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沙河镇文明创建助乡村振兴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9-17 11:44   https://www.yybnet.net/

□廖梓茵

近年来,临泽县沙河镇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大力培育农村社会文明新风,教育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改善行为习惯、提升文明程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文化之风浸润心田

把建设“乡村舞台”作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主要抓手,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搭建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着力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配套完善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农家书屋、医疗卫生、治安司法等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推进城乡社区结对共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先后扶持成立河之韵、盛源阁等9个农民自乐班,建成“乡村舞台”10个、文化体育广场9个,农家书屋19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个,配套健身器材等休闲娱乐设施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活动,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力度,使群众耳濡目染,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充分利用好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文化娱乐场所,引导群众开展丰富活跃广场文化活动,吸引广大农民参与,激发村社文艺爱好者创作内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富有乡土特色的文艺作品,最大限度发挥文化阵地的集聚作用,让农民在参与活动中提高文明素质,展示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热爱生活的高尚追求。

文明创建焕发新颜

走进沙河镇各个村庄,整齐的村社主干道两侧树木葱郁,繁花斗艳,一幢幢农家小屋整齐划一、一条条平坦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村规民约”“道德家训”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处处可见,与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这是该镇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行动,为美丽乡村植入鲜活“基因”的生动写照。

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先导工程”来抓,以文明村镇创建为目标,整合“一事一议”、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项目资金,加快农村水利、电网改造、通村道路、文化卫生、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全力实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建章立制,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环境保护考核机制,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常态化整治行动,突出打造集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经济发展、法制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廉政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文化长廊,将农村墙壁打造成文化传播的“新阵地”,全面弘扬传播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风气,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提升农村文化服务水平的同时,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之风滋养村庄

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五星文明户、枣乡最美人物、道德典型事迹报告的培育和宣传活动,各村建立“道德文明红黑榜”,广泛开展文明行为“六抵制”“文明小区、文明楼院”“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创评活动,采取多种教育方法和活动载体,积极倡导崇德向善的精神追求。紧扣“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开展以文明风尚传播为内容的移风易俗、婚育新风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向乡村陋习“亮剑”,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遵守社会公德、维护镇村形象,努力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大力传播孝道文化,依托各类宣传阵地,组织道德典型进行现身说教、事迹报告,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传统美德和主流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积极倡导健康、文明、互助、友爱、孝老敬老的新风尚,构筑起乡风文明建设框架,让“无形的文明”有形化。如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精神文明之风已滋养着沙河大地的每个村落,成为广大群众构建精神家园的热切期盼和扮靓美丽乡村的共同心声,凝聚着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闻推荐

临泽土地变基地强产业农民变“工人”增效益

本报记者张娟“尽快把这批西兰花装箱发货……”近日,走进临泽县蓼泉镇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在临泽县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

临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沙河镇文明创建助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