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家乡的变化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8-29 23:41   https://www.yybnet.net/

生在靖安,长在靖安,对家乡靖安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家乡靖安座落于张掖市甘州区城北20公里,东靠甘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平山湖蒙古乡,南与张掖工业园区和三闸镇相连,西与乌江镇的平原村和小湾村隔河相望,北与临泽县板桥镇土桥村和北部合黎山相接壤,因复杂的环境地貌,形成了美丽的自然风光。

靖安因丰富的光照资源,适合种植小麦、玉米、瓜果、蔬菜和各种豆类作物,尤其适合种植制种玉米,是甘肃河西地区较好的制种基地之一。培育的陇单10号、正单958等10多个品种远销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种的种子以穗长、颗粒大、产量高、耐旱、抗倒伏的特点,深受南非和澳洲友人的青睐。

出生在60年代,我度过了少吃缺衣的饥荒年代,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灰暗,也经历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为家乡巨变的见证者。

贫困荒凉的家乡记忆

“风吹石头跑,山沟地荒凉。”这是家乡靖安乡60年代最真实的写照。孩童时代的我对家乡当时的贫穷和落后记忆犹新。那时候土地归集体所有,农民靠挣工分分粮、分钱养家糊口,工分挣的多,分的粮食就多,工分多的大户每年可以分到十几袋小麦,工分少的只能分到几袋,那时候人们最羡慕分到粮食多的大户人家。穿衣用的是布票、食堂吃饭用的是粮票、吃肉有肉票、购化肥用的是化肥票,农家肥是种庄稼必不可少的东西,那时候家庭孩子多,能不饿肚子就是最好的生活,玉米面、窝窝头是农家最常吃的食物了。我们家庭劳力少,母亲有病不能干活,一直在家,全家只有父亲一个劳力挣工养家糊口,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每到暑期学校放假,到生产队分粮成了我们渴望的事情,听到分粮的通知,我们拿着编织袋跟着大人早早等候在碾麦场排队,那时候的大人和孩子都比较听话,从不随意插队和挤队,总是听着名字挨户分粮,分完粮食后各自拉着架子车把粮食拉回家中。家中粮食不够吃是常有的事,有些等不到粮食分下来的孩子,实在饿的不行就到饲养场缠着饲养员大叔要点小豆或大豆(喂牛、骡、马的饲料)炒熟充饥,有的孩子偶尔到割完的麦田里拾点麦粒搓上换点西瓜或苹果之类的水果充饥解渴,麦场和饲养场是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记得有一年,我一个远在外地的叔叔带着一家老小回家探亲,方圆6公里的石头滩,不见一点花草和树木,叔叔全家发誓,再不会到这种贫穷荒凉的地方来。

农业有了长足的发展

1982年,家乡实行了土地承包到户政策,农业开始有了长足的发展,靖安乡广大农民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农业基础设施有了大的改善,近几年,新沟村率先建起了2000亩滴灌农业示范园,开启了高效农业发展新模式。在村党支部书记和种粮大户及蔬菜大棚种植能手的带头下,新沟村建起200座高效大棚蔬菜,占地300亩,经济收入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靖安村建起了北滩农业示范园区,种植了葡萄、沙葱、西红柿等特色蔬菜。2018年,靖安村又开发建成800亩珍珠油杏基地,培育栽植油杏苗木38000株,经济苗木培育形成了一定规模。在此基础上,靖安村领导班子结合环境保护和绿化工作的开展,建设2.5公里防风大林带,栽植新疆杨、沙枣等防风固沙苗木20000株,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形成了绿树成荫的绿色屏障,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高效农业的发展使生态环境保护有了大的起色,如今,靖安的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更加清新了。

养殖业发展突飞猛进

靖安乡依托荒滩资源优势,大力兴办养殖场,先后建成以凯利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的养殖公司6家,从庆阳、内蒙、新疆、山东等地引进驴、牛、羊新品种10多个,发展规模养殖,兴办专业合作社13个,以滚雪球方式走抱团发展之路,养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多到少,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乡建成大型千头驴场2个,全乡肉驴存栏达6000多头,驴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驴产品的不断升级,凯利牧业从供应生产阿胶产品开始,完善开发出驴奶、羊奶等高科技、高附加值系列产品,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养殖致富的新途径,公司负责人普贤多次受到省、市、区、乡镇的奖励,多次被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评为产业致富带头人,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建成肉牛养殖场8个,发展肉牛养殖5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6户,1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8户,全乡牛存栏2600头。以上堡村为主的猪、羊养殖势头良好,全乡猪存栏2500头,羊存栏16800只,涌现出了一大批养殖能手,产业富民带头人。鸡存栏突破220000只,养殖业成为农民增收的第二主导产业,也成为全乡经济增长的亮点。

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靖安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兔儿坝荒滩如今已建成了张掖市首屈一指的工业园区,以甘肃电投为主的大型企业纷纷入驻,带动了全乡劳务经济的发展,成为全乡乃至全区经济增长的亮点,工业园区的建设有效引领交通运输业的高速发展。全乡班车已达10辆之多,为百姓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靖平村建成的农耕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着靖安的历史和传统,吸引了大批外国友人的参观。以北武当文化庙会旅游区为主的旅游产业得到有效发展,各类农家园发展方兴未艾。2018年新建成的靖安乡文化广场如今已成为老百姓农闲时间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场所,每天晚上吸引着成百上千的文体爱好者。有些从网络快手上看到娱乐信息的文化爱好者,纷纷幕名前来参加文化活动,有本市城区的、有外地打工的,更多的是本镇的文艺爱好者,他们积极融入到文化社团,共同享受文化大餐。如今的靖安,已发展成渠、路、林网配套,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现代新型文明乡镇。

新闻推荐

水与井的记忆

我的家乡坐落在祁连山脚下的临泽县,因自东而西有黑河、自南而北有大沙河的交汇滋养,土地肥沃,水草茂盛,享有“戈壁水乡”“塞...

临泽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泽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的变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