市这一根本禀赋特征,以建设“灵秀高台”为目标,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城市建设,成功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与治理,先后争取实施“高台县黑河湿地恢复保护示范区项目”“甘肃黑河流域中游湿地恢复与治理一期、二期工程”“高台县黑河湿地湖泊生态恢复保护示范区项目”“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等工程项目,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2亿元。通过采取退耕还湿、植被恢复、生态补水、围栏封育、栖息地恢复、生态环境整治等措施,2011年以来,先后建成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两级橡胶滚水坝、11.7公里的生态河岸、天鹅湖湿地恢复保护等工程,设立湿地保护站点6个,设置围栏180公里,累计人工恢复植被7000余亩。

同时,不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有效改善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迁徙生存环境。上半年,共开展鸟类监测10次,记录湿地鸟类11目、21科、65种,共14521只,比去年同期增加牛背鹭和金眶鸻2种共65只。对湿地保护区重点水域面积开展监测,监测面积4826.8公顷,总水量达6233.1万立方米。对保护区重点区域开展水质监测3次,水质标准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以上。监测结果表明,区域内湿地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由于每年春秋两季大批候鸟迁徙,极易使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流行性疾病入侵。县上积极争取设立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把候鸟疫源疫病日常监测和高致病性禽流感预防作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候鸟活动比较集中的罗城镇和合黎镇设立两个日常监测点,安排专人每天对候鸟的活动情况、种群数量、疫情等因素进行监测,一旦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处置。同时,积极探索人工投食喂养方式,每年冬春候鸟迁徙季节,购置玉米等饲料在候鸟聚集的罗城湿地、大湖湾水库等地段投放,每年投放鸟食达3000多公斤,保证候鸟栖息觅食、补充能量、恢复体力、迁徙远行。

高台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原则,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新闻推荐

本周六放映《天边红塘》《静静的湿地》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婧)体察不同的人生,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在影像传递的真实中,度过惬意而美好的时光。7月28日9时30分,由甘肃省新...

高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营造宜居和谐家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