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共绘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新篇 张掖市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研讨会主题报告集锦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7-30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钱晓萍实习生闫静

发现神秘的玛雅蓝中含有凹凸棒石黏土;施用凹凸棒复合微生物有机肥,可使枸杞延长保鲜期7至10天……7月26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科协、工信局、科技局承办的张掖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凹土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凹凸棒石的开发与应用,汇报交流研究成果,共话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大计,为张掖市变凹凸棒石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打造生态工业发展增长极献计献策。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爱勤在题为《凹凸棒石及其产业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中,结合自身近20年接触研究凹凸棒石的科研经历,介绍了凹凸棒石从资源到材料、从研发到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并重点分析讲解了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路径。他指出,凹凸棒石因其特殊的结构和不同寻常的胶体性能、吸附性能、补强性能、载体性能,加之表面化学纳米活性,可广泛运用于建材、环保、化工、肥料、医药、农业等多个领域。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需要通过“整体布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协同创新机制,打造凹凸棒石产业高值利用政产学研共同体,同时将规划、研发、转化、专利和标准建设融为一体,助推凹凸棒石资源实现高值和可持续利用。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闵永刚在其《多为功能化凹凸棒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报告中,分析了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存在的问题,并配合大量研究成果,介绍展示了凹凸棒土因其吸附性能、胶体性能、载体性能、增韧补强性能等,在农业、石油化工、有机填料与涂料、装配式建筑与汽车轻量化等高值产业方面和环保方面的应用。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副院长孟鸿在其名为《凹凸棒在水性LED光固化涂料及3D打印光固化树脂中的应用》报告中,从成功合成凹凸棒改性水性LED光固化涂料及其优势、凹凸棒增强LED光固化树脂具有广阔市场前景、3D打印用光固化凹凸棒增强光固化树脂合成三个方面,介绍了凹凸棒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应用,提出凹凸棒石黏土产品未来应用不仅限于化工、机械、汽车等传统产业,更重要的是进入以信息、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和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中。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刘振国从项目研究背景、项目实施可行性、项目团队、项目发展前景等方面,重点介绍分析了凹凸棒土增强高分子新材料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他指出,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和汽车行业将研究重点放在汽车轻量化上。张掖凹凸棒石资源储量丰富,有成本优势,同时凹凸棒土特殊的结构、表面活性高且具有选择吸附性,使其具有其他矿粉无法比拟的增强和吸附作用。加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表面处理技术、丰富的矿粉使用经验,使得凹凸棒土增强高分子新材料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研究发展前景。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兰州大学绿色材料研发中心主任刘伟生重点介绍了凹凸棒在二氧化碳催化、微生物复合肥和土壤改良、在沙漠固沙中的应用、在环保稀土颜料中的应用、凹凸棒绿色添加剂在橡胶中的应用与研究。

据了解,临泽县凹凸棒石黏土矿主要分布在板桥镇正北山,总面积约296平方公里,探明储量为9.02亿吨,远景储量不少于10亿吨,凹凸棒石含量在21%至63%之间,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63%。

新闻推荐

中国治沙经验惠及丝路沿线国家 10国来兰学习荒漠化防治技术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日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培训班在甘肃兰州开班。来自哈萨克斯坦、蒙古...

临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枸杞映红增收路2019-07-25 10:03
评论:(共绘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新篇 张掖市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研讨会主题报告集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