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民乐 > 正文

解企业用工所需助群众增收致富 民乐扶贫车间见闻

来源:张掖日报 2020-03-19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海祁晓蓓

虽然初春的寒意还未退去,但人们早已开始忙碌起来。3月11日上午10时,记者在民乐县六坝工业园区圆梦苑小区扶贫车间看到,20多名工人正在分拣姬菇。

“一早上剪八九筐,一筐四至五公斤,一公斤1元钱,一天仅分拣姬菇就能挣个八九十元钱。”圆梦苑小区住户张永华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出过车祸,因为腿脚不方便,不能干重体力活。“去年,我们搬到圆梦苑小区,小区里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学校、卫生室、停车场、运动场、便民超市一应俱全,生活很方便。小儿子在小区上学,大儿子外出打工,妻子也在海升找到了工作。”看着妻儿都挣到了工资,张永华心里五味杂陈,高兴的是全家的收入节节攀高,难受的是唯独自己不能走出去挣钱。

像张永华这样“走不出去的人”在圆梦苑小区不在少数。圆梦苑小区是该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19户3985人。“有些是老年人,体弱多病,走不出去;有些是为了照顾孩子上学,走不出去;有些是行动不便,走不出去……”圆梦苑小区负责人张宝强说。为让这些“走不出去的人”也能挣到钱,县上扶持甘肃云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小区创建扶贫车间,将基地种植的姬菇送到小区来,让“走不出去的人”挣到“送进来的钱。”张宝强说。

小区里有了扶贫车间,让很多人喜出望外,张永华也想试试。“刚开始还怕腿不方便干不下来,来了以后才发现一直是坐着操作,出了家门几步路就到。去年一年,我至少挣了五六千元。”扶贫车间让因身体不方便无缘务工挣钱的张永华找回了自信。

“不进工厂,不去户外,就在小区轻轻松松的剪蘑菇也能挣到钱,中午还能给孙子按时做上饭,挣的钱穿衣吃药足够了。”52岁的易珍兰一边熟练地给姬菇剪根,一边说。

“公司优先保证扶贫车间的姬菇供应,如果来的人多就多送,来的人少就少送,很灵活。扶贫车间人员上班打卡,有事请假,计件工资,按月结算,活计简单,老年人、身体不方便的人都能干。人员的工资也比我们厂里的高,厂里是每公斤0.8元,这边每公斤1元,主要是为了让‘走不出去的人’在家也能挣点零花钱。建起扶贫车间既能解决高峰期企业用工难题,又能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增加收入。”甘肃云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邢会丹说。

除了分拣姬菇,扶贫车间还接别的活计。“海升集团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的精品串番茄和水果彩椒需要进行手工礼盒包装时,也运送到这里,还可以拿回家里做,只要确保产品质量和手工工艺就行。”张宝强介绍。圆梦苑小区在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强化社区管理服务的同时,还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让务工人员掌握多种技能,增强本领,提升务工能力,挣到更多的钱。

忙碌的春景不只这一处。在民乐县顺化镇土城村,近百名村民在扶贫车间分拣黄芪,堆积如山的黄芪与穿插其间分拣黄芪的村民,构成一幅生动的“春忙图”。

“今天人少,多的时候有120多人同时分拣,都是附近的村民。”甘肃悦民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保华志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黄芪收成不错。目前,收获的黄芪进入分拣分级环节,需要大量的人工,扶贫车间正好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老伴儿有风湿性关节炎,基本不能出门,这两天地里没活干,就来拣一拣,一天分60至70公斤,一个月能挣个2000多,足够我们老两口平时生活用了。像我们这么大年龄,能在家门口挣个零花钱,真是挺不错的。”67岁的顺化镇土城村村民邱详林深有感触。

解决企业所需,帮助群众增收,这是民乐县建扶贫车间的初衷,车间可以建在任何村镇,但“扶贫”的目的是相同的,就是让村民足不出村挣到钱,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了解,该县先后支持华瑞农业、海升集团等企业创办扶贫车间25家,吸纳近千人就近务工。目前,该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确保群众就近务工,稳定增加收入,做到“战疫”和“战贫”两手抓、两不误。

新闻推荐

丰乐镇全力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

民乐讯为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民乐县丰乐镇“三举措”扎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强化政策宣传,共享实...

民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民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企业用工所需助群众增收致富 民乐扶贫车间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