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民乐新闻 > 正文

甘肃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26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琛奇陈发明

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60多万亩,产量超过120万吨,面积和产量多年来居全国首位,这是甘肃人的骄傲,也是资源优势;中药材“洗洗泥、扎个捆”就出售,缺少响当当的大品牌,这一度是甘肃人的尴尬,也是产业劣势。

近年来,甘肃陆续出台50多项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中医药产业。目前,甘肃已建设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等6个中药产业园,现有中药材龙头企业143家。2017年,甘肃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

“今年,我们将中医药产业确定为全省10大生态产业之一,中医药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将继续发挥中医药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标准化种植升级“金字招牌”

甘肃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称,有中药资源2540种,其中当归、党参、黄芪分别占全国产量的90%、60%和50%,被列入国家药食同源目录,18个道地中药材品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为进一步发挥这一优势,甘肃近年来在中药材主产区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民乐县是国内产量最大的板蓝根生产基地,不仅面积大,而且品质好。”药材收获季节,大量客商涌向甘肃药材产区,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药材采购高级顾问周清铭说,太极集团一年用2000多吨的板蓝根和大青叶,80%以上从甘肃民乐县采购。

在中药材传统优势产区甘肃定西市,当地把标准化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采取“公司牵头建基地、协会搭桥连农户、技术部门搞指导、乡镇配合抓面积”的运作模式,鼓励制药企业和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建立标准化药源基地,引导广大药农进行无公害种植,从源头上保证中药材道地品质。(转4版)

新闻推荐

尽一份责任保一方水土 ——张掖市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系列报道之小流域综合治理民乐篇

——我市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系列报道之小流域综合治理民乐篇

民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民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