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蓼泉镇铺就产业路催开“幸福花”

来源:张掖日报 2020-06-08 10:22   https://www.yybnet.net/

□郭海蓉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以“3+X”特色产业培育为抓手,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优势和“一业主导、多元富民”格局,统筹推进蔬菜、草畜、制种等生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我种西红柿已经三年了,由于管理精细,西红柿长势好,坐果率高、品相也不错,西红柿都是订单种植,精选后主要销往苏州、长沙等地,现在集中力量授粉,希望收入能进一步增加。”寨子村脱贫户贾玉山介绍说。

该镇坚持把优化产业生产体系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持之以恒做好延链补链工作,引导绿源康专业合作社在蓼泉果蔬交易市场购置架设1.2万吨气调保鲜设备及配套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镇气调保鲜库容达4.6万吨。建成钢架拱棚蔬菜3414座2047亩,建成供港澳蔬菜基地2000亩,蔬菜面积达到2.2万亩;建成新添、双泉村稻鱼共生试验示范基地2个,发展蔬菜制种2580亩,甜叶菊、洋葱等经济作物面积达1.5万亩;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流转土地4000亩,累计流转土地达2.17万亩。

“我们的冷库以精选、贮存西蓝花为主,然后发往广州、深圳、上海等地,至目前共销售蔬菜近1000吨。现在用工量每天70人左右,与部分贫困户签订了就业务工合同,每天平均工资110元。”临泽县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兰花基地负责人方海兵说。

该镇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通过加速土地流转,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和家庭农场建设,积极发展蔬菜大棚、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非粮经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加集体积累。通过充分利用丰富的产业资源优势,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致富渠道,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至目前,共发展各类合作社89家,家庭农场40家,累计从业人员603人,种植面积8736.5亩,季节性雇工5416人,拥有固定资产2865万元。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适应大众消费升级趋势,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农村淘宝、连锁经营等新兴服务业,带动服务业发展整体提速,有效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特色农业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现阶段肉牛养殖势头良好,我这几年也一直在搞养殖,不过都是小打小闹,规模不大。今年村上在养殖小区新修建圈舍,我也要新建圈舍,扩大养殖规模。”墩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自兵说。

今年以来,镇上开展“双带共富”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镇11名党员承贷党员创业带富工程贴息贷款,打造以拱棚蔬菜种植、肉牛肉羊养殖为主的唐湾村、墩子村等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示范基地4个,建成新添村、双泉村稻鱼共生试验示范基地2个,培树党员产业致富带头人20名。全镇271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脱贫,161户贫困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有组织、成建制输转贫困劳动力103人,公益性岗位聘用31人。

新闻推荐

张掖丹霞大景区首个夜游项目规划通过评审

临泽讯近日,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在七彩丹霞景区组织评审了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土林谷夜游项目规划方案,市自然资源局、文旅局...

临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蓼泉镇铺就产业路催开“幸福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