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民乐 > 正文

减税降费的温度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9-03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海燕 赵婷婷

减税降费办公室里电话铃声响起,小张放下手头的工作,接起电话。“娃娃,钱我收到了,没想到老伴都走了几个月了,户口银行卡都注销了,你们还能把钱给退回来,这也算是老伴留给我的一笔遗产,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李奶奶,是您呀!听到你说钱到账了,我也就放心了。那祝您身体健康,乐乐呵呵的!”小张开心地说到。李奶奶这通电话不禁让小张想起这户纳税人一波三折的退税历程。

2019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实施以来,民乐县税务局积极开展政策性多缴税金退库工作。李奶奶的老伴陈其俊1月份代开发票缴纳的税款符合退税条件,共有756.46元的税款需退还给。第一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多方联系,收集到了纳税人的银行账号和开户信息,退税流程走到人行审批时却被告知纳税人的银行卡已经注销了,这让工作人员着实吃了一惊。

“分局税管员与纳税人联系的时候都是经过再三核实确认的,怎么会是注销卡?”带着疑问,小张拨通了纳税人的电话,当提到找一下陈其俊的时候,听筒里传来阵阵抽泣声,几度哽咽后说道:“老头前几天去世了。”而她是陈其俊的老伴,小张随后说明了打电话的原意,电话那头说“人走得急,这户口和银行卡都注销了,税务干部收集银行卡号时就急急忙忙提供了已经注销的银行卡号。”

此刻,事情已经明了,小张的脑海又出现了一串问题,陈其俊老人不在世了,这部分税款现在还能不能退?应该怎么退?带着这些问题,小张上网查阅了相关的法律条文,着重对纳税人死亡后退税问题进行了搜索,其中纳税人的退税请求权引起了小张的注意。“纳税人在履行纳税人义务过程中,超过应纳税额交纳的税款,可以请求予以返还的权利被称之为退税请求权,抑或返还请求权,若拥有退税请求权的主体死亡,其继承人可以继承退税请求权而向征税机关请求返还税款,因为退税请求权的实现一般是以金钱给付为主,所以可以由纳税人的继承人继承。”

随即小张向领导汇报了这个情况,并与相关政策审核部门进行了沟通,最终决定将这笔税款退到陈其俊的爱人李奶奶的银行卡上。当小张再次拨通那个电话,李奶奶听到她可以继承陈其俊老人的这部分减免退税,老太太先是疑惑,后是惊喜,不停地在电话那头说:“老头突然不在了,炎炎夏日家里却感觉像冰窖一般冷,万念俱灰,没想到这些退税还可以退回来。”小张急忙安慰李奶奶:“李奶奶,你不要伤心呀,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好好保重身体,好日子还长着呢,这些退税的钱你买点生活用品。”

挂断电话,小张思绪慢慢地凝望窗外。一波三折之后,这笔税款已经退到了李奶奶的账户上。作为减税办的一员普通干部,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温度。愿这756.46元减免退税可以让那个如同冰窖的家生出一缕光,一丝热,相信李奶奶和他的家人一定会在国家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下,有诗和远方,也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新闻推荐

这是近日无人机航拍的祁连山下的田园风

这是近日无人机航拍的祁连山下的田园风光。时下,位于甘肃张掖民乐县境内的祁连山下,金黄的小麦与绿色的苜蓿等农作物,将...

民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民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减税降费的温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