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临泽突出统筹、谋划、引导环节,强化政策扶持措施,有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1-04 17:50   https://www.yybnet.net/

依托便捷的交通和丹霞景区的丰富客源优势,结合发展休闲农业和全域旅游产业政策机遇,全县现代循环农业快速发展,一批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如雨后春笋相继涌现。鸭暖镇德源休闲农庄作为全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技术创新示范基地,依托沙柳快速通道穿境而过的交通便捷优势和七彩丹霞丰富的客源优势,以有效盘活现有农田、林网、畜禽养殖等特色优势资源为目标,紧盯大众旅游、家庭旅游、休闲体验式旅游等市场导向,聚合农耕体验、创意农业、农业博览、开心农场、休闲度假、旅游养生、生活体验、民俗展示、乡村手工艺、文化传承等特色功能,秉持“回归自然、贴近自然、天人合一”等设计理念,努力将园区打造成集新品种展示对比、休闲度假观光、颐养返乡创业体验、职业农民培育、现场体验教学、现代农业组装为一体的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

2017年,临泽县按照“一产为二产提供原料,二产为一产提供订单,一产为三产提供基地”的发展理念,积极培育具有引领优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态生产生活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休闲农庄和田园综合体。全县建成德源休闲农庄、丹霞旅游观光、红桥葡萄酒庄、平川万寿菊种植、沙河红枣风情园休闲农业示范基地5个,认定农家乐140家,全县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155家。

本报记者钱斌张娟

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和全省新增粮食生产能力大县、肉牛产业大县、蔬菜产业大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临泽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统筹、谋划、引导环节,着力强化政策扶持措施,构建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取得显著成果的同时,有力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优化结构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

2017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47.7万亩,与上年持平,其中粮食作物32.01万亩、经济作物15.69万亩。全县落实玉米制种26.82万亩、饲用玉米3.47万亩,蔬菜10.51万亩(含复种)、甜叶菊1.83万亩、中药材1.27万亩、洋葱0.71万亩、加工番茄0.2万亩,全县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现代农业园区正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载体和引领平台。立足全县“一园三带四基地”蔬菜产业发展格局,按照“集中资源、集成技术、集合项目”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扎实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全县新建以钢架拱棚为主的设施农业示范点11个,面积2526亩,其中,

日光温室36亩、钢架拱棚2490亩。建成蓼泉镇寨子村、墩子村连片100座以上的钢架拱棚示范点5个,建成五里墩村、古寨村、寨子、德源休闲农庄等连体钢架拱棚示范点10个,配套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建设、肥水一体化、物联网应用等物质和技术要素,显著提升示范点建设的档次和水平。

严格把关打造绿色产品“新名片”

县农业部门严格落实农药经营购销台账及实名制登记制度,确保农药经销来源有据、流向可查。扩大农产品抽检的频次和范围,累计对全县蔬菜生产基地及市场农产品进行92次检测,出具检测报告92期,监测蔬菜样品9268个,合格9265个,合格率为99.9%。全县新建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0个,新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15个。积极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建成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30个,认证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13.94万亩。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5个、绿色农产品21个、有机农产品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建成标准化生产面积45万亩,占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的95%。

激发活力农业融合发展促收入

新闻推荐

临泽乐民社区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临泽讯临泽县沙河镇乐民社区建立健全全方位社区老年人服务体系,使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得到进一步落实。社区成立老年协会、老年人自娱自乐文艺队、健身队...

临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泽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泽突出统筹、谋划、引导环节,强化政策扶持措施,有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